::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Web3.0從內容匱乏到信息收斂

  假如從內容層面定義web的版本——文章裡有點概念投稿的時候總是比較容易讓編輯通過審核的——那麼可以說web1.0就是一個內容匱乏的時代,必須由編輯或者專業人士來建設互聯網的內容。而web2.0則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各種UGC形式的湧現讓所有人都成為了內容的創造者,而隨著互聯網的信息的飛速膨脹,網友又面臨著另一個問題——信息太多了。

  一旦接入網絡,門戶資訊,im群和好友信息,微博,rss訂閱等信息主動推送過來,在主動尋求信息的過程中,多個渠道來源,動輒數百萬上千萬的搜索結果讓用戶變得越來越累,而另一方面,社會競爭的加劇又迫使用戶沒有辦法在獲取信息整個過程花費比原來更長的時間,兩種矛盾必然造成用戶越來越懶,因此,從內容的角度上,我們正​​在由信息爆炸的web2.0走向信息收斂的web3.0時代,這一時代,整個互聯網的信息仍然在快速增長,但是對於個人而言,獲取所需的信息會更快速,更準確,也就意味著,對個體而言,信息則是收斂的。自然,伴隨著這種需求的增長,而對於網絡從業者而言,服務於這個趨勢的產品也將會越來越多,就目前而言,服務於信息收斂的產品有這幾種方式。

2010年3月5日Twitter的信息總量就已經突破100億條

(2010年3月5日Twitter的信息總量就已經突破100億條)

  一、專業的內容篩選

  web1.0以編輯和專業人士建設內容為主,這是迫與互聯網內容的缺乏,而今這種歷史卻有再一次重演的可能。在這個方面,恐怕目前影響最大的就是百度的阿拉丁平台,而非存在至今的各類行業專業媒體,雖然由於阿拉丁缺乏公平公正性而廣受業內詬病,但是它致力於信息收斂的理念卻在網友群里中獲得相對較好的評價,網友搜索一些確定性信息,不會出現其他網站搜索結果而是展現百度內部人工篩選的搜索結果,客觀上節約了網友的信息獲取時間。當然,大部分人沒法擁有百度那樣的身價,不過現在大行其道的,1,2個專業人士就能維護的輕量級資訊網站,或者博客也是不錯的選擇。

  二、基於公眾推薦的內容篩選

  google reader裡面每天有幾個未讀提示,消滅這些數字是件有趣的事情,然而當數字變成1000+就沒那麼有趣了,google reader的chrome插件PostRank Extension在這個時候就顯得尤為重要。它通過對digg以及其他社交數據的採集,來對一篇文章進行評價,分成還成(good)、不錯(great)、特好(best)幾個檔次,大多數情況下,只選擇獲得best級別的信息會是個不錯的決定。而另一種推薦方式——社交推薦伴隨著社交網絡的發展而日漸增多,國內的qq閱讀就有標配了微博閱讀欄目。

基於公眾推薦的內容篩選

  三、基於數據挖掘技術的個性化篩選

  Google有個免費的博客插件,名為Related Links,它可以根據可以在您的網頁上放置一個控件。對於每個頁面,它可以自動找到站內相關的頁面,並顯示在控件內。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個——一款名為無覓的前google技術人員開發的產品則更進一步,它“利用數據挖掘的技術,分析博文之間的關係,在讀者看你的文章的時候顯示與其相關的文章,從而增加訪問量,提升讀者逗留在你網站的時間。文章的相關度還會根據點擊率自動優化。 ”對於喜歡閒逛的瀏覽者,這種推薦更具針對性。

  下個互聯網會什麼樣子?拋開本文作者為了保持博客月更而寫在上面的廢話和為了標新立異吸引眼球所提出的web3.0這一可笑定義,其實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用戶一直在變懶,並且始終想要變得更懶。

  作者:飛翔豬,原文鏈接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文章转自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