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VC湧入背後:電競興起,泡沫還是趨勢?


文/莊明浩 (經緯投資經理)

Twitch被Youtube以10億美金收購像針興奮劑一樣,紮到瞭國內本來不是很多人所關註的電競遊戲直播領域;Imba、鬥魚的高額融資,層出不窮的新興賽事一時之間迅速湧入我們的眼前。而Ti4中國軍團的大獲全勝及超高獎金又把電競推向瞭風口浪尖,很多人不禁慨嘆中國電競行業的春天來瞭,可事實是這樣嗎?

電競行業最近的新聞特別多,其中尤以Ti4中國軍團的大獲全勝和Newbee的強勢奪冠尤其引人註目;而從一個VC的角度看,一時之間多傢電競行業的相關公司都獲得瞭融資,整個行業好不熱鬧。

作為一個關註電競行業多年的玩傢,我感覺到這個行業已經被越來越多人所關註,但這個行業在很多人眼中其實一直還處於“黑暗”時代。而從一個投資者的角度看,電競行業這麼多年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成規模的自我造血模式。

註意我所說的是“成規模的自我造血”模式。

早年的電競,大傢靠激情,靠夢想;在現實來臨之後從業者們開始思考可能的“造血”模式,那個時候賽事、贊助是最為常見且“粗暴”的方式。粗暴的背後自然會帶來種種問題,比如贊助的穩定性,賽事獎金的拖延等等,其實直到今天類似的問題或多或少依然還在困擾著中國的電競行業。

那個時代的電競選手退役之後,大部分都去打職業德州瞭,其中包括我們熟知的Like、羅賢。再後來要感謝09和海濤,他們開創瞭另外一種電競行業的“造血”模式,視頻+淘寶店。這種模式今天在幾乎所有主流戰隊、職業選手、解說,甚至草根明星中遍地開花。

但這種模式到今天其實也隻有金字塔塔尖的那部分人獲得瞭絕大部分的利潤,且這種方式比較“辛苦”,未來更大的商業變現在哪裡其實大傢還在尋找。

而也就在這個時候,戰隊體系迎來瞭贊助商之外的另外一波人:“富二代”們,或許是因為興趣,又或者是因為理想,這些在別人眼中“不務正業”的富二代們其實保證瞭很多戰隊的正常運營,比如大傢熟知的王老板和他的IG戰隊。IG戰隊旗下覆蓋LOL、Dota、爐石、SC2等多個項目,是國內最穩定的電競戰隊,這裡面的功勞我們當然要記在王老板身上。

直到今天一種新興的玩法開始在國內市場興起:遊戲直播;以鬥魚、戰旗、YY直播、17173為代表的這一波類Twitch協大量資本重金砸向電競行業,一時之間整個行業迅速被點燃。以職業戰隊贊助費用為例,14年年初的時候一隻英雄聯盟LPL參賽隊伍的一年贊助費用大概隻有30萬左右,可在八個月後的今天這一價格已經翻瞭10倍;如果是成績稍微靠前的戰隊這個價格要更高……

而也就是在這個時點,這個行業開始有瞭VC的進入,“苦慣瞭”的電競行業也開始出現燒錢的模式……

至此電競在中國,其行業分工已經非常細化,職業戰隊、賽事組辦、內容制作、媒體、播出平臺都已經成熟;從個人角度看,選手、解說、教練、分析師、戰隊管理等人員分工也開始出現,雖然和韓國電競行業相比還有距離,但這個距離在逐漸縮小。

所以從大面上看,中國的電競行業確實迎來瞭一個新的發展窗口期,而且這個窗口期可能比之前任何時候多要好;但我們也不能忘記一些非市場化的因素對這個行業的影響,因為我們也看過太多這樣的反例。

最後容我打個小廣告,我所在的基金最近在關註電競行業相關的項目,如果有朋友正在或者計劃做相關的事情,可以直接聯系我,我的郵箱是:minghao.zhuang@matrixv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