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Valve將開放HTC Vive最核心技術

根據 roadtovr 剛剛貼出的爆料,Valve 方面宣佈將會把 Lighthouse 追蹤技術(以下也稱 燈塔技術)開放授權給第三方,這樣方便幫助開發者研發虛擬現實頭盔相關的可追蹤控制器、以及其他頭顯外設等。

誰都可以制作“HTC Vive”?

根據官方的介紹,使用技術授權者要先支付 2975 美元參加指定的官方培訓,當然後續無需再支付任何其他的版權費用。

01

這具體是什麼意思?就是燈塔及相關技術仍然屬於 Valve ,但是 VR 頭顯廠商、第三方廠商可以開發搭配燈塔技術的外設瞭(比如在第三方頭顯上邊佈滿可以接收燈塔信號的標記點、開放適配基站的 VR 控制器)。

Valve 方面也表示公司目前還不能允許第三方公司來研制定位基站,而基站就是放在房間兩個對角線用來發射激光的黑盒子。這種考慮不無道理,Valve 官方也表示先要放開看有沒有兼容問題。

通過這套標準,一些廠商不僅可以開發基於 Lighthouse 技術的控制器,聯系到那些研發 VR 槍、VR 方向盤等一系列的廠商都可以開始利用這項技術。一些公司甚至可以腦洞更大一些,讓定位技術走入機器人、無人機等其他領域。

關於整個開放事件,恐怕最受關註的就是那個排除萬難,力推 Vive 的 HTC 瞭。一些市面上的分析認為,這對於 HTC Vive 產生瞭一定影響——HTC 和 Valve 搞出最強 VR 頭盔其實最核心的就在於那個非常精準、且性價比極高的定位技術。

對於這個問題 HTC Vive 官方沒有正面回答,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給予的回復是,“是 Valve 和 HTC 開放瞭相關配件和外設。”

The tech Valve and HTC is opening is related to accessories and peripherals. We are not supporting HMD design.

兩者關系發生瞭怎樣的變化?

HTC 和 Valve 共同推出瞭 Vive 頭顯,Valve 提供瞭最核心的定位技術,HTC 負責頭顯等外部設計。

02

所以當 Valve 決定開放這項最核心的技術時,這背後的意義可能就更值得挖掘:

或許那些做 VR 頭顯的廠商都可以開始大范圍入場瞭,畢竟隻要遵循一定的標準制造頭顯外設、控制器就可以使用這套非常先進的 VR 定位技術,實現商業化。相信馬上會出現一大波使用 Valve 技術的產品。

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都開始使用這套技術,Valve 自己的 Steam VR 平臺即將成為 VR 內容的核心平臺,Valve 成為最終贏傢就像 PC 時代一樣。HTC Vive 方面則要想對策持續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聯系到 HTC Vive 此前一直在佈局 VR 平臺,推出自己的商店 Viveport,創建一系列的基金會促進內容推出,HTC Vive 方面可能在很早之前就開始佈局,Valve 方面早就知會過瞭。

提供瞭核心技術的 Steam 的 Logo 卻從未出現在 HTC Vive 的設備上。從建立之初,Valve 隻想做一個遊戲平臺,通過一傢廠商幫助自己成為 VR 領域的核心。之前 Oculus 沒談攏,談來瞭 HTC。

關於 HTC 和 Valve 之間怎樣的關系仍然需要持續挖掘。不過上邊也並非斷言,畢竟這個市場變換太快。

from:愛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