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SE原社長:“雲”是遊戲行業的下一個突破點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或許大傢多上個月SE設立的新公司“神羅科技”還有那麼點印象,擔任神羅科技社長的和田洋一從舊SQUARE時代就是公司的靈魂人物。2013年6月辭去CEO一職後又是怎麼想到在美國紐約成立雲遊戲技術公司的呢?今天GameLook就和大傢來分享一下SE原社長和田洋一的專訪,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專訪內容來自東洋經濟,以下內容為GameLook整理。

您卸任SE社長一職已經有1年多瞭,這段時間是在籌備新公司(神羅科技)嗎?

我認為對於SE來說有必要打開3條全新的路子。首先是F2P遊戲的穩定,SE的目標並不是1款遊戲的火爆,而是構建一個能夠持續、並且有組織性產出F2P遊戲的體制。其次是開拓以中國為中心的新興遊戲國市場。最後就是雲遊戲。

為什麼新公司要叫神羅科技呢?

選擇神羅科技作為新公司的名字實際上是為瞭讓開發者更容易接受。一般說起“雲”,人們首先會想到的都是IT、電子商務這類詞匯,而對於所處遊戲行業的我們來說,我們希望看到開發者在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都會牽動他們內心中“想要做遊戲”的神經。而SE旗下遊戲中很多人物的名字都和天氣有關,比如說FF13的雷霆,而要說雲的話,那就是FF7的克勞德瞭(FF7主人公克勞德的英語為Cloud)。

所以就用FF7中出現的“神羅公司”來當公司名字瞭嗎?

是的,我個人實際上很快就決定下來瞭,不過周圍也有人表示和FF關系太近不太好。但我覺得這名字帶感,也沒什麼不好的(笑)。

您怎麼看如今的遊戲業界。

遊戲是一個非常善變的產業,它隨著娛樂和技術的融合而不斷發展。其中最為根本的是產品設計、商業模式以及技術這三個方面。近幾年來隨著智能機的普及,用戶層和地區分佈不斷擴大,F2P模式開始成為主流,但技術上卻沒有發生太大的改變。

話雖如此,但遊戲機的性能仍然在進化不是嗎

雖說不上退化,但最近幾年沒有誕生什麼新的遊戲體驗,從這個角度上來說遊戲技術完全沒有發展。要說接下來遊戲產業會發生什麼的話,那就是智能機繼續普及遊戲產業進一步擴張。但是這種擴張是受到地區、人口等客觀條件限制的,不可能無限制發展下去。對於一個成熟的產業來說,這實際上是最壞的發展模式,因為有這樣的危機感,所以我認為技術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遊戲在本質上是一套非常復雜的應用軟件,所以對硬件的性能有著很高的要求,而硬件的價格決定瞭用戶數量和產業規模。就拿早期的街機來說,一臺街機動輒2、3千美元(20~30萬日元),根本不是普通用戶能夠消費的。所以當時的商業模式是遊戲中心買街機,用戶買遊戲幣。

任天堂的FC創造瞭1臺主機可以玩多款遊戲的全新模式,這使得遊戲開始全面向傢庭普及,遊戲市場規模也得到非常大的提升。之後索尼推出的PS2讓遊戲機的功能不再僅限於玩遊戲,而如今智能機時代則讓用戶層一口氣擴張到瞭臨界點。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遊戲市場如果要再發生一些什麼的話,那就隻有突破瞭。

如何突破?

之前遊戲經歷瞭專用機向泛用機的轉變,但我們想的是讓遊戲重新回歸專用機。實際上之前我們是打算做內容的,並且從5、6年前就開始研究,在我的設想中3、4年前遊戲行業就應該有數量眾多的從業人員。雖然現在人頭是夠瞭,但卻沒有任何技術上的突破。所以我就決定自己來做,3年前我開始考慮如何雲遊戲的平臺真正事業化。當然,我們同時將以SE的身份為雲遊戲提供遊戲產品支持。

索尼和微軟都已經推出雲遊戲瞭,這是否意味著他們將是SE的競爭對手?

我們的設想是是搭建雲端的超級機器,每臺機器耗資10萬美元(1000萬日元),如果每臺機器有1000個人萬的話,每個人就隻要100美元(1萬日元)。我們希望以這種商業模式來創造一個全新的遊戲體驗。

這就和索尼手機和iPhone的競爭一樣,雖然我們都在做遊戲,市場可以說一樣也可以說不一樣,但我認為在雲遊戲領域中我們並不完全競爭關系。

像您說的真的是超級機器的話,那遊戲軟件也將發生變化吧

這就是我們的目標,不過具體的商業模式以及如何實施目前仍然沒有確定,現在發表設立子公司實際上是為瞭先把這面大旗扛起來。目前我們正在同各發行商討論如何將機器的性能發揮出來。

遊戲存儲從ROM到CD-ROM、DVD-ROM,容量在不斷提升,而對於特別重視動畫、音樂效果的SE來說這一點就感受更深瞭。2000年之後遊戲給人的感覺就像在看電影一樣,為此開發商在動畫、插畫等方面投入瞭非常多的心血,漸漸的遊戲設計業開始向這個方向發展。

神羅科技目標中的雲遊戲與目前為止的遊戲開發環境區別太大,會不會有發行商感到迷茫?

一直以來的遊戲業界實際上應該稱之為遊戲機業界。遊戲主機廠商位於整個生態圈的正中間,這一核心系統已經持續瞭30年。到瞭網絡時代,軟件必須時常更新,這種情況下終端就成為制約軟件的主要因素。

但是如果將所有的技術都放到瞭雲端,那對終端來說又成瞭一種自我否定,雲端和終端應該成為一個混合體。所以在我們的設計中,我們非常極端地將所有的東西都拋給雲端。要形容的話,就好像把FC連在一起,每臺FC上有1000人2000人在玩馬裡奧賽車那樣。

不過射擊類遊戲或許是最不適合做成雲遊戲的遊戲類型。目前遊戲主機的性能對遊戲的支持可以說是一種“過剩”的狀態,而到瞭雲遊戲上則會或許受到延遲的影響,無法流暢進行遊戲。

會不會出現全新的遊戲?

比如FF11中,所有的程序中都被安置活動標志,可以說目前為止遊戲的設計沒有夢想也沒有希望。(GameLook註:和田洋一的意思可以理解為目前為止的遊戲作為一種被安排好的程序,給玩傢的隻是按部就班的體驗)

最早的電腦遊戲是人機交互,後來的網絡遊戲則是通過電腦這一媒介實現人人交互。而我們想要實現的是讓雲端的計算機變成生物,具有時間和意識,而我們以對等的身份進入其中遊戲。我認為這將會是一種全新的遊戲。

比如說自然界中的天氣會隨意改變,會對人類有所影響。或者人類破壞環境,而受到自然的“復仇”。我們所計劃的雲遊戲中這些都是可以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