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Redesign——iphone中的“再”設計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講的是一些設計師如何把已有產品、品牌進行重新設計,既保持原有特色,又煥然一新。工作中似乎充滿著“再”設計,無論是網站改版,還是外面產品的複制模仿,或是一些成功產品的跨平台、操作系統的移植….

尤其,隨著移動app的發展和升溫,PC端的產品有逐漸向手機端移植的趨勢。如何將一款pc端產品成功移植到手機端,必然要對交互操作進行“再”設計。

  • 從pc到iphone的“再”設計

目前來說,需要移植的多為用戶量比較大,相對成熟,數據累積豐富的產品。保持原有特色和常用功能讓設計師覺得踏實。但麻煩往往也常來源於此:

網站結構層級在pc端往往很深。

但是,移動界面的信息架構往往不適合設計很深的層級。層級深容易讓用戶迷失,也不好找回主頁。

pc端的網站層級往往會架構很深,因為導航和麵包屑的輔助,邏輯和軌跡也不難尋找。但是手機屏幕和操作系統限制,多於三級,用戶就不再好操作。

在iphone guildline裡對於麵包屑也提出盡量勿用的提示。

有人說手機交互是讓設計師最能發揮的地方。我覺得沒錯。交互設計師眼中優雅的產品往往都是“小而簡單清晰的“和重視用戶使用目的流程的。

美圖秀秀iphone我相信出自設計師之手,界面開始就清晰的表達目的和需求:拍照或是處理圖片,之後的操作也是一氣呵成。

手機如果想獲得好的體驗,最好靠像用戶一樣不斷操作來感受。也就是說,手機交互設計分析不像傳統分析從產品已有功能開始,更應該從用戶操作目的和流程開始。 Iphone似乎先天領略了這個:

頂部為title+nav(頁面名稱和導航),導航為表示流程操作的上一步、下一步。不難發現蘋果希望流程設計像用戶行為一樣,一條線走下去,一氣呵成。而不是不斷的遇到拐角和選擇。

關於觸摸屏的手勢,雖然iphone移動終端和pc有一些操作相似的地方,比如點擊、拖拽。但觸摸屏不存在所謂鼠標的懸停(hover)狀態,也沒有右鍵點擊。 Iphone有自己的獨特手勢,比如縮放、拉大多點觸碰,長按圖標抖​​動後移動或刪除。

iPhone、ipad上手勢的總結圖

 

  • 需求的“再”設計

“需求”對於交互,在我理解分為兩部分,用戶需求和商業需求。

用戶需求很好理解,就是用戶為什麼使用這個產品,為了解決什麼問題,用戶的使用場景和流程分別是什麼?

比如一個用戶拍照、裝扮並分享的app。

分割這些頁面,可以通過對流程的梳理。每個頁面反復問用來解決什麼問題的,會讓頁面架構邏輯變得清晰。

商業需求就是公司戰略重點,產品傾向和方向。一個交互設計師如何斷定層級往往來自與他對於商業需求的解決能力。舉個簡單例子來說明:

拍拍的搜索提示,引導用戶的熱門搜索

把用戶看成懶而怕麻煩的。上面的情況尤其對於瀏覽型無目的的用戶來說,具有很強的引導和暗示,也是運營的發力點之一。換句話說,

如果說design is solving problem.那麼,方法永遠比困難多,設計如何解決問題和困難的方式也多樣。

  • 優雅的降級

用戶有在手機上使用這個功能的需要嗎?在什麼情景下有呢?優先級高麼?

手指操作不可以復雜,不可以過於精確。

來源:http://www.zhangyq.com/redesign-iphone-in- the-re-design/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