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QuickSDK推出雙品牌戰略 新品牌神奇遊戲將專註遊戲發行

據報道/移動遊戲在接入安卓渠道時,由於國內安卓渠道數量多要求各異,間接造成瞭接入成本的大幅提升,這也催生出SDK接入服務,助力開發商能夠花費更短的時間和更低的成本接入到更多的渠道。QuickSDK作為新興的團隊,開展聯運相關業務僅僅5個月,單月流水就已經突破千萬。日前QuickSDK推出雙品牌戰略,即打造一個新品牌神奇遊戲,那麼神奇遊戲準備做什麼以及優勢有哪些呢?對此gamelook也專訪瞭QuickSDK的CEO王善偉,來為我們答疑解惑。

4

以下為現場采訪實錄:

今年手遊市場進入寒冬,中小公司的產品數量大幅減少,您對這樣的市場環境怎麼看?

王善偉:的確是這樣,大市場環境也受到瞭比較大的影響,因此研發成本增加,所以目前市場會以大廠的產品為主。而且大廠的產品更容易在發行層面取得成功,更易獲得玩傢的認可。版號新政策的實施對現在的手遊來說,審核的周期起碼需要2個多月。導致中小團隊的產品研發周期被拉長,因此研發成本的上升,所以更多資質不佳的中小開發商被淘汰出局,手遊行業因此有進入寒冬的趨勢。

在這樣的狀況下,大渠道對小公司產品的資源是如何進行分配的?

王善偉:目前來看,大渠道這塊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以收入為導向。第二個就是大IP以及明星代言的產品,能帶給渠道一定曝光量。

中小CP如果想要獲得流量是否有比較好的方法?

王善偉: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對於中小CP來說開發時間和成本都比較有限,更多的精力還是放在研發上,加之研發產品方面時間本身就非常緊湊,同時又缺少發行以及和渠道上的對接的經驗,所以中小CP還是比較困難的。而對於渠道來講,最後還是會看產品的評級,如果數據不錯的話,也可能會給一定的曝光。

QuickSDK專精於中小渠道 掘金長尾收入

QuickSDK專精於中小渠道,他們和大渠道對產品的差異在哪?

王善偉:中小渠道目前還是極缺產品的,一方面想要拿到一些大型CP的產品,例如說天象互動、網易遊戲、英雄互娛、騰訊遊戲等大廠產品的首發,這不僅會給他的渠道帶來新增用戶,同時也會提升平臺的收入。第二個方面是各個渠道的屬性不一樣,其適合的產品也就不盡相同。甚至有可能出現雖然產品收入一般,但是可能更願意推薦一些與自己渠道屬性相符的產品。對於中小CP來說,在中小渠道還是有一定的曝光空間。

QuickSDK在其中起到怎樣的作用?

王善偉:我們主要還是幫助中小CP解決SDK接入的問題,因為和渠道的對接比較多,可以減少時間、人力上的成本。第二個是我們比較瞭解這些渠道,能真正為中小CP帶來一定的曝光,能讓遊戲的生命周期拉長,能在推廣期結束後繼續帶來一些曝光。對於一些好的產品,我們還可以幫助他們做一些市場投放,以及輔助一些市場營銷方面的工作。

現在QuickSDK的業務是怎樣一個情況?

王善偉:QucikSDK的發展還是比較迅速的,截止8月份為止,月流水已經成功突破千萬。我們的主要戰略合作夥伴有七傢,分別是網易遊戲、天象互動、英雄互娛、昆侖萬維、樂逗遊戲、銀漢遊戲、心動遊戲、天賜。近一個月發佈的有《倩女幽魂》、《坦克之戰》、《彈彈島2》、《巔峰戰艦》等,幫助產品在長尾渠道上帶來更多的曝光。

長尾渠道因為接入時間較長,流水和收入較少,時間和人力成本較高,所以很多CP並不是很重視,通過接入我們的服務,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運營長尾渠道,這也是很大的一個突破。同時在中小CP方面,我們也接入瞭超過60傢的產品。而在另一個層面上,我們還提供免費的SDK支持服務,目前已接入有兩百多傢合作的CP。

聯運服務是怎樣的模式,CP想要做聯運需要做哪些事情?

王善偉:其實還是非常簡單的,聯運服務首先還是要確定要分發哪些渠道,這些渠道的分成比例是怎樣的,確定完之後就能很快的幫助CP接入SDK。一般情況下會幫助CP接入40~50傢的長尾渠道,這裡也會有一定曝光量級的預期,包括這款產品大概導入多少的新增用戶。

長尾的極限大概有多少,單款遊戲最高能達到怎樣的情況?

王善偉:在遊戲非常優秀的情況下,長尾的收入將占到遊戲總收入的8%~10%左右。如果有一些產品生命周期本身就較長,還能夠獲得持續曝光的話,可能比例會更高。所以單款收入能到多少,關鍵還是看產品本身,有些能做到月流水200~300萬。當然,也與後續運營有關。但是從長尾的持續性來看,有些產品已經運營瞭4~5個月,還是能導入新用戶,活躍用戶保持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目前的收入也相對比較穩定。

QuickSDK對於聯運的產品是否有所挑選?

王善偉:原則上隻要是找到我們的CP,我們都會幫助其做長尾。但我們還是會有一定的排期,因為經常會有一些和首發的產品撞車瞭,所以在我們的期望中還是希望他們能夠錯開,因為在長尾上也經常會發生互相搶資源的情況。我們希望能夠提前做測評,確定首發的時間以及發行哪些渠道,能夠相互錯開,這樣長尾發行的效果也相對更好。

市場上還有很多的B類產品,這些產品對於QuickSDK來說是否是重點產品?

王善偉:在我們看來,沒有IP的產品也是比較重要的。因為這些中小CP更難在大渠道上獲得更好的資源,所以我們幫助這些中小CP去做長尾渠道。通過我們自己的經驗,來幫助他們接入大渠道,持續增加一些曝光,我們也希望中小CP能把產品獨代給我們,好幫助他們做一些發行方面的工作,以減少中小CP研發成本。

推出雙品牌戰略 新品牌神奇遊戲專註於遊戲發行

3

我們知道QuickSDK成立瞭神奇遊戲,神奇遊戲主要做什麼?

王善偉:QuickSDK主要還是在SDK方面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的平臺,而神奇遊戲是讓大傢辯識度更高的的中文品牌,這一品牌將專註於長尾渠道的發行和獨代發行的業務。在神奇遊戲的LOGO中,我們選擇用變色龍做吉祥物,因為變色龍可以根據環境、心情對自己的顏色進行改變,適應性強,我們希望把這些寓意帶入到神奇遊戲中,顏色因情而變,遊戲由心而生。讓大傢更清晰的知道,我們除瞭能幫助CP做一些SDK的接入工作以外,還在研發後期的工作中,幫助版號申請、發行業務以及市場營銷支持等,讓CP能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產品的研發方面。

神奇遊戲這個新品牌的優勢在哪?

王善偉:我們這塊的優勢主要有5點:第一點我們提供一鍵接入聚合的SDK服務,減少接入時間和成本,讓一些中小開發商可以更專註於產品的研發。第二點給產品提供長尾渠道的快速接入,獲得更多的曝光。第三點買量運作優勢,我們團隊本身是廣告行業出身,在廣告以及買量方面有更大的優勢。第四點我們可以幫助中小CP進行版號申請方面的服務。第五是為相關產品制定營銷方案,比如微信、微博推廣,遊戲官網、專區的建設等,幫助產品獲得更多的用戶量。

神奇遊戲在獨代方面有什麼準備?

王善偉:獨代的話我們初步做瞭一些積累,現在已經有一款遊戲在做確認,最快的話,或將在本月底上線。我們還和上遊網絡聯合發行《塔防三國志3D》,在9月7日召開瞭發佈會,9月18日正式上線公測。未來我們團隊也會看一些主流類型的產品,適合我們的長尾渠道,以及能夠長期買量的產品。

這些買量的產品是否有什麼特征,重點看哪方面的數據?

王善偉:的確會有一定的差距,適合投放買量的產品所需要的生命周期相對會更長,其ARPU值會更高,但是留存卻沒那麼好。整體來說,付費沒有那麼前置,從產品層面來說就有一定的差異。最終我們會以多維度的測評數據為指導。

長尾聯運的產品是否也會存在一些數據的差異?

王善偉:和長尾聯運上也會有一定的差異,但是差別並不大。因為長尾渠道比較多,在渠道的量級上比較豐富,類型也相對比較豐富,渠道屬性不同,由此產生的差異。這裡也要看渠道的檔期,當然主要還是會看大廠的重點產品。

對於一款遊戲來說,接入隻是第一步,如何保證後續的運營維護工作也是非常關鍵的,在這方面,神奇遊戲有哪些優勢?

王善偉:提供產品精品化運營,包括渠道屬性分析,產品類型分析,產品特點挖掘,玩傢屬性分析,使用環境分析等。

長尾渠道不會消亡 循環疊加的過程

現在市場集中度越來越高,這些長尾渠道是否會逐漸消亡?

王善偉:在我們看來,長尾渠道是始終存在的,是一個增長的趨勢。目前我們已經接入瞭將近300傢渠道,當然其中也有一些逐漸消失,但是也不斷有新的渠道出現,這其實是一個循環疊加的過程。

您是否有考慮過自己投身到渠道中去?

王善偉:目前我們還是會專註於做好SDK長尾渠道的整合,幫助中小CP發行產品。或許會從事這方面業務的佈局,但是還是要看當下業務的發展,畢竟首先要抓住自己擅長的部分。

微信大號是否是H5遊戲的主要接入來源,這些大號的接入質量是否足夠高?

王善偉:從目前來看,微信的公眾號的確是H5遊戲的入口之一,也是一個比較不錯的增量渠道。但從我們的經驗來看,原生app上,H5市場還是缺少產品,整體的用戶粘性相對不足,仍然需要一個發展的過程。

您對於SDK服務的整個產業前景是怎麼看的? 在SDK專業領域有哪些突破,未來有什麼樣的計劃?

王善偉:隨著更多的SDK服務商的出現,整個行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這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是件好事,他可以促使各個SDK服務商對自己的服務升級,從而在競爭中變得更強。在這樣的競爭下,我們也在不斷的完善自己,除瞭服務升級之外,我們在SDK專業領域也有瞭一定的突破。這包括渠道差異化處理;打包工具熱更文件、運營素材裁剪工具以及極速出包;QuickSDK智能數據統計分析;小Q助手-APP等。另外,第三方SDK插件化功能以及2.0官網和2.0打包工具正在研發中。

最後,對於這次專訪,您有什麼寄語。

王善偉:通過QuickSDK和神奇遊戲的雙品牌戰略,我們將立志於做全球最專業的手遊第三方服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