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PP助手12月報告:移動電競類遊戲火熱

05

近日,PP助手發佈瞭《PP助手12月遊戲風雲榜》。報告顯示,2015年12月首發新遊共72款,其中卡牌遊戲27款、ARPG有17款、RPG類13款、休閑娛樂8款,RPG和經營養成類遊戲都呈下滑趨勢。

01

較11月相比,12月新遊比上個月上升瞭24%,卡牌遊戲依舊是熱門產品。除RPG和模擬策略類有輕微降低外,各類遊戲的發佈量都呈現上升趨勢。而經營養成類仍屬冷門產品,這個月僅有一款。值得留意的是休閑娛樂類,其新產品發佈量有超越模擬策略的態勢。

002

在下載榜方面,隨著11月27號《全民槍戰2.0》友情歲月版本上線,使之依舊穩居第一。《自由之戰》較上月相比躍一位,位於第二。下載榜前兩名都是移動電競類遊戲產品,MOBA、移動電競類產品越來越受玩傢青睞,電競核心用戶已成規模。隨著口袋妖怪20周年的到來,《口袋妖怪復刻》也躍居至下載榜第十,下載榜前十中有兩款產品與口袋妖怪相關,可知玩傢依舊心系著童年時期對口袋妖怪的美好回憶。

003

在暢銷榜中,《刀塔傳奇》仍然獨占鰲頭,《少年三國志》則從上個月的第四,躍居至第二,雖說今年卡牌遊戲有下滑趨勢,但《刀塔傳奇》和《少年三國志》依舊保持著良好態勢。由天象互動研發的《去吧皮卡丘》和深圳阿斯卡德研發的《口袋妖怪復刻》分別位於第四和第五。口袋妖怪系列近期態勢表現完美,雙榜都取得不錯成績,經典IP與情懷依舊能敲動玩傢的心。

根據PP助手遊戲中心2015年12月的數據統計,電競核心用戶在PP助手已成規模。電競類手遊的下載量、留存率呈每月上漲的趨勢,預計未來電競將會引發手遊界的娛樂革命。

一方面,電競用戶對產品要求極高,會使手遊進入精品時代。第一批手遊電競產品(以《自由之戰》、《西遊大亂鬥》、《夢三國》、《全民槍戰》等為代表),每月都在刷新自身記錄。盡管移動電競遊戲ARPU、留存率、LTV等核心數據與ARPG及卡牌遊戲等目前主流類型有著距離,但可以肯定的是,移動電競產品目前在線上線下的潛力,仍處於探索和挖掘階段。端遊電競的運營模式是否用於移動電競,或有多少是相互適用的,這個問題仍需不斷思考。

然而另一方面,相較於卡牌、掛機類產品,移動電競對於開發團隊的要求更高,因此註定這類產品不可能像其他類型遊戲一樣,爆發性出現海量產品讓用戶挑選。但這對於用戶來說並非壞事,起碼用戶無需再在眾多質量參差不齊的同類產品中尋尋覓覓。若說有什麼移動電競需要盡快客服的問題,那就是如何降低用戶對移動端操作的適應成本。電競類遊戲所強調的技術和玩傢自身操作水平,如何體現在方寸之間,這將會是一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