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NCsoft 8款遊戲換6位合作商 在華深陷魔咒

2016年3月13日,韓國遊戲業巨頭NCsoft宣佈將對旗下的Carbine工作室裁員,同時宣佈放棄《荒野星球》中文版的發行。

這並非Ncsoft的遊戲在中國市場的第一次無疾而終瞭。在過去的13年中,這傢韓國遊戲企業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瞭8款遊戲,先後更換瞭6位合作廠商,卻沒有一款遊戲有所大成,哪怕是那些已在其它市場上得到驗證的遊戲。這與Ncsoft高麗之虎的名頭的頗不相稱。

是什麼阻礙瞭Ncsoft在中國市場上的成功?難道真的是身中魔咒?

第一任:新浪

《荒野新球》停止的消息,隻在國外網站小范圍傳播,甚至都沒有引起遊戲媒體的普遍關註,就連該項目在國內的合作夥伴巨人網絡對此也完全噤聲。一切都在以一種沉默的、快速的方式處理,和10年前這頭高麗之虎初入中國的情景大相徑庭。

時間拉回到2003年3月11日,那天,在“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稱的杭州,彼時三大門戶網站的龍頭——新浪——正在舉行一場熱鬧非凡的活動:網遊《天堂》的首發儀式——“天堂——冰鏡湖”。

在會上,新浪不僅宣佈將在大陸代理《天堂》和《天堂Ⅱ》,同時宣佈和NCsoft合資成立新浪樂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新公司位於上海,和北京的新浪總部南北相望,比鄰彼時的中國網遊BOSS盛大。

那時,新浪上下最愛說、最愛聽的一句話就是:你不在天堂,就在去天堂的路上!

繁華錦簇,一時盛景!

是的,這次儀式意義非凡。目睹瞭盛大《熱血傳奇》的成功,坐擁流量的門戶網站們坐不住瞭,新浪想要借助裡程碑式的網遊《天堂》系列進入遊戲行業,把流量變現,享受這塊鮮美的蛋糕;而對於NCsoft,看著前輩WEMADE(《傳奇》開發商,韓國公司)在中國躺著賺錢樂開瞭花,哪有不眼饞的?

強強聯手,前途該是一片光明。未曾想,那也許是NCsoft入華10多年以來最璀璨的時刻,從那以後,NCsoft的每次動作無不在教育大傢“命運多舛”是怎麼寫的!

2003年1月8日,《天堂》公測。

2004年8月26日,緊隨其後的《天堂Ⅱ》公測。

這兩款遊戲在韓國火得一塌糊塗,《天堂》因為其開創性的PVP、血盟、攻城玩法被稱為“亞洲第一網遊”;作為系列後續的《天堂Ⅱ》的全3D立體畫面“連小學生也把持不住”。兩款遊戲在僅有5000萬人口的韓國長期霸占網吧排名前一二名,同時在線人數分別是11-12萬和17萬左右。

但引進國內後,玩傢卻不多。現在唯一可查到的數據是在《天堂Ⅱ》公測後不久,NCsoft官方公佈大陸同時在線人數為5萬5千人;公測10天以後,玩傢就以30%-40%的速度銳減。在資深80後網友評出的中國網遊歷史上的10大經典遊戲中,《天堂》和《天堂Ⅱ》不見蹤影。

兩款遊戲業績不佳,引起樂谷高層震蕩,包括副總裁楊震、負責市場宣傳的孫澈、銷售總監王亮在內的多名樂谷高管在2004年相繼離職。

2006年3月,新浪將持有樂谷的51%股權出讓給NCsoft,對外宣稱“自己的長項在於資訊服務,網絡遊戲隻是其業務中很小的一塊”。不知是不是巧合,新浪的遊戲發行業務一語成籖,去到瞭天堂,從此之後一蹶不振。

2006年6月,NCsoft China在上海成立,接管瞭《天堂》和《天堂Ⅱ》的運營業務。

至此,NCsoft與第一任小夥伴正式分手。

5

圖註:《天堂》系列被新浪代理

第二任:九城

就在和新浪分道揚鑣一個月之後,2006年4月5日,NCsoft牽手九城。

彼時,手上握著成績驕人的WOW的九城自然頭戴光環,NCsoft堅信九城就是中國最好的網絡遊戲運營商。

九城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從2005年6月6日魔獸在國內公測以後,背靠這顆搖錢樹,九城賺得盆滿缽滿,還在納斯達克順利上市。而一份數據就能說明問題:2006年5月,九城公佈2006年Q1季度財報,凈營收2.121億元,魔獸貢獻2.099億元,占比98%,較上季度下滑14%。實際上,對魔獸的過於依賴、魔獸的玩傢數和收入放緩等問題都迫使九城要分散風險,而足以匹敵魔獸的《激戰》成為最好的選擇。

2007年3月7日,《激戰》公測,通過上萬名網遊征集的廣告語是“一戰成名”。

但這款遊戲在中國卻水土不服,公測幾個月之後就遭遇滑鐵盧。

2008年4月,九城關停瞭《激戰》國服。Ncsoft再度夢斷中國市場。

6

第三任:盛大

《激戰》停服5個月後,NCsoft牽手瞭當時中國遊戲市場的另一個巨頭:盛大。

2008年9月24日,盛大和NCsoft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收購NCsoft China 30%的股權並獲得《永恒之塔》大陸代理權,議定的價格始終沒有正式公佈,而外界有傳股權收購金+代理金+保證金總共為3000萬美元,也有傳5000萬美元的,反正價值不菲。

之前由NCsoft China親自運營的《天堂》和《天堂Ⅱ》也作為搭賣品給瞭盛大,盛大派瞭一個技術小組入駐NCsoft China,負責兩款遊戲的運營。

盛大和NCsoft的結盟一度被銀行傢看好,並給出瞭盛大長期利好的股市信息。坊間認為兩者的戰略合作是對競爭對手巨人的夾擊。

2009年上半年,《永恒之塔AION》公測,雖然砸瞭很多推廣費,但這款遊戲也沒點燃中國玩傢的熱情,還被評價是7分《天堂Ⅱ》+3分WOW。

當時,這款遊戲也的確不是NCsoft的重心所在,其重心是《天堂Ⅲ》,但因為《天堂Ⅲ》在研發過程中出現瞭成員泄露信息的重大事件,開發被擱置,為瞭彌補當時的市場空白,才湊出瞭《永恒之塔》。

盛大為這款遊戲也投入不菲,金茂大廈上的投影至今仍被圈內人津津樂道。但AION一直未能背負起合作雙方的重望,該作也一直未能躋身一線市場。時過境遷,今天的AION,已泯然不為人知。

在和盛大合作期間,一個小插曲是,盛大還代理瞭NCsoft的休閑戰鬥遊戲Atrix,很顯然,也沒成功。

兩者的牽手,最終以盛大傷透瞭NCsoft的心終止。

7

圖註:盛大代理《永恒之塔》

第四任:騰訊

2011年,NCsoft終於發現瞭騰訊才是中國網遊市場真正的王者,兩者一拍即合。

5月16日,彼時的騰訊集團總裁劉熾平、騰訊遊戲總裁任宇昕和NCsoft的老板娘尹松伊出席《劍靈》發佈會,可見雙方對彼此的重視程度。

同時,可憐的《天堂》系列又一次作為搭賣品給瞭騰訊,在停服一個月之後,2011年8月開啟感恩測試。

輾轉8年,NCsoft感覺自己終於找對瞭人。

事實證明,和騰訊的牽手的確是這位高麗才子在中國最好的際遇,至少騰訊做好瞭《劍靈》《天堂》和《天堂Ⅱ》的正常運營,並留住瞭一批核心玩傢。

但人和瞭,天時卻不利。就在《劍靈》運營的時候,LOL的一統江湖以及手遊的興起,使《劍靈》隻能屈居二流網遊之列,對新玩傢吸引力不足,老玩傢流失嚴重,現在《劍靈》的百度指數已下降到峰值時候的10%,騰訊持續用力的促銷活動也能看出這款網遊的江河日下。

《劍靈》依然未能把Ncsoft在中國推到應有的高度。

8

第五任:空中網

與騰訊花前月下的同時,NCsoft也並未把寶完全壓在企鵝身上。最典型的表現,就是他們將《激戰Ⅱ》給瞭空中網。

空中網是典型的草根逆襲的公司,代理瞭俄羅斯的《坦克世界》,出色的運營能力為玩傢和業界所知,一時口碑和金錢齊飛。

在嘗試瞭幾個頂級公司之後,NCsoft這一次決定不看顏值,和灰姑娘來瞭次約會。

但可惜的是,《激戰Ⅱ》出現瞭和前作《激戰》相同的問題:水土不服。

跑圖模式、社交缺乏導致粘性低下,玩傢嚴重流失;而空中網乏力的宣傳推廣也使它不為大多數玩傢所知。曾經有一個故事講《激戰Ⅱ》:在遊戲公測1年後的某一天,一個玩傢開瞭直播,一會兒吸引瞭5000人觀看,大傢都在問“這是哪款遊戲,看起來很贊!”

玩過《激戰Ⅱ》的玩傢對遊戲品質和空中網的運營質量是肯定的,很多玩傢表示“這是一款我不玩瞭但也不黑的遊戲”。

但那又如何呢?他們畢竟還是離開瞭。這一切,或許隻能歸結為MMORPG的時代已經過去瞭。

9
第六任:巨人

時間過得很快,在其入華11年半後的2014年底,NCsoft和巨人合作,巨人網絡總裁紀學鋒宣佈代理《荒野星球》,預計於2015年底或2016年初上線,而2016年剛剛到來,承諾的《荒野星球》中文版沒有來,計劃取消的新聞卻來瞭。

10

至此,NCsoft已經和中國的6大運營商合作過,推出瞭8款遊戲,每一任合作夥伴都是當時中國市場的佼佼者,而產品也幾乎都是同時代網遊中的上上精品,卻沒有一款在中國得到它們該有的擁戴和熱情。

13年間,6個運營商,8款遊戲,NCsoft的在華史像一部紀錄片,記錄瞭以《熱血傳奇》開啟的中國網遊的黃金時代。身處其中,NCsoft卻始終沒有打破箍在它頭上的在華魔咒!

新浪、九城、盛大、騰訊、空中網、巨人,下一個會是網易嗎?

《天堂》《天堂Ⅱ》《激戰》《永恒之塔》《劍靈》《激戰2》《荒野星球》,下一款將是?

NCsoft該怎麼做,才能取得它應有的市場地位?

from: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