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MMORPG類型遊戲或將於2015年集中爆發

曾有一種觀點十分盛行:手遊玩傢與傳統意義上的遊戲玩傢並不相同,前者甚至很大程度上不屬於玩傢的概念范疇。大約三四年前,筆者對於這一觀點也曾深以為然。真正的玩傢依然夜以繼日的奮鬥在pc上的遊戲世界,而如今大多數的手遊玩傢隻不過是一群“小白用戶”甚而旁觀者,用手機上的小遊戲打發一下時間而已。這兩個概念的剝離一方面符合當時兩類玩傢的特性以及當時受限的軟硬件和網絡環境;一方面也是促成瞭輕休閑手遊逐步占領瞭大部分市場的主要原因。

時間跨越到2014年初,智能手機開始成為人們尤其是發達地區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謂“全民手遊”。當時智能手機在國內的普及率已經達到47%,3G和Wifi網絡的普及更是方便瞭人們移動上網獲取信息。軟硬件環境的改善激發瞭手遊玩傢對遊戲品質的更高需求,於是重度手遊的概念被重新提出,成為整個行業津津樂道的話題。一批打著重度手遊的產品匆忙上市,然而近兩年輕手遊尤其是卡牌手遊的巨大成功也讓此時的手遊開發商放不開手腳,無論題材多麼龐大,最後讓玩傢體驗到的更多是一些畫質得到改善的卡牌手遊而已。時至今日,在智能手機普及率達65%,Wifi和4G網絡進一步普及的情況下,以MMORPG為代表的重度手遊市占率依然不到20%。然而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的卻是各大廠商紛紛佈局MMORPG手遊,一些MMORPG已經成長為流水過億的明星產品。正如我們兩年前看到的卡牌手遊一樣,MMORPG手遊正後來居上,悄然引領將來的手遊發展方向。

要得出這一結論其實並不難,無論是市場環境,軟硬件環境都能讓人嗅出這一變化。事實上早在2013年國內就出現瞭幾款不錯的MMORPG手遊產品,一些公司更是憑借這些產品成功上市,可見無論是投資者還是市場本身,對MMORPG手遊的信心都要強於其他類型手遊。

當然在手遊爆發這一大環境下,面對短短三年時間規模增長接近10倍(數據參考2011年37億,2014年超過300億)的市場,其中MMORPG手遊增長瞭大概3倍,大盤被卡牌及輕遊戲拉高,留給MMORPG自我培養的時間並不長,而輕休閑手遊暫時迎合瞭市場爆發的主流。在手遊用戶人口紅利的瘋狂增長,但遊戲玩傢的喜好行為和細分用戶類型並未沉淀成型的情況下,MMORPG手遊的市場格局並未形成。眾所周知,任何一個新興市場的發展必定經歷這樣幾個階段:起步期、爬坡期、快速成長期、泡沫期、穩定發展期和滑坡期,然而目前手遊的發展正處在一個泡沫期。從另外一個維度看3年手遊大發展期幾乎每個半年就會出現一個現象級手遊類型的火爆,而被大傢忽略的一點是MMORPG雖未成為現象級但是從未曾被遺忘,那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我們從用戶的維度來看看,也能得到很多積極信號。

三年前的手遊玩傢大多還是二、三、四線城市為主且主要的遊戲類型為MMORPG,而現在大多是以北上廣為代表的一線城市玩傢,其中遊戲用戶人口紅利的變量主要來自一線城市智能手機的大規模普及,其實這些遊戲用戶大多是我們上面提到的“小白用戶”,多以輕休閑遊戲為主。一方面,經過三年甚至四年的市場洗禮,不僅是遊戲娛樂需求上有瞭更高要求,自身的條件也已經滿足“小白用戶”向遊戲玩傢的轉變,還包括一些二、三、四線城市的MMORPG核心用戶的長尾並未被激活;另一方面,不少PC玩傢由於手遊產品品質提升,手機軟硬件環境改善,自身精力變化等諸多因素開始轉戰手遊,成為MMORPG手遊發展的一股珍貴動力;最後根據第三方機構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70%的手遊玩傢表達瞭能玩到PC品質手遊的願望,其中投票選擇MMORPG作為願意首次體驗遊戲類型的占到接近7成。由此可見在端遊中一統天下的MMORPG在手遊中的期待值也頗讓人印象深刻。

綜合這些事實和分析,MMORPG取代卡牌成為下一個手遊爆發點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少卡牌手遊也紛紛開始祭出MMORPG的招牌,即便遊戲與卡牌手遊並無二致,但概念上要搶占先機。這種情況下,市場對於真正的、優秀的MMORPG手遊的呼聲也就越來越高瞭。那麼問題就來瞭——什麼才是真•MMORPG手遊呢?或者說市場到底在呼喚什麼樣的MMORPG手遊?

玩傢的需求當然是千變萬化,豐富多彩的,但基於產品和服務的基本需求放之四海皆準。產品吸引用戶,服務留住用戶。在輕休閑手遊時代,無論產品質量還是用戶服務都不是優先考慮要求,相反收費點和IP等被大炒熱炒,這也是手遊市場發展不成熟的一大表現。然而進入MMORPG手遊中,玩傢對於遊戲內容需求的提高,進而產生瞭更高的服務需求。像是卡牌遊戲時代找不到客服、無法反饋遊戲問題等都是影響遊戲壽命的重要因素。手遊玩傢的獨特性質又在另一方面要求運營商提供服務快捷、高效、實用。而這種要求用傳統的幾百人客服團隊是無法滿足的。因此在MMORPG手遊蓄勢待發的當下,如何為手遊玩傢提供媲美甚至超過端遊時代的服務質量的提升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

在運營商層面要突破實際上不太現實,要提供更優質玩傢服務的突破點其實就是在開發商那裡。筆者曾在與酷樂無限CEO張永華先生聊天時也探討及這一問題,端遊經歷瞭15年的發展,基本上都是以MMORPG這一遊戲類型沉淀瞭核心用戶,形成瞭可持續的服務模式和穩定的市場格局。而智能時代的手遊市場發展太快,很多小開發商沒有精力做精品MMORPG手遊和夯實手遊的可持續化服務支撐機制,但追朔本源,玩傢對遊戲的本質娛樂需求模式還沒有到一個顛覆MMORPG類型的階段。並對且其一句話印象尤其深刻:“手遊行業的CP需要一種服務精神!”其後更是提供“可持續化娛樂服務和差異化服務”的概念。對於MMORPG手遊爆發面臨的服務困境也許可以從這個概念中得到一些啟發:大型端遊公司轉身慢,小型手遊公司無力支撐,對於有意識和有積累的手遊CP必定是一片藍海。

綜上所述,MMORPG已經蓄勢待發,機遇與挑戰並存,在玩傢、市場進一步成熟的背景下,必將成為手遊行業下一個現象級的類型。如今諸多廠商都已經開始佈局,MMORPG手遊也越來越多的進入市場,相信憑借國內開發商在MMORPG遊戲積累的雄厚實力,一些優秀的產品也會大量湧現。讓我們拭目以待2015年“MMORPG手遊年”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