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ICD:以資訊為中心的產品設計

ICD是Information-Centered Design的簡寫,根據UCD(User-Centered Design)創造出來的新詞彙。

ICD給出一個互聯網產品創新的基本模型。只要是互聯網的產品,都要納入這個ICD模型之中。並且,在這個模型之中,給出一個互聯網產品創新的基本思路。

與UCD強調使用者為中心不同,ICD強調的是以資訊為中心,或者準確的說是強調資訊傳播和資訊產生為中心。ICD明確提出所有互聯網產品的使用者需求歸根結底只有兩個:傳播資訊和產生資訊。那麼,相對UCD根據使用者使用習慣、對話模式和視覺感受的理念來講,ICD完完全全強調的是資訊傳播和產生:只要比競爭對手更快的傳播資訊和更多的產生資訊,自然會吸引使用者。

ICD的思想是一個創新的互聯網產品,一定要比它的前輩更有效的傳播資訊,更容易產生資訊。

ICD的設計原則是:
1、產品業務、市場運營、使用者體驗都是以資訊傳播和產生為中心。
2、互聯網之爭最終是資訊之爭,誰能更有效的傳播資訊,更容易的產生資訊,誰就得天下。
3、傳播學的5W依然是ICD的基礎,ICD關注改進每個W對提高資訊傳播的效率。
4、對於互聯網來說,使用者需求歸根結底只有兩個: 傳播資訊和產生資訊。

ICD關注的是戰略層面和產品內涵層面,所以ICD並不和UCD有衝突,實際上,ICD已經包含UCD,是對UCD的補完,對UCD的更深層次挖掘所產生的必然結果。《Don’t make me think》,不要讓我思考,然後書裡描述了大量不讓使用者思考的實例,而所有的UCD也都圍繞著不讓使用者思考來討論。在預設了「不要讓我思考」是使用者的需求之後,為什麼使用者需要「Don’t make me think」這樣的需求?ICD給與了一個明確的答案:「Don’t make me think」的本質是讓使用者免于思考,更有效的獲得資訊。這個答案正是ICD的核心理念之一。

ICD更關注的是模式,而不是技巧。因為ICD 天然就是一個互聯網產品的評判標準,它雖然不能確定一個產品能否一定成功,卻能判斷一個產品是否一定失敗,而所有最終成功的產品一定符合ICD 的理念。ICD是產品戰略上的方向與動力。而當真正到達了實際產品設計實現上,ICD和UCD對於設計技巧來看並無本質區別。

ICD信仰的是互聯網產品的優秀的體驗(UCD)不能長時間留住使用者,留住使用者的是使用者使用產品過程中幫使用者產生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就是產生資訊和傳播資訊。

如何創新?

ICD 鼓勵的是在模式上創新,而非僅僅如UCD那樣技巧上的創新。因為只有在資訊傳播的模式上創新才能夠從根本上説明使用者創造新的價值。

傳播學的5W模型裡給出資訊傳播的基本方式:

Who –> say What –> in Which channel –> to Whom –> What Effect

對應下來,互聯網的每次變革都在於改變5W中的某個W:

  • Web 1.0 到 Web 2.0 是把Who從專業人員變成了所有使用者
  • Email是把say What變成了電子化的郵件,Web把What連接起來,Youtube把What變成了視頻
  • Facebook把Which channel變成了Social Network
  • AdWords把to Whom變成了搜索關鍵字的使用者

我在我的《互聯網是什麼》 裡從互聯網發展史的角度來證明了這個結論。

一般的,ICD裡創新的方法是:
1、更多的資訊被產生並且整合到網路裡來。(Web 2.0,GIS)
2、資訊傳播的準確率。(PageRank,AdWords)
3、提煉資訊本身,讓同樣長度的資訊含有更多的資訊量。(Twitter的140字限制,高品質的新聞)
4、改變資訊傳播網路。(SNS的真實人際關係網路、Twitter的Follow)
5、降低使用門檻,讓更多人可以使用。(Blog,Twitter)

來源:mxwu.does-exist.info/blog/?p=64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