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HTC的唏噓品牌之路

HTC曾經有一個高大上的名字,叫做多普達,CES大會上已經再也看不到這個品牌的身影,而HTC也顯得越來越低調,移動互聯網的今天一個國際知名品牌盡然沒有什麼亮點可以用於口碑傳播的內容。

做國際化品牌,增加產品利潤,營造獨立商業生態圈,所有的目標都是那麼的美好,為何我們看到的是市場份額的減少和團隊的不穩定?回顧多普達和HTC兩個時期,讓人不禁唏噓不已。

最早的多普達,是走的代工廠向品牌商演進的道路,最直接面向社會的方式就是電信運營商合作品牌。這個時候,大陸生產廠商隻要發揮自己的生產優勢,並且結合臺灣的科技應用研發實力,推出中高端智能手機,就可以活的很滋潤。這個時期,生產和研發合適額度產品針對華人市場做營銷,讓多普達一躍成為手機新貴。

但市場化的競爭就是那麼殘酷,高端運營商定制智能手機的蛋糕還沒有做大,就出現瞭不同的分食者。蘋果作為智能手機領導者已經向各個運營商拋出橄欖枝,三星也看到瞭這塊高端市場的快速增長的機會,華為和中興不甘落後的加入中端市場的競爭,再到聯想和酷派的殺入。剛剛嘗到品牌附加值的多普達有再次淪為手機代工廠商的危險。

多普達作為合作品牌沒有自己的沉淀,而且比較局限於華人經濟圈認知,一切都讓企業決策者難以接受,重新樹立一個品牌就貌似顯得迫不及待瞭。

突然間,興致勃勃地消費者跑到營業廳準備買臺新多普達的時候,營業員告知已經停貨,之後會有新品推出。

經過短時間爆發的資金積累,企業有足夠的行業內知名度,技術研發上看上去也不遜於其他行業領導者,國際化耀眼的光環就在眼前,HTC應運而生。

新的品牌,目標就是做最好的產品,做最好的客戶,賺最多的錢。單幹肯定比跟合作夥伴賺的更多,降低銷售單價但是提高平均銷售利潤,這都是在數據分析上可以得出的結論。當有這樣的機會去操作的時候,一個從生產型轉型企業能抵抗住強大的誘惑嗎?HTC的高管們會不會出現一種幻覺,認為蘋果隻定義的是iOS智能手機,安卓智能手機數風流人物還得看HTC。

互聯網時代向移動互聯網時代邁進,最顯著的特征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顯著特征是人機交互。手機作為一種設備,再也不僅僅是工具,喬幫主小蜜siri的流行,告訴大傢手機還可以這樣用。人與機器的交流,通過機器強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移動互聯網時代不再是工業設計做到極致,品牌包裝錢花到位,就能打造一個新的品牌。HTC的產品訴求點是時尚潮流,試圖與蘋果分庭抗禮,但是在宣傳上卻還是在使用功能機時代的方式,教育消費者HTC是國際品牌,你不用HTC就落後瞭。

蘋果和三星是耳熟能詳的國際品牌,HTC甚至不屑於與Google扯上啥關系,以至於這個陌生的名字,不知不覺中被打上瞭一種標簽。玩民族品牌的中華酷聯,反而倒是玩的風生水起。

早期多普達短期的資金增長,隻是少量用戶帶來的,而且沒有形成產品系列的輻射,也沒有形成人群傳播效應。卻放棄多品牌的選項,而謀求HTC單品牌精品路線而與蘋果數十年的功力相抗衡。

沒有采用差異化競爭手段,而是資本手段與競爭對手較量。可以確信HTC請的起最好的教練,但他們都不能解決HTC自身定位的問題。

如果要做口碑傳播,HTC你到底是個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