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Healthbook,可穿戴們的噩夢?

motion-130911

本文作者:AI剪刀手,智能硬件從業者、PICOOC聯合創始人。

用“出其不意”這個詞語來形容蘋果2014年的表現或許最貼切。在剛用CarPlay打出蘋果在車載系統領域的方向盤後,蘋果又開始在移動健康領域亮出“殺手鐧”。國外科技媒體9to5Mac爆料,蘋果正在開發iOS 8應用Healthbook,可用於檢測身體健康數據,包括記步、血壓、睡眠質量等人體數據。

對於可穿戴們而言,蘋果的此次發力無疑是當頭一棒。但筆者同時認為蘋果將有一場硬仗要打,為何這麼說?

一個APP的功能幾乎是手環+血壓計+血糖儀的總和

Cook 曾對蘋果可穿戴設備有一番略顯冠冕的陳辭——“蘋果樹的重要枝幹”,而在蘋果這個重要枝幹上還未結出大果實iWatch之前,蘋果便選擇先在軟件方面先亮劍瞭。事實上,從過去的一年,蘋果花大力氣去招募醫療和傳感器領域的專傢變可以嗅到蘋果進軍移動健康領域的氣息瞭。如今,輪廓初顯。

如果嘗試著去拆解Healthbook的功能,它的無所不包讓人不得不贊嘆其強大:比如,監測的健康數據包括血液狀態、心跳速率、水分含量、血壓、身體活力、營養值、血糖、睡眠、呼吸頻率、氧氣含量、體重等;還有運動健身功能,包括活動、重量、營養等。

雖然目前並不清楚該款應用將如何實時收集這些信息尤其是在血液追蹤方面,但僅僅通過曝光的這些功能來看,蘋果一個健康APP幾乎囊括瞭智能手環、血壓計、血糖加一起的功能,監測范圍非常之周全。對於功能單一的可穿戴們而言,這的確殺傷力很大。

按照外界猜測,蘋果有可能開放其API給已存在的可穿戴設備廠商,之後坐攬海量的用戶信息;但也有可能,蘋果會生產自有的可穿戴設備如iWatch,配合Healthbook應用使用,還有第三種可能,即像類似口袋體檢、樂動力一樣的移動健康手機APP一樣,直接將Healthbook內嵌成iOS 8版的APP。倘若是第三種可能,那麼一切軟件+硬件的可穿戴們就要思忖一下硬件終端存在的必要性瞭。

蘋果陽謀下的野心

筆者分析,事實上蘋果走第三條路子的可能性很小。坐攬海量的用戶信息其實才是蘋果此舉幕後的最大動機。

眾所周知,如果隻是依靠手機、iPad采集的隻是用戶的基本信息而已,這相對於大健康行業鋪天蓋地的信息而言簡直是毛毛雨,健康數據信息的價值無可估量。舉一個例子,當年,喬佈斯在抗癌鬥爭中支付大量費用對自身DNA和腫瘤DNA進行排序,他得到瞭包括整個基因密碼的數據文檔,從而讓醫生們能基於喬的特定基因組成按所需效果用藥。

涉及到人之生老病死的健康數據,其意義已無法用金錢去衡量。

依靠iOS旗下的海量用戶,蘋果其實非常有能力去實現這件事情,針對目前手環、手表及其它可穿戴們在收集數據的碎片化現狀,蘋果可以再一次用自己在可穿戴領域的集納重新打造一款帶有Apple Logo的東西,讓一大批“果粉兒”們要麼去排長隊購買一款叫做iWatch的新智能硬件,要不去App Store去下載配套的軟件。

蘋果還有幾場硬仗要打

但,也別對蘋果那麼樂觀。即便蘋果有能力收集到這麼多的健康數據,但是在收集數據和真正使其成為可供醫療服務人員利用的有價值信息之間,實際上也是存在著巨大鴻溝的。

比如監測精準性的問題。倘若以前需要靠醫療手段才能完成的事情如今卻主要依賴手機或其它終端就可以監測到健康數據的話,那麼,是否意味著醫療事業邁出瞭革命性的一大步呢?

數據的打通即便在數字化發達的美國也是個大難題。據悉,美國聯邦政府的健康保險攜帶和責任法案(HIPAA)原本被認為會讓醫療服務提供者更加簡單地進行進行電子化的數據交換,但HIPAA法案簽署距今已經過去瞭將近20年,醫療行業之間的數據整合依然毫無起色。

除此之外,從橫向看,蘋果還面臨著死對頭谷歌的步步緊逼。就在Healthbook剛被曝光的第二天,谷歌就極其巧合地發佈瞭Android Wear。據悉,除LG和摩托羅拉,谷歌還正在就此與電子產品制造商、華碩、宏達電和三星等尋求合作,大有一種群毆蘋果的架勢。

的確,蘋果有能力為移動健康配件市場帶來“及時雨”,也有可能因此將一堆迷茫的小科技創業公司扼殺於搖籃中,但筆者同時認為,對於蘋果自身而言,其新疆域的拓展、市場的真正成熟也可能需要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