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Glu明星IP手遊突然下架 未來的路怎麼走?

手遊圈裡有這麼一句話:擁有一個好 IP 等於成功瞭一半。這句話放在今天依舊適用,對於 Glu 來說,明星 IP 手遊就是公司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金·卡戴珊:好萊塢》讓 Glu第一次嘗到瞭明星手遊的甜頭,那麼 Glu 未來推出的明星 IP 手遊也會如此一帆風順嗎?我看未必。

《凱蒂·佩裡:流行樂》突然下架?

近日知名移動應用市場研究機構 App Annie 發佈消息稱,Glu 旗下第二款明星 IP 手遊《凱蒂·佩裡:流行樂(Katy Perry Pop)》已經關閉,用戶已無法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上找到這款作品,如此突然的下架讓所有人都始料未及,並且在下架之前並沒有相關通告,Glu 目前還沒有就這一事件進行回復。

2

作為 Glu 看好的明星 IP 遊戲,《凱蒂·佩裡:流行樂》同樣承載著提高 Glu 業績的使命,遊戲一經推出便獲得瞭新西蘭等 iOS 商店 Banner 頭條推薦的禮遇。到現在為止,這款遊戲曾進入過下載榜 Top 10,但是在付費榜的表現卻很一般,即使在表現最好的美國 iOS 暢銷榜單上也沒有排進過前 250 名,與《金·卡戴珊:好萊塢》在推出第二天就進入暢銷榜前 10 並保持瞭超過一年的成績相比,顯然就遜色得多瞭。

在《凱蒂·佩裡:流行樂》裡,玩傢可以在水果姐的指導下進行作曲、錄制 DEMO、制作專輯、開演唱會等等,水果姐就好像老司機那樣帶你登上明星之路的巔峰,與《金·卡戴珊:好萊塢》不同的是,這款遊戲更多是讓玩傢感受舞臺和歌曲創作上的各種激情時刻,要說互動性個人認為比《金·卡戴珊:好萊塢》要強一些,不過從上手門檻來說,則要比《金·卡戴珊:好萊塢》更高,畢竟有些內容需要玩傢很好地去理解。

當初這款遊戲發佈的時候,水果姐一同在自己的社交帳號上發佈瞭上架信息,僅僅 8 個小時便收到瞭超過 30 萬點贊,因此遊戲推出之後擠進下載榜前十是毫無懸念的,而這也是 Glu 想看到的。可誰曾想到,這款遊戲的後勁與《金·卡戴珊:好萊塢》相比差瞭如此之多,雖然表面上 Glu 未對遊戲下架發表任何評論,但是能夠導致遊戲下架的,最大的原因也就是賣相不好瞭。

3

《金·卡戴珊:好萊塢》成功不是偶然

顯然《金·卡戴珊:好萊塢》的成功讓 Glu 信心大增,因此才有瞭後續的與多個明星簽約合作,作為第二款與歌手合作的作品,Glu 自然也是抱以很大期望,不過有部分玩傢表示,在人物的養成方面,該作與《金·卡戴珊:好萊塢》有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是不是說隻要做到內容和類型的差異化就可以收到良好的市場效果呢,這一點其實 Glu 的另一款遊戲已經給出瞭答案。去年下旬 Glu 與傑森·斯坦森合作推出瞭定點射擊遊戲《狙擊手X:絕命殺機》,在遊戲中需要通過定點射擊來消滅敵方據點裡的所有敵人,可是體驗過這款遊戲之後,不少玩傢認為似乎少瞭點什麼,沒錯,那就是傑森·斯坦森幾乎就沒露過臉,而且站樁射擊類遊戲在 Glu 旗下所有遊戲中占瞭很大比重,除瞭遊戲介紹裡“傑森·斯坦森”這幾個字,似乎就沒有什麼能夠吸引玩傢的瞭,因此玩法是否差異化並不是《凱蒂·佩裡:流行樂》市場表現不好的主要原因。

其實我們可以來回顧一下《金·卡戴珊:好萊塢》都有哪些成功要素,首先金·卡戴珊經常在時尚、娛樂等板塊的新聞中拋頭露面,隻要不是被時代拋棄的女性基本都認識她,顯然《金·卡戴珊:好萊塢》更多的是瞄準女性這一個缺乏關註的市場,並且在遊戲開發的時候,金·卡戴珊也有親身參與,遊戲中玩傢的成長之路更符合女性的思考邏輯,女性時尚元素也很強。反觀《凱蒂·佩裡:流行樂》,很明顯這是一款粉絲向作品,雖然沒有機構做過相關的玩傢性別統計,但至少不會像《金·卡戴珊:好萊塢》那樣“女性化”,畢竟帶著喜歡水果姐的心態接觸遊戲的男玩傢也多的是。另外,雖說《凱蒂·佩裡:流行樂》也有養成、裝扮等要素,但是與《金·卡戴珊:好萊塢》比起來顯得不夠專註,對於男玩傢來說,裝扮審美什麼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快點讓水果姐現身對自己進行“指導”。

其次,金·卡戴珊雖經常在娛樂、時尚板塊露臉,但是大傢對於她的生活依舊是充滿瞭好奇,相比曝光度更高的水果姐,金·卡戴珊顯然更有神秘感,要知道“好奇心”也能夠讓一款遊戲走向成功。最後就是推出的時機,《金·卡戴珊:好萊塢》推出時市場還鮮有這類作品,並且《金·卡戴珊:好萊塢》也讓足夠多的玩傢認識到瞭這類遊戲的相關玩法,因此從新鮮度來說,《凱蒂·佩裡:流行樂》就難以超越《金·卡戴珊:好萊塢》。

Glu並未放棄明星IP手遊

如果真如媒體們所猜測的那樣《凱蒂·佩裡:流行樂》下架意味著失敗,那麼 Glu 未來還會繼續在明星 IP 改編手遊的路上繼續前行嗎?答案是肯定的。目前 Glu 仍在開發明星 IP 手遊,並且除瞭水果姐和金·卡戴珊之外,Glu 還與佈蘭妮、泰勒·斯威夫特簽瞭約,會相繼推出相關的手遊作品。

4

此外,早在 2015 年 12 月 Glu 進行瞭大規模裁員,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裁員。此次裁員沒有進行內部公告,轉而采取面談形式進行,裁員的目的更多是為瞭迎合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將更多的資源集中在明星 IP 手遊研發上,同時這也說明 Glu 並不需要太過多元化的產品線,精簡人員可以為公司節省不少開支。

5

不過在明星 IP 遊戲開發這條路上,Glu 也得多留個心眼兒。記得在 2011 年 4 月,美國 R&B 歌手 Beyonce Giselle Knowles 被一傢名為 Gate Five 的遊戲開發商告上曼哈頓高等法院,要求其賠款 1 億美元,原因是她在《Starpower:Beyonce》這款音樂主題舞蹈遊戲開發過程中不守信用違反合同,並試圖高價勒索公司,最終導致投資人撤資,遊戲開發被迫中止大批員工失業,看到這裡小編心中不免有個疑問,《凱蒂·佩裡:流行樂》的突然下架,會不會是因為 Glu 與水果姐產生瞭糾紛呢?

from:威鋒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