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Facebook和Chrome的明日之戰

Game2遊戲:


當瀏覽器們終於開始從IE的陰影逃脫,我們又看見了一幅欣欣向榮又帶硝煙味的景象。 Firefox,Chrome,Safari,Opera,開源的,閉源的,每一個產品身後,都站著他們積極又有野心的團隊,在這愈演愈烈的瀏覽器大戰中你爭我奪。

  在瀏覽器變得逐漸開放,體驗和功能日趨靠攏的今天,我隱約預感到,又一輪革新正在到來。

  我的預感沒有特別的依據或來歷,只是最近跟朋友的幾次談話讓我萌生了一些想法:Google 也意識到傻乎乎地開另外一個社交網站已經不可能動搖Facebook ,所以嘗試把戰場的深度切入到瀏覽器的層面了。

  這個戰場的主要火力來自Chrome 。有沒有想像過這樣一種網絡體驗:只需敲一遍帳號密碼,就可以通往所有的網絡服務(那麼就,先假定你是無限依賴Google 服務的大G 粉吧),IM 通信,朋友新狀態,你改新簽名,還有什麼五花八門的通告,全都會在Chrome 裡打開——注意,說的是Chrome 本身,不是裡頭的網頁哦。

  這聽起來怪怪的,但現在的瀏覽器要實現這種程度的個人化服務,真不算難。 Chrome 的地址欄就已經是Google 各服務的大入口了,雖說理論上可以設成別的搜索引擎,但真正這樣做的不會有多少個,而Instant Search 的加入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玩法。

  那說起具體的個人信息, Google 是怎麼收集?想用我們的瀏覽器,最好要有一個Google 帳號,這樣我們就可以給你提供全面的同步服務——然後用戶心甘情願地把內容都交出來了。另外,App Store 就近在眼前了,到時會出現Chrome only 的收費App ,付費和版權之類的敏感操作,也還是在瀏覽器上完成的呀。

  早就開始有人嘗試製造面向社交設計的瀏覽器了,最出名的當屬Flock。但是Google 沒有學它一步到位,反而是慢悠悠地打磨出了他的兩門好兵器,最全面的網絡服務和最快的瀏覽器。 Chrome 現在將近有1億的用戶,這離Google 開始全面鋪開社交服務應該不遠了。

  當然這種嘗試一開始可能會遭受挫折,但Google 可以把希望轉寄在Chromium 身上。雖然就現在而言,Chromium 不過是Chrome 的先鋒試驗體,但如果利用好了這個項目,做出來可以跟Chrome 分庭抗禮的“社交分支”呢(Flock 就已經從Firefox 轉移到Chromium了),在我看來,這幾乎是近在眼前了。

  “我們希望用戶多點登陸進Google 帳號” CEO Eric Sc​​hmidt 在上週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回答如何應對網絡社會化大潮時說。要是有一個常年在線的瀏覽器賬戶,這個目標自然可以順利實現。如此,你的一舉一動都在Google 的眼裡,好在他們提供了足夠自由的選項讓你選擇性開啟或關閉,一切一切,都在“為你提供更好的服務”的名義下。

  這還可以拿兩個極端的例子做比較,瀏覽器層次的登陸算什麼,人家Android 和iPhone,一登陸就是系統級別的,這次還是以方便用戶的名義(雖說也沒騙人) ,但都給Google 和Apple 提供了大量的用戶數據。

  即使Google 沒有這方便的計劃,他的對手Facebook 也會有的。

  雖然目前還沒聽說過Facebook 有什麼開發自主瀏覽器的計劃,但想想, Chrome 出來之前,Google 不也沒什麼風聲嗎。 CEO Mark Zuckerberg 最近就講過很多一次性徹底登陸方案,其中一種是Facebook Connect,讓各類網站通過Facebook 授權連接帳號信息,但這還不夠深入,Zuckerberg 自己也知道。

  所以說,為什麼Facebook 要出產自己的品牌手機不是一件離譜的事,這需要花很多時間——看看Google 和Apple 花了多久才走到今天這一步。但是一個Facebook 瀏覽器,可以作為短期的迎戰武器。

  說起Facebook 瀏覽器,你不要笑,認真想想,有多少人會去用?說不定身邊就有一大堆!如果還集成有網站的聊天,提醒等等功能,這都要掀來一小場轟動了。你可以盡情在網上沒阻攔地東奔西跑,因為瀏覽器已經幫你處理好了帳號的溝通。你可以隨處使用Facebook 的credits 來買東西,還能在各個網頁上顯示出facebook 朋友的評論呢。

  這對當今盛行分享的互聯網影響大嗎?大,很大。

  我還越想越覺得,如果Facebook 不去分這一塊蛋糕,才是真傻了,因為Google 快要介入了,它和Apple 都在這一路上開了個好頭,一切都有賴於他們在移動手機領域的優勢。 Facebook 是中場加入的選手,還沒做好熱身呢。

  重申一遍,我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這只是我對未來瀏覽器演化趨勢的一些個人感受。對用戶來說,這種轉變有好有壞,但是對整個互聯網絡來說,卻是無容置疑的一大進步——這也是我堅信它會到來的理由。

TechCrunch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