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Facebook千億IPO過度炒作 或是虛火一場

  一些報導稱,Facebook最快將於下個月正式進行IPO(首次公開募股)。一些人認為Facebook將能以1,00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這要比該公司目前800-900億美元的估值來得高。

扎克伯格扎克伯格

  谷歌討厭Facebook。

  Facebook的扶搖直上無疑促使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今年1月讓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卸任並親自上陣,好讓谷歌更加精簡和高效。

  谷歌一直在力推其模仿Facebook的產品:Google+,而據該部門聰明又口齒伶俐的主管布拉德利·霍洛維茨(Bradley Horowitz)所言:Google +在成功之路上勢如脫韁野馬。

  然而,即使我們從表面上判斷也能看出,Facebook才是社交領域的巨人。一些報導稱,Facebook最快將於下個月正式進行IPO(首次公開募股)。一些人認為Facebook將能以1,00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這要比該公司目前800-900億美元的估值來得高。谷歌現在1,850億美元的市值也並不比那高太多。

  一些人估計,Facebook本年度的營收將達到42.7億美元,而這個數字到2012年可能會達到57.8億美元。

  相較於谷歌過去12個月360億美元的營收,Facebook還差很遠。

  這意味著Facebook的股價營收比可達23倍,而谷歌的只有5倍,這公平嗎?

  是的,看好Facebook上市的人會說,投資者需要為Facebook的增長支付代價。就增長而論,Facebook還前程似錦,而谷歌已日薄西山——至少索引搜索數據是這樣顯示的。最近的一次統計顯示,Facebook在全球有7.5億用戶,該公司當然能從如此大的用戶基礎上賺到錢?

  怎樣賺呢?

  Facebook賺錢有以下幾種可行的方式:(1)具有高度針對性的廣告,(2)向整合Facebook Connect功能的內容髮布商收費(該功能目前免費),(3)用戶行為/模式的數據分析服務。目前,Facebook 40多億美元的營收是來自第一種做法,後兩種也可以成為非常大的業務,但我們還是把焦點放在第一種上。

  看好Facebook上市的人會說,Facebook可以找到廣告客戶並對他們說,“我可以讓你向特定群體銷售產品,比如僅限於居住在東北地區並且養寵物的常青藤名校畢業生。跟谷歌、雅虎或美國在線(AOL)的橫幅廣告比較起來,這種方式的針對性可要高多了,所以,你得為此支付一點費用。”

  這種IPO炒作邏輯正是投資銀行家喜歡鼓吹的,它在路演過程中非常有市場。他們會給未來描畫出漂亮的增長圖表,沒等進推介會現場就把認購協議談成了,說是方便投資者為明年夏天在南安普敦的度假預付租金。只要你吃這一套,那就正中投資銀行家的下懷。而從公司的角度看,只要那些讓管理層受過恩惠的金主在上市後退出,公司是不是被過度炒作又有什麼關係呢?

  但是,且等一等。如果客戶不在乎個性化廣告呢?這有很大的可能——如果他們不在乎這個呢?

  如果你是銷售汽車,你並不需要什麼居住在東北地區而且養寵物的常青藤名校畢業生。如果你是推廣最新的《碟中諜》(Mission Impossible)電影,情況也差不多。而如果你是銷售汰漬(Tide)這類大眾消費產品,你根本不會想要什麼利基市場——你想要的是眼球、議論和最終的銷售額。

  在今天,大型門戶網站(或谷歌)就已經能夠通過顯示廣告來為商家傳播訊息。如果你去跟他們談,他們會告訴你,在為那些大品牌(這些公司才是如今花大價錢做廣告的客戶,它們也是投資銀行家會在Facebook IPO路演期間編排轉投陣營故事極力爭取的對象)定位目標受眾方面,他們已經做得相當不錯。

  所以,我再一次發問,如果我們為Facebook的IPO舉辦一場盛大的派對——就像我們曾為Groupon所做的那樣——到時候只有少數幾個廣告客戶露面會怎樣?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也認為Facebook的平台非常有價值,Facebook Connect的收費​​業務會成為一項驚人的生意。我認為Facebook很有價值​​,但就股價營收比而言,它是否值得上谷歌的5倍?絕無可能。

  問問Groupon的投資者吧,問問他們押註一次基於未來無限增長假設、被過分誇大的IPO風險有幾何。 Groupon甚至都還沒給機會讓投資者有時間感覺失望——因為該公司自IPO後股價就直線下跌。

  我們需要對投資中那些未受質疑的假設保持謹慎,而至於Facebook的IPO,其未受質疑的假設就是:個性化廣告是一座金礦。

  或許,當我們所有人都高呼“SoLoMo”——意為“社交、本地化和移動”,這是矽谷現在的熱門詞彙——之時,上述假設會成真。但我不認為這會成為現實。

聲明:網游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