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Facebook上市之際的幾點思考

  Facebook于北京時間2012年5月18日晚間11點正式上市,募集資金超過創紀錄的180億美金,遠超谷歌的20億美金。不得不說,Facebook已經創造了互聯網和商業領域的雙重奇跡。

  無疑Facebook的上市將會是今天國內外主流媒體頭版頭條報導的首選,下面筆者就對Facebook上市之際公眾和媒體關注的幾個要點做下個人闡述,歡迎媒體朋友參考引用。

  1.Facebook到底值不值1000億美金

  在我看來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人與人互相溝通,交流資訊,傳遞感情的一個社會。互聯網是人組成的,人有獲取資訊的需求,所以搜尋引擎當道。在獲取資訊後,人有互動交流的需求,所以出來了社交網路。而正如谷歌把住了獲取資訊檢索資訊的脈門一樣,Facebook把住了資訊互動情感交流的脈門,這兩者對於使用者來說是要比電子商務還要剛性的剛性需求。

  Facebook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其搭建了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在引入開放平臺後,使用者基於這個平臺,幾乎可以做任何事情。而由於“人聯網”的原因,這個平臺的使用者粘度絕不弱于中國QQ.

  所以說,Facebook的價值難以用金錢來衡量,Facebook能發揮的價值遠遠超過1000億美元能發揮的價值。

  2.談談Facebook和互聯網的泡沫論

  在2000年左右有過一次互聯網泡沫的破裂,當時很多知名的大型互聯網公司股票縮水,很多企業走向衰落乃至倒閉。但是今天看來,全球線民達到幾十億,有需求就有市場,幾乎不會出現當年的互聯網泡沫大規模破裂的情況。

  3.通用停止Facebook投放廣告的影響

  通用停止投放Facebook的廣告對Facebook本身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Facebook極其龐大的使用者量和使用者粘度對任何一個企業來說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通用停放Facebook顯示廣告,反而會被投資者認為通用財務不佳,難以支付高額的廣告費用。而今日通用電氣在開盤後,股價出現了下跌則印證了投資者的焦慮。

  4.誰能成為中國的Facebook

  目前看來,人人網、新浪微博、朋友網三傢俱備成為中國Facebook的潛質。其中人人網無論從UI設計還是應用功能來說,于Facebook最為相似,而且人人網近一年來的幾次頁面改動均緊隨Facebook的步伐,顯然人人網自身也定位為“中國的Facebook”。不過人人網的使用者年齡群體偏低,在使用者品質上來說難以和新浪微博匹敵。當然,朋友網借助騰訊的使用者群,發展勢頭也不容小覷。

  5.Facebook能進入中國嗎?如果進來,會對國內的SNS造成何種影響?

  一直以來業界普遍認為Facebook沒有進入中國的原因是政策監管所致。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外企入華的水土不服”,眾所周知,國外包括雅虎、谷歌、MSN在內的互聯網巨頭進入中國後紛紛折戟,發展不利。紮克伯格正式基於此,在入華策略上要慎重考慮,而且SNS類網站的成功與否不是由技術來驅動,而是由使用者來驅動,中國的使用者習慣和歐美國家不同,能在歐美獲得成功的互聯網企業,在中國有時難以有所作為。所以,Facebook即使進入中國,也不會對中國當前的SNS生態格局造成太大的影響。

  6.Facebook上市之時股票走勢

  雖然對市場來說,Facebook的價值難以用金錢衡量。但是上市之初,市值不會馬上突破1000億美金,畢竟雖然Facebook強勢,但也要遵守市場規律。在今晚Facebook的市值將會達到數百億美金,稍後隨著Facebook的繼續成長,市值會突破1000億,2000億,3000億………

  來源:速途網投稿,作者系速途網評論中心主編:丁道師

文章轉載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