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EEDAR創始人稱主機遊戲並未沒落

EEDAR是一傢成立於2006年的市場研究公司,公司一直專註於電視遊戲市場,目前公司與動視、EA、索尼、任天堂等知名遊戲公司均有合作,為他們提供市場趨勢等方面的信息。現今大數據已經滲入到各個行業之中,遊戲行業也不例外。如何通過數據分析來改進遊戲,通過分析玩傢的行為來提高遊戲性,是每一個遊戲開發者需要考慮的問題,記者采訪瞭EEDAR的創始人Geoffery Zatkin,讓他談一談數字化的遊戲行業。

“我們的工作是幫助企業賺錢”

作為一傢市場研究公司,大多數人可能並不熟悉。“我們是研究怎麼幫助企業賺錢的公司”,Geoffery說道。Geoffery作為公司創始人,有著非常顯赫的經歷,他曾經參與瞭《無盡的任務》的開發,見證瞭MMORPG時代的興起,還做過5年的獨立開發者,在遊戲開發方面有著很豐富的經驗。

而談到創立EEDAR公司,Geoffrey表示這是一個飯桌上的決定。在一次與朋友吃飯的過程中,他們討論到當時遊戲界的現狀,“有太多公司花瞭太多錢在遊戲上,但是他們收不回資金”,所以Geoffrey決定成立一傢公司,來幫助他們進行決策,也幫助他們能夠賺到更多的錢,而更長遠一點,“我們希望能夠推動電視遊戲行業的發展”,Geoffrey說道,“我們希望告訴這些遊戲公司,目前市場的走向如何,什麼樣的遊戲是好遊戲,什麼類型的玩法受到玩傢歡迎,能夠給他們賺錢的道路上一些推力。”

“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電視遊戲數據庫”,談到這一點時,Geoffrey顯得很自豪。“我們針對在歐美發行的每一款遊戲都有對應的數據,數據庫裡收錄瞭大約18萬個遊戲,1500萬條數據。”而令記者驚訝的是,如此龐大的數據都是通過人工采集完成的。

主機遊戲不會衰落

隨著近2年手機遊戲的興起,很多人產生瞭這樣的疑問,主機遊戲是否在衰落,手機遊戲是否會取代主機遊戲?Geofrrey認為,整個遊戲市場的規模在擴大,主機遊戲沒有衰落,手機遊戲也會快速發展,各個平臺都會很好地發展。“《俠盜獵車手5》獲得瞭16億美元的收入,最新一代的《使命召喚》有13億美元的收入,而手機遊戲第一個突破10億收入的是《糖果粉碎傳奇》,可以看到手機遊戲的規模在擴大,但是主機遊戲的規模並沒有縮減。”

從玩傢行為方面,Geofrrey也做出瞭自己的分析,“在西方,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人們在手機遊戲上的花費更多,但是玩主機和PC遊戲的時間卻更多。一個在手機上的重度付費玩傢平均每周隻花11小時玩手機遊戲,卻花26小時玩主機遊戲。”

Geofrrey認為手機遊戲的操作方式與表現形式決定瞭其與主機遊戲一定是並存的關系。

“當我們玩手機遊戲的時候,手會蓋住屏幕,但是本身屏幕就很小,這並非一個很好的體驗。人們玩手機遊戲隻是因為手機可以隨身攜帶。主機和PC遊戲可以提供更大的屏幕,更好的畫面、更棒的音效以及更好的操控。所以當回到傢以後,人們通常會去玩主機遊戲。所以兩個平臺並非誰比誰更強的關系,他們都會發展得很好。”

大數據不是萬能的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時代的來臨,遊戲行業同樣也迎來大數據的浪潮。遊戲公司該如何去利用大數據進行遊戲開發呢?Geoffrey指出:“大數據有助於幫助企業決策,比如玩傢的付費點,玩傢的喜好等等,合理地運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可以做出更讓玩傢喜愛的遊戲。但是有一些公司缺乏遠見,他們隻是依靠數據去做遊戲,結果做出的遊戲已經缺乏瞭遊戲性,這樣反而使他們失去瞭玩傢。必須把數據分析和遊戲性綜合起來才能創造出令人驚嘆的作品。”

由於EEDAR公司目前的重點仍然集中在歐美市場,在談到亞洲市場時,Geoffrey表示,目前亞洲遊戲市場尤其是手遊市場的發展非常迅速,公司已經開始逐漸將目光向東方轉移,未來將會針對亞洲市場推出數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