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Dovetail副總裁認為模擬遊戲潛力巨大

近幾年來模擬經營類遊戲市場增長速度,以農場、漁場管理、卡車駕駛和運輸、機場/航線管理等為題材的模擬遊戲層出不窮。一度隻出現在PC平臺的模擬遊戲,如今已經登陸所有平臺。近日,《模擬火車》(Train Simulator)系列遊戲開發商,英國公司Dovetail Games副總裁兼執行制作人羅勃·奧法內爾(Rob O’Farrell)接受國外媒體采訪,分享瞭他對模擬遊戲市場現狀的看法。

模擬經營類遊戲為何越來越流行?“模擬遊戲讓愛好者夢想成真。”奧法內爾表示。“它們為人們提供瞭與自己充滿激情,但不具備現實可能性的事業朝夕相對的機會。例如駕駛貨車,學習駕駛飛機,或者開動巨型卡車——這個遊戲類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模擬瞭真實世界中的場景,並讓人們享有掌控權。”

可感知的模擬

奧法內爾的說法適用於市面上絕大多數模擬遊戲。但《外科模擬》(Surgeon Simulator)、《模擬山羊》(Goat Simulator),以及最近流出預告片的奇葩遊戲《模擬石頭》(Rock Simulator)顯然例外。它們的題材顯得有些非主流,但也匯聚瞭一批鐵桿粉絲。

“與眾不同的,或者令人意想不到的內容總是能夠搶占頭條。”奧法內爾說。“在任何媒介的任何產品類型中,除瞭暢銷品之外,總會出現一些有諷喻意義的版本。但這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它能夠帶來新鮮感。如果這些遊戲能夠吸引更多人關註整個類型中的多元化產品,那就更好瞭。”《模擬山羊》和《模擬石頭》足以詮釋模擬遊戲市場的多元化,但問題是,它們又何嘗不是在公然嘲諷模擬遊戲,以及那些鐘情模擬遊戲,樂於為自己最喜歡的遊戲投入數百個小時的玩傢?

“我敢說,某些純粹主義者根本不會嘗試像它們這樣的搞怪遊戲,也有人會認為它們在嘲諷模擬遊戲。”奧法內爾稱。“而我的看法是,這僅僅關乎多樣化和選擇。這不是什麼嚴重事情,隻要人們都能夠找到自己中意的遊戲——無論它嚴肅抑或風格輕松——那就足夠瞭。”

專註細節

奧法內爾認為,模擬遊戲並不是一個易於進入的領域。在制作模擬遊戲的過程中,開發團隊會遭遇與其他任何類型遊戲開發都不一樣的獨特挑戰;他們必須確保遊戲的最終體驗既讓玩傢容易上手,獲得愉悅感,同時又要盡可能接近真實。

在遊戲《命運》(Destiny)中,玩傢對加速器的操縱很有科幻感,然而在一款模擬遊戲中,任何與現實的細微操作差異,都有可能導致骨灰級玩傢暴跳如雷。幸運的是,有賴於遊戲引擎和中間件技術的進步,像Dovetail這樣的開發商可以使用恰當的工具改進遊戲中的模擬體驗,讓它們距離真實更近瞭一步。

“對我們來說,采用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是我們的工作重心之一。”奧法內爾如是解釋。“這讓我們得以實現無與倫比的視聽保真度和物理模擬體驗。”“舉個例子,在我們的遊戲《Fishing》中,虛幻引擎4就幫助我們將鑄造機制設計得恰到好處。這已經是我們遊戲的基本組成部分之一。”

而在今天,通過與微軟合作,Dovetail獲得瞭《微軟模擬飛行》(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最新一代作品的制作權。這傢公司不僅將使用微軟的技術打造《微軟模擬飛行》,嘗試讓這部經典模擬遊戲重新煥發活力,同時亦有機會使用微軟技術開發新遊戲。

“對開發者來說,從零開始制作遊戲意味著重重挑戰。”奧法內爾說。“通過與微軟的授權協議,我們能夠避開一些挑戰。這不僅讓我們得以直接進入飛行模擬遊戲開發圈,同時也為我們提供瞭後續可利用的超強技術。與此同時,這也讓我們有機會與飛行模擬遊戲的玩傢們建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