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DataEye:網遊IP遊戲占39% 正版授權10%

近日,DataEye發佈《2016年1月國內手遊精品洞察報告》。在市場方面,2016年1月國內新遊數量971款,較2015年12月降低約7.3%;單機遊戲占比60%,2D遊戲仍為市場主體,Android和iOS新遊數量比例4:1;1月發佈新遊的國內廠商和海外國傢及地區的廠商比例約為4:1,北上廣深仍為手遊廠商聚集地。

而遊戲類型中,單機休閑益智類數量仍舊最多;網遊角色扮演類占比最高;單機中各個熱門玩法類型的遊戲數量和2015年Q4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網遊中回合數值卡牌和掛機放置類遊戲數量在本月內降幅明顯;重度、中度和輕度遊戲比例約為6:5:9,重度遊戲占比和上月相比小幅提升;同質化遊戲占比32%,較過往幾個月占比明顯降低。

至於遊戲題材上,單機使用IP的遊戲占比11%,正版僅5%,大多改編為休閑益智類;網遊使用IP的遊戲比例39%,正版授權10%,卡牌類和角色扮演類是主要的遊戲化方向;單機IP大多來源於動漫、遊戲、傳統文學和歷史名著;網遊IP來源類型集中為歷史名著、遊戲和動漫,盜用IP的遊戲比例和上月相比大幅降低;未使用IP手遊中,單機以都市及幻想題材為主,網遊則以玄幻仙俠、都市、魔幻題材為主。

2016年1月新遊市場概況

1

2016年1月共上線新遊971款,較2015年12月降低約7.3%。元旦假期對於新遊的上線數量影響較大,僅有少數網遊選擇在假期內上線。新遊數量在中下旬增長較為穩定,受春節長假臨近影響,不少廠商提前發佈新遊以便在春節期間通過運營活動增收。

聯網方式占比、畫面類型、平臺類型分佈概況

2

單機網遊占比約6:4;2D遊戲占比約80%;Android和iOS比例為4:1。

新遊遊戲廠商概況

3

1月發佈新遊的遊戲廠商中,國內廠商和海外國傢及地區的廠商比例約為4:1。從中國各城市發佈新遊數量排名上看,北上廣深仍然為手遊廠商的聚集地,在數量上遠超其他城市。

2016年1月新遊遊戲類型分析

4

單機遊戲中休閑益智類數量占比為58%,仍然為最主要的遊戲類型。網遊中角色扮演類遊戲占比持續保持第一,其他類型在數量上無明顯變化。

單機遊戲玩法類型數量TOP10

5

單機中各個熱門玩法類型的遊戲數量和2015年Q4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網絡遊戲玩法類型數量TOP10

6

大型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數量依舊在網遊細分玩法類型中處於領先地位,回合數值卡牌、掛機放置類遊戲數量在本月內降幅明顯。

玩法復雜度

7

輕度、中度和重度遊戲比例約為5:2:3,其中重度遊戲數量占比和上月相比有小幅提升。休閑益智類仍然占據輕度遊戲的主體;卡牌類和射擊類是中度遊戲的重要組成;重度遊戲以角色扮演類、射擊類和策略類為主。

同質化遊戲概況

8

新遊中與明星產品高度同質化的遊戲占比為32%,較過往幾個月占比有明顯降低。同質化遊戲中單機和網遊的比例約為4:6。

同質化主要集中遊戲類型

9

動作類、射擊類及角色扮演類遊戲是本月新遊同質化現象主要集中的遊戲類型。過往同質化現象最為嚴重平面回合數值卡牌遊戲數量持續下滑,而復合型卡牌也逐步成為卡牌類新遊的主要發展類型,卡牌類型的同質化現象已略有改善。

同質化遊戲集中模仿對象

10

忘仙、時空獵人及刀塔傳奇是網遊中最常被仿制的大作,其中以忘仙為模板的頁改手大型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的數量在本月同質化新遊中排名第一。通過改變名稱並通過輕微的題材、美術元素變革快速換皮出產品成為當前部分小型廠商的運作方式。

神廟逃亡、糖果粉碎傳奇和消滅星星等遊戲是單機遊戲對應玩法中最常被模仿的對象。

2016年1月新遊題材類型分析

IP遊戲概況

11

單機遊戲中使用IP的遊戲占比11%,僅5%獲得正版授權。

網絡遊戲中使用IP的遊戲占比39%,其中有18%為三國、西遊等公共IP。仍有11%的遊戲為非正版授權的IP手遊,盜用IP的遊戲比例和上月相比大幅降低。

單機IP遊戲類型及來源分佈

12

使用IP的單機遊戲中數量最多的為休閑益智類遊戲,其占比為56%。這部分遊戲的IP來源以動漫作品、遊戲、傳統文學、歷史名著等為主。

網遊IP遊戲類型及來源分佈

13

網遊使用IP的遊戲大部分為卡牌類玩法和角色扮演類,兩者合計占比高達76%。IP主要來源於歷史名著、遊戲、動漫作品等三類。

盜版IP手遊集中使用題材TOP10

14

1月新遊市場上仍然存在不少盜用魔獸世界、熱血傳奇、DOTA等端遊原創IP的新遊。

由於獲得經典日本動漫版權正版授權的國內廠商已積極展開相應的維權行動,如火影忍者、航海王等動漫IP被盜用的情況已有所改善,但口袋妖怪及數碼暴龍等IP仍舊被多次盜用。

未使用IP遊戲題材使用占比

15

未使用IP中,單機以都市及幻想題材為主,網遊則以玄幻仙俠、都市、魔幻題材為主。

from:Data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