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Cocos 2d-x日本創神話 後來者到引領者

Cocos 2d-x日本創神話,AppStore日本區前五名占三位,180天打破後入者“水土不服”魔咒,一度逆襲日本區霸占榜首一年半之久的手遊大作《智龍迷城》……觸控科技Cocos 2d-x憑借自身“開源”、“免費”、“高效”、“跨平臺”、“性能優越”等特點,在日本市場完成瞭幾乎不可能的逆襲,成功樹立在中美日韓等重要移動遊戲市場的競爭優勢,成為手遊研發引領者。下面,我們不妨一起回顧一下Cocos 2d-x在日本區的野蠻生長歷程。

開始:2013年的第一次邂逅

2013年,冬天,Cocos 2d-x開發團隊第一次拜訪日本,也標志觸控科技開始正式進軍日本市場,開啟爭霸中美日韓等重要移動遊戲市場的“偉大航路”。業內人士都瞭解,互聯網領域先發優勢的重要,Cocos 2d-x在日本則是一個後來者。在不具備本土與先發優勢的情況下,Cocos 2d-x的日本征途面臨嚴酷挑戰。但令人慶幸的是,金子總會發光,憑借過硬品質和獨特魅力,Cocos 2d-x很快獲得瞭一批日本先進開發者的關註。

Gumi CTO田村佑樹曾經這樣評價Cocos 2d-x:“當我第一次看到Cocos 2d-x時,就覺得,開發遊戲有這東西真是太棒瞭。Cocos 2d-x做的事就是——你隻管全力以赴搞好遊戲制作,而我則負責解決硬件上的諸多麻煩,讓你做得更加順手。它大大提高瞭遊戲的開發效率,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過程:180天的後來者逆戰

僅僅半年的時間,恐怕很多人都沒有預料到Cocos 2d-x引擎在日本的生長會是如此的“野蠻”和“迅猛”。目前, AppStore日本區的前五名中,3款基於Cocos 2d-x引擎開發,5月15日Mixi開發的Cocos 2d-x遊戲《Monster Strike》更甚至超越霸榜一年半的《智龍迷城》,問鼎日本區TOP1。

“亞洲主要市場,原先Cocos 2d-x隻在日本市場落後於競爭對手,但是如今日本也迎來瞭Cocos 2d-x時代。在App Store日本區暢銷排行榜上,Cocos 2d-x遊戲《Monster Strike》曾經打敗瞭《智龍迷城》,成為榜首冠軍。其他如《勇者鬥惡龍:超級光芒》、《勇者前線》等作品也是榜單前列的常客”,日本"Cocos 2d-x知友會"運營委員長、HatchUp公司CEO八反田智和在知友會中如此評價。

未來:“3/5”的Cocos 2d-x時代

憑借開源高效的成熟特性,Cocos2d-x已漸漸成為日本大小開發者的首選,目前,Gumi、GREE、KONAMI、Square EniX、Gloops、Crooz、D2C、SEGA等日本知名廠商公司均采用Cocos 2d-X開發遊戲。更有消息稱,日本遊戲大廠萬代南夢宮近期推出的幾款正版IP手遊大作:《海賊王:寶藏巡航》《JOJO的奇妙冒險》,也均采用Cocos 2d-x開發。

《海賊王》:上線4天用戶數突破100萬、免費榜第2

有日本開發者表示,現在在日本Cocos 2d-x工程師十分搶手,例如日本Poppin Games公司就以及其優渥的待遇招募Cocos 2d-x工程師。不但如此,更有數千名日本開發者在Facebook上自發組織起“Cocos 2d-x知友會”,每日更新,為日本開發者提供第一時間的Cocos 2d-x引擎動態與遊戲信息,並時常組織豐富的開發者線下活動。

“Cocos四姐妹”卡通形象

日本“Cocos 2d-x知友會”的開發者還自發為Cocos 2d-x設計瞭一系列“Cocos四姐妹”卡通形象——分別代表Cocos 2d-x、Cocos 2d-JS、Cocos 2d-Lua、Cocos 3d-x,不遺餘力地表達對Cocos 2d-x的支持與鼓勵。

作為開源引擎,Cocos2d-x將繼續以及時的版本迭代與不斷的性能提升,致力為開發者帶來更加友好高效的開發體驗,見證開發者創造更多的遊戲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