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pp annie:Agar.io 為什麼值得關註?

應用的成功並沒有一個萬能的公式,因此沖上榜首的 APP 總會時不時給我們驚喜。App Annie 一直在關註最新趨勢,而最近值得一提的是《細胞吞噬(Agar.io)》。上周一,它已經在美國 iPhone 遊戲類別應用的下載量中排名第 2,在愛爾蘭、新西蘭和法國的 iPhone 和 Google Play 綜合榜單中名列第 3。

《細胞吞噬》是一個多人動作策略遊戲,玩傢控制“細胞”進行遊戲。這些“細胞”最初很小,但每次吞噬掉小點和其他玩傢的細胞之後便會長大。這款遊戲創造瞭一個充滿競爭的環境,玩傢必須努力成為最大的細胞,同時避免被其他對手吃掉。

迅速登頂

《細胞吞噬》在 iOS 應用商店和 Google Play 僅僅上架瞭 3 周,卻在超過 40 個國傢/地區躋身排名靠前遊戲之列,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從 7 月 7 日到 7 月 22 日,該遊戲在美國、加拿大、巴西和土耳其 iPhone 下載榜上排名第 1,並多次在“最佳新遊戲”中嶄露頭角。《細胞吞噬》還在美國 iPad 應用商店“多人遊戲”搜索中位列第 1。

app annie
《細胞吞噬》在 7 月 7 日上架後迅速摘得瞭綜合排名及遊戲排名的桂冠

雖然很多用戶是通過商店首頁和搜索關鍵詞找到《細胞吞噬》的,但實際上它的知名度已經非常高瞭。《細胞吞噬》的移動版本上架僅數周,但網頁版本早在 4 月便已發佈。

《細胞吞噬》的設計者 Matheus Valadares(在 Reddit 和 Steam 上的用戶名分別為 Zeach 和 M28)最初隻是在類似於 4chan 和 Reddit 的流行在線社區中發佈瞭一個基於 Java 的網頁遊戲。在這些站點上,《細胞吞噬》的名氣越來越大,玩傢甚至將遊戲視頻錄制下來並上傳到 Twitch 和 YouTube 之類的視頻網站。

5 月,玩傢社區認可瞭 Steam 版本,Valadares 得以和 Valve 合作發行 Windows、Mac 及 Linux 版本。最近的 7 月,Miniclip 開發瞭該遊戲的 iOS 和 Android 版本,在上架後的第一個周末便迅速走紅。

勝券在握:在其他平臺自由發行

《細胞吞噬》利用先前的網頁版作為跳板,成功登陸移動端。免費的網頁版吸引瞭大量玩傢對遊戲進行測試。長期在線的玩傢通過社交媒體、在線留言板和其他渠道發表自己對遊戲的看法。癡迷的社區玩傢們在《細胞吞噬》中激烈爭鬥,遊戲的金字招牌就此鑄成。數百萬玩傢曾在網頁版的《細胞吞噬》中殺得難解難分,難怪其在移動平臺擁有如此之高的下載量。

《細胞吞噬》的數據在短期內暴增,其向移動平臺移植的做法並非無先例可循。90 年代末,益智類遊戲《泡泡怪(Snood)》是一款熱門的免費 PC 下載遊戲。後來,Electronic Arts 在其在線遊戲網站 Pogo.com上發行此遊戲並最終移植到 iOS 上。自此,《泡泡怪》在 iOS 應用商店中一直表現良好,上架數年後仍然位列美國益智遊戲榜單前 100 名。

《泡泡怪》有趣的另一點是其玩法來源於老牌遊戲,不少內容均借鑒自 Taito 出品的《泡泡龍(Puzzle Bobble)》,後者 1994 年登陸街機、2009 年繁衍至 iOS。不少移動遊戲均受先前的傳統網頁或主機遊戲不同程度的影響。傢喻戶曉的《憤怒的小鳥(Angry Birds)》的遊戲機制和免費 Flash 遊戲《城堡粉碎戰(Crush the Castle)》非常相似,區別僅僅是用彈弓替換瞭原有的投石機。去年在 iOS 上架的《天天過馬路(Crossy Road)》現在美國 iPhone 傢庭遊戲中排名第 3,其本質為重新包裝後的《青蛙過河(Frogger)》。

app annie
E3 展會上放映《輻射 4(Fallout 4)》宣傳片後不久,《輻射避難所(Fallout Shelter)》上架,在 iOS 角色扮演及模擬遊戲中排名靠前持續 1 個月之久

遊戲打出品牌後發行移動版本,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由於是著名角色扮演遊戲系列的衍生作品,《輻射避難所》的下載量增長十分顯著。借助《輻射 4》的宣傳之勢,從 6 月 14 日至 7 月13 日,《輻射避難所》占據美國 iOS 角色扮演及模擬遊戲第 1 名約 1 個月之久,且在 2015 年 6 月 App Annie 全球遊戲指數中位列 iOS 遊戲全球第 4。

十分有趣的是,《細胞吞噬》並不具有以上例子所擁有的歷史品牌和遊戲玩法積淀。其他遊戲在這些基礎上花費瞭數年的時間,而 Valadares 和 Miniclip 卻在短短數月內匯集瞭數量龐大的粉絲隊伍。

簡單而上癮的玩法

雖說是一款新遊戲,但《細胞吞噬》的玩法卻是社交互動和社區建設的溫床。如之前所述,所有的玩傢扮演的角色都是“細胞”。最初,每個細胞都很小,速度較快,吃掉小點之後就會長大。吃掉每個小點和玩傢細胞後,玩傢的細胞獲得“塊”,隨即體積變大、速度也隨之變慢。這個玩法表面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簡單的大魚吃小魚,但細胞還可以噴出一半的塊進行逼近攻擊,或分裂成一組小細胞。細胞被吞掉之後遊戲結束,玩傢必須作為一個新的細胞重新開始遊戲。玩法非常簡單……但卻很容易上癮。

app annie
玩傢可以對自己的細胞命名,並以此組隊,繼而對戰

總之,所有的玩傢都能對自己的細胞隨意命名。一些玩傢便以此作為和其他玩傢組織團隊或戰隊的方式。一些特定的名字還會賦予細胞特殊皮膚。將細胞命名為日本或加拿大,細胞的皮膚則是日本或加拿大國旗。甚至有在 Reddit 有較高知名度的角色,如 Doge 和 Wojak。所有的細節營造瞭一種團隊感、熟悉感、甚至是對立感。

正是這些簡單的機制使《細胞吞噬》成為瞭一款非常容易上手、但卻競爭激烈的多人遊戲。遊戲排行榜顯示前 10 大的細胞,也誘惑著玩傢努力使自己成為最大的塊頭。作為一種團隊戰術,一些玩傢會積極地幫助戰友成長,將自己的細胞喂給他們。

app annie
《細胞吞噬》在 iOS 應用商店中獲得瞭 5472 個五星評價,不少來自於最初的網頁版忠實玩傢

在《細胞吞噬》的 8000 個 iOS 用戶評價中,超過半數的評價對快速上癮的遊戲機制提出瞭贊賞。

社交趨勢

《細胞吞噬》可說是誕生於 Reddit 和 4chan 的留言板上。在那裡,一個玩傢可與其他玩傢(甚至直接和開發者)進行互動。這樣的熱潮很快湧進瞭類似於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的社交媒體網站,《細胞吞噬》便開始在這些地方口口相傳。

此外,《細胞吞噬》還上瞭 YouTube 知名主播,如 PewDiePie 和 Markiplier 的直播,這些視頻的觀看和點贊量為數百萬計。視頻流網站 Twitch 有數十個主要或專門推廣《細胞吞噬》的頻道,展示高端玩傢每日在遊戲中的活動。

app annie
YouTube 主播 PewDiePie 錄制瞭《細胞吞噬》遊玩的系列視頻。每個視頻的觀看量都在數百萬,這使遊戲更加流行

《細胞吞噬》最初的存在由大型在線社區支持,對 Miniclip 來說這是一個完美的項目。這並非該發行商帶到移動平臺的第一個遊戲,他們已經移植瞭多個自主研發的網頁遊戲到 iOS 和 Android 上。

對其他應用開發商的啟示

《細胞吞噬》通過社交社區走紅的故事引人入勝,但卻並非不可復制。其他致力於開發有趣應用的開發商可以從 Matheus Valadares、Miniclip 和上文提及的遊戲中學習到不少經驗。與其在 iOS 和 Android 開發上傾註大量資源,不如從網頁端開始,測試可玩性與遊戲機制。《細胞吞噬》的多人玩法簡單而易上癮,可以輕松在網頁端進行測試和調整。

網頁上的遊戲可以獲取到重要的遊戲社區反饋。Reddit 是進行快速展示和獲得玩傢意見的好地方。如果 Reddit 上的效果不如人意的話,可以嘗試其他的開發商社區,如 GitHub 和 Stack Overflow。經歷瞭這樣的過程,最終推向用戶的定會是一個經得起推敲的好產品。而在您的應用流行起來之後,還可以通過 Twitter 和其他社交媒體渠道進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與此同時,高端玩傢會在龐大的社區中分享您的遊戲,使其名字更加響亮。

先在網頁端開發優秀應用或遊戲,登陸移動端時,您已經有瞭大批的用戶和廣闊的市場作為保障。未來的應用也可以復制《細胞吞噬》的成功,在首發當月便達到數百萬的安裝量並沖到排行榜前列。

from:app 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