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pp Annie:日本手遊市場最新動向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2月10日,日本在線遊戲協會(JOGA)舉辦瞭一場以手遊主題的研討會,App Annie Japan的高尾幸榮登臺,以最新的數據介紹瞭目前日本手遊及App市場的動向。App Annie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12月全球手遊下載數最高的地區為美國、日本排在第7,但手遊收入方面日本位居全球首位、美國次之。另外值得註意的是,日本手遊市場寡頭壟斷現象也越發顯著,暢銷榜TOP20的產品收入已經占市場總收入的61%。

*由於App Annie官方並未開放這一部分資料,下文以Fami通在研討會上的拍攝的照片進行說明,還望諒解。

2014年末,日本智能機普及率有望達到70%

高尾幸榮的演講從智能機普及率開始,日本地區智能機普及率較其他發達國傢要低上許多,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功能機發展程度過高,在智能機進入日本市場之前,日本本土的功能機就已經具備瞭相當高度的網絡、支付功能。

但這一少數派現象並不能扭轉全球范圍內智能機普及的大潮,無論是對用戶還是廠商來說,智能機的優勢已經相當明顯瞭。根據統計,2012年末日本地區智能機普及率為33%、13年末就上升至49%,2014年末這一數字更有望突破70%。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日本遊戲市場的110億美元的規模,手遊占瞭一半瞭。

日本地區智能機普及率

日本地區手遊在APP中的比重

從下面這份數據來看,目前遊戲在App Store和Google Pay的收入占比均超過90%,下載量占比則在40%上下。過去兩年日本地區手遊在Google Play的下載、收入中的占比均出現小幅增長,而App Store方面雖然收入比例同樣呈小幅增長但在下載比例方面卻出現瞭輕微下滑。

手遊在日本App市場下載、收入中的比例

手遊下載,美國全球第一

手遊下載量方面,美國為全球第一,巴西位居第二,俄羅斯第三,中國排名第四,英國第五。第六~第十位的依次是:英國、日本、土耳其、韓國、法國。

其中,巴西、俄羅斯、墨西哥、土耳其、韓國、法國這些地區,下載量明顯傾向Google Play。美國、英國、日本地區兩大應用商店上遊戲的下載量則相對比較接近。

全球手遊下載榜

值得註意的是,美國和中國就占據瞭iOS平臺遊戲下載總量的40%以上;下載量前10的國傢中有5個是新興國。

手遊收入 日本稱雄

而在收入方面,上面提到的5個新興國則未能進入榜單。手遊收入第一的地區為日本,其次是美國、中國、韓國、英國。其中日本、美國、韓國這三個地區就占瞭總收入的70%(中國由於沒有Google Play故無法計入其中)。收入榜6~10位的地區依次是: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臺灣、法國。

全球手遊收入榜

日本地區熱門手遊類型

日本地區下載量最高的5個遊戲類型依次是:動作類、RPG類、消除類、模擬類、冒險類。收入最高的5個遊戲類型依次是:RPG類、動作類、消除類、戰略類、冒險類。

和全球市場進行比較我們會發現,“RPG類”和“冒險類”這兩個分類在日本市場的比重開始提升。另外值得註意的是,收入位列第四的“戰略類”(App Annie Japan的高尾幸榮在座談會上提到的是“RTS”)。這類遊戲並沒有出現在下載量前5,但卻拿下瞭收入第4,這表明RTS類手遊有著較強的收益能力。

2015年雖然才開始沒多久,但已經出現瞭至少兩款重度RTS產品(《無限騎士》、《城與龍》),另外Cygames旗下的RTS手遊《小小諾亞》雖然還未上架,但目前預註冊人數也已突破10萬人。今後日本手遊市場上RTS或將成為新的亮點。

日本地區熱門手遊類型

人氣手遊留存率

2013年底的十大人氣手遊在一年之後仍然保持在前10的隻有4款。這4款產品分別是《智龍迷城》、《魔法師與黑貓維斯》、《LINE》以及《部落戰爭》。

人氣手遊留存

收入前20的遊戲占市場總收入的61%

日本手遊市場上也存在比較嚴重的寡頭壟斷現象,目前收入排名前20的產品已經占手遊市場總收入的61%,其中收入排名前10的產品占總收入的50%。

收入排名前40的產品占總收入的比例從13年底的72%提高到72%,收入排名前60的產品占總收入的比例從13年底的76%提高到80%。高尾幸榮認為,日本市場上這種寡頭壟斷現象將會持續下去。

寡頭壟斷的日本手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