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PP排名引出專業刷票公司好評每個2元

  蘋果應用程序排名引出專業刷票公司:下載量一萬單價8角,刷好評每個2元

  當蘋果公司(AAPLE.NASDAQ)CEO蒂姆·庫克(Tim Cook)26日潛伏蘋果北京西單大悅城直營店時,他應該“窺視”一下中國用戶的iPhone 4S屏幕上會有哪幾款常用遊戲。因為,主觀感受有時比客觀數據更真切。

  觸控科技CEO陳昊芝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此前一天,該公司參與開發的一款App(應用程序)一度衝到了蘋果iPad的App Store(應用商店)的第一名。而明星App《捕魚達人》卻從之前的30名急墜到69名。

  這一切都緣於蘋果對於App Store排名算法的調整。根據業界的分析,此前一款App的排名計算權重中,下載量是大頭,這也帶動了一條由此而生的灰色產業鏈代客刷榜。

  神秘如蘋果,從未透露過App排名的算法,但業界分析,此次調整將增加用戶激活率和對於App使用頻率等考量因素。

  昨天,記者搜索發現,一度招搖過市的諸多刷榜機構均已暫停此類業務。

  蘋果應用商店的生態治理沒有“休眠”的時間。由於捲入版權和隱私洩露等方面的爭議,蘋果在中美兩大市場面臨著一系列難題。

  刷票套餐

  蘋果對於App Store排名算法的調整,讓陳昊芝經歷了一場大起大落。

  上週日,觸控科技參與開發的一款App《中國古典家具》在限免後僅用了20個小時,就衝到了蘋果iPad的App Store的第一名。 《捕魚達人》卻名落孫山。

  “(調整算法)總體來講是好事,這說明蘋果還是在鼓勵創意遊戲。”陳昊芝對本報記者說,《中國古典家具》這類應用不屬於高下載量應用,按照此前數万下載量才能推上榜單前列的業態規則,《中國古典家具》並不能金榜題名。

  長期關注App應用的觀察人士稱,蘋果的這場調整已經從本月開始。

  據一名業內人士介紹,從3月初開始,刷榜行為開始受到“真空期”的限制,App Store中國區免費應用排行榜一般每天下午3點整進入“鎖榜”,傍晚6點左右恢復排名更新。在“真空期”內的刷榜行為,無法馬上見效,但會在傍晚6點排名更新後見到效果。而到了3月中旬,“真空期”變得越來越長,逐步增加到至少5個小時。

  其稱,從3月23日晚上8點開始,刷榜行為已經在中國區開始失效,TOP 50排名的均是那些有口碑沉澱,或在做推廣、有真實激活量的App。

  “裸泳者”開始浮出水面。有第三方機構發布的23日~25日的監測數據稱,從上週五至週日,App Store中國區免費榜TOP 300中跌幅超過100位的App達24個,有36個App跌出TOP 300榜單,30個跌出TOP 100榜單。

  和這些App開發者一樣沮喪的還有刷榜機構。

  據此前眾多開發者的分析,之前對蘋果App Store排行起決定作用的是下載量。

  刷榜則類似於微博殭屍粉交易,海量“用戶”的“踴躍下載”可以迅速捧紅一款App,其背後的開發者則可以享受到熱銷的業績。

  通常,這類刷榜團隊規模並不大,但手上會有上萬個蘋果用戶名,他們僱用數量龐大的網絡水軍每天更換不同的用戶賬號反復下載同一款App。

  目前的App刷榜團隊大多從傳統的刷流量、網絡水軍等領域衍生而來,除了幫助刷下載量及排行榜名次外,還提供好評、競爭對手差評等服務。

  本報記者此前在與一家自詡為“全球規模最大iOS刷量服務商”的接觸中發現,其刷量套餐為:下載量達1萬的單價0.8元、2萬的0.73元、 3萬的0.68元;下載量3萬以上可長期合作;而刷好評、差評等行情為每個評論2元。

  艾媒諮詢董事長兼CEO張毅曾向本報透露,國內有一定規模的專職App刷票公司(團隊)不少於300家;一些規模較大App公司,年收入都在百萬元以上。

  App的煩惱

  選擇刷量的應用程序開發企業多數都是中等以上規模,原因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因為目前iOS平台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而傳統推廣方式起不到好效果;另一類則本身就具有投機性質,希望短期內衝到一定量級,然後以此“講故事”吸引風險投資。

  眼下,刷票生意鏈似乎被切斷了。

  一家此前聲稱曾幫助100多個客戶進入免費總榜TOP 100內的刷榜企業人員告訴本報記者,目前App刷榜業務已經全面暫停,新的提升方案正在研究和開發中。

  該人士“友情提示”稱:“目前任何中國地區刷榜行為都是欺騙行為,千萬不要上當,否則可能會受到蘋果​​下架的懲罰。”

  上月,蘋果官方向App開發者發出警告:當開發者推廣自己的應用時,不應使用宣傳或保證其獲得App Store頂級排名的服務。即使開發者並未親自參與操縱App Store排名或用戶評論的行為,僱用這類服務仍有可能導致其失去蘋果開發者項目的會員資格。

  陳昊芝認為,一款App如果很長時間在App Store都排在前十,對用戶而言是不公平的,這也不利於創意氛圍的培育。

  仍有不少開發者擔心,儘管目前因為排名算法調整,刷榜公司暫停服務,但尚難判斷這一局面能維持多久。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一些刷榜團隊在尋覓新的旁門左道。

  對於已經擁有55萬應用,超250億次用戶下載量的蘋果應用商店而言,確實是時候淨化一下空氣了。

  眼下,蘋果的競爭對手微軟與諾基亞正聯手在移動應用上展開大動作。近日,二者聯手向芬蘭阿爾託大學新App Campus發展計劃於未來三年投資2400萬美元,以重振芬蘭移動市場。該計劃旨在為微軟Windows Phone移動平台、諾基亞Symbian及Series 40移動操作平台開發出全新、創新的移動應用程序。

  風靡全球的App遊戲《憤怒的小鳥》已經推出了升級版,但拒絕與Windows Phone兼容。

  對於蘋果來說,目前其App的運營就像一隻被扔向石頭堆的小鳥,不知道前方阻力有多大。

  上週,美國國會兩名眾議員呼籲對App Store展開一場調查,直指後者洩露用戶隱私。

  而在此前不久,22位中國知名作家向蘋果公司集體維權。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蘋果應用商店確實存在盜版侵權嫌疑,但尚需相關部門確認後才能作出最終判斷。

  一名蘋果圖書程序設計者說,靠上傳盜版出版物牟利是圈子裡公開的秘密。蘋果公司與應用程序開發者的合作模式是根據下載量的收入進行三七分成,蘋果拿三成,開發者得七成。

聲明:網游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