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ndroid平台三款手機瀏覽器對比評測

得益於android手機的可擴展性和強大的上網性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android系統智能手機。一款優秀的手機瀏覽器可以讓Android機器上網性能如虎添翼。

今天,我們針對市面上三款最熱門的Andr​​oid手機瀏覽器(Opera-mini5.1/UCWEB7.2/手機QQ瀏覽器1.0)做詳細對比測試,測試平台為android2.1。具體測試結果如下:(注:四星為優秀,三星為良好,兩星為一般)

一、UI設計的人性化和便捷性

在UI設計上,三大手機瀏覽器各有千秋。 Opera mini5.1的閃屏頁面與其他版本的opera mini一樣,只有一個小LOGO加上個進度條,背景為白色,顯得過於單調。 Android版手機QQ瀏覽器與symbian版手機QQ瀏覽器1.2的閃屏一樣,都是以藍色為背景,配有手機QQ瀏覽器LOGO;UC7.2相對前兩者的閃屏要絢麗一些,將UC的寵物形象與機器人並列展示。

在起始頁的設計上,operamini5.1最為簡單,只有一個網址欄,搜索框,以及9個快速鏈接位,其中8個位置可以根據用戶瀏覽器網頁習慣,自動記錄網址。第一個快速鏈接位是網址導航位,點擊後可以進入網址導航頁面。手機QQ瀏覽器最大的特色是12個快速鏈接位置,可根據瀏覽網頁習慣自動生成圖標,並通過類似safari的UI設計分為三頁顯示。同時,起始頁還提供了網址導航欄。 UC7.2的起始頁設計與UC在其他平台上的設計基本沒有變化,整頁都是網址導航欄並無快速鏈接位。

此外,Operamini5.1將刷新按鈕放在瀏覽器最下方顯示,方便用戶直接刷新網頁。手機QQ瀏覽器則將刷新功能直接放在地址欄,這非常符合PC瀏覽器用戶的刷新習慣。而UC的刷新則被隱藏在菜單中,只有打開菜單點擊刷新才可以刷新頁面。

總體來講,在UI設計上,三大瀏覽器各有千秋。但是operaMini 5.1和手機QQ瀏覽器的快速鏈接設計,刷新按鍵設計,都非常符合中國網民操作習慣,這方面UC7.2有待提高。

OPM001.pngqq002.png uc001.png

opm002.pngqq003.png uc002.png

二、打開wap和web的操作體驗和速度

衡量一款手機瀏覽器好壞的標準兩個方面,首先,最好支持打開所有類型頁面無論是wap還是web,而且顯示效果要好;其次,節省流量的同時,打開速度要快。下面,就測試一下這三款android手機瀏覽器的操作體驗和打開速度(分別打開wap.sina.com.cn和www.sina.com.cn)。

三大瀏覽器均可以打開wap和web頁面,手機QQ瀏覽器打開web頁面均未改動頁面CSS樣式,網站樣式還原度非常高,基本接近PC的瀏覽體驗;opera 對網頁進行了重新排版,排版方式不太符合W3C標準,字體大小比例不太協調網頁還原度不高;而UC7.2默認打開的為“適應屏幕”的單列模式,因此數據量較少,速度稍快。 UC7.2和opera瀏覽器存在一樣的弊端,比如,新浪首頁被壓縮之後,與原版網頁差別較大,顯示效果不好。

此外,operamini5.1和UC7.2相比手機QQ瀏覽器有一個很大的弱勢,那就是在瀏覽一些專門為android設計的網站的時候,手機QQ瀏覽器和android的chrome瀏覽器均可完美訪問,而operamini5.1和UC7.2卻默認訪問wap版網頁。以網址欄輸入google.com為例測試,結果如下:

左:手機QQ瀏覽器 右:UC7.2

三、 三大瀏覽器橫屏操作和多點觸控對比

大多數的android機器都支持重力感應功能下的自動橫屏以及電容屏下的多點觸控功能,所以android版手機瀏覽器也要充分考慮到這一點。三大瀏覽器均支持自動橫屏功能,而UC7.2和手機QQ瀏覽器可以自主設置是否需要“自動橫屏”而不受手機系統設置的影響,而operamini5.1則沒有自主設置選項,根據手機系統的設置來決定是否自動橫屏。

由於測試的機器支持電容屏,因此可以支持多點觸控功能。在測試打開新浪網首頁的時候,operamini5.1支持雙指縮放網頁,但是操作不是很流暢;UC7.2和手機QQ瀏覽器都支持雙指縮放網頁,操作十分流暢。

四、 三大瀏覽器多窗口瀏覽功能對比

多窗口瀏覽器功能,可以加快瀏覽速度,提升手機瀏覽網頁的體驗。下面測試下三大瀏覽器的多窗口瀏覽功能。 Operamini5.1支持多窗口瀏覽,多窗口動畫效果不錯,但是窗口打開過多時,看不到縮略圖,增加操作難度,不好直接點擊切換窗口,最適合的窗口數量為4個。 UC7.2同樣支持多窗口操作,一屏只顯示一頁,要瀏覽器其他頁面,需要左右滑動,不方便用戶切換窗口。手機QQ瀏覽器支持一屏顯示4個窗口縮略圖,可以保存3屏共12個網站縮略圖,不會出現operamini5.1由於窗口過多重疊後,不便於切換的問題。

五、三大瀏覽器的菜單設置合理性對比

三大手機瀏覽器都有菜單設置選項,到底誰的菜單設置更簡潔方便呢?

相比之下,UC7.2的設置項最多,而且一些常用選項和功能選項混在一起,影響用戶體驗,比如,刷新選項放在菜單設置中,不符合用戶刷新網頁習慣。 Operamini5.1、手機QQ瀏覽器設置功能簡潔方便。而UC7.2和Operamini5.1均具備同步功能,同步書籤鏈接和收藏,這一點值得手機QQ瀏覽器學習,因為QQ號碼就是最好的同步帳號。

最後,總結下三大手機瀏覽器對比評測結果:

Operamini5.1設計簡潔方便,多點觸控、自動橫豎屏、多窗口瀏覽等方面設計不錯,支持帳號同步功能,方便同步書籤和收藏。缺點是多窗口操作時,會因為窗口過多而難以方便選擇要打開窗口。

UC7.2首頁是網址導航,分類詳細,可方便那些初學者使用手機快速上網,但是不具備快速鏈接位讓人失望。不過UC7.2也有書籤管理器和帳號同步功能,書籤管理非常方便,但是uc沒有桌面瀏覽器系統,只能在手機之間進行帳號同步,只有換手機或者手機重刷機時才用上,作用並不是很大。此外,UC7.2在網頁打開速度方面也表現不錯,但是打開web頁面的時候改變了網頁的CSS,顯示效果不好。

手機QQ瀏覽器1.0使用了webkit內核,在多點觸摸,滾動方面體驗接近系統默認瀏覽器,多窗口體驗因為直接放出了操作按鈕,可以很方便地進行多窗口切換,這點非常不錯。首頁可設置常用鏈接,這點非常人性化。支持多點觸控功能,可通過雙指縮放網頁,很炫酷。但在帳號同步方面需要繼續努力。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