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Android平台和iPhone平台雖然都是潛力無限的觸屏系統,但是iPhone的設計風格已經成型,設計規範也得到了廣泛的認可,Android平台卻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可以這樣設計,也可以那樣設計,沒有硬性的規範,也沒有頑固的用戶習慣。並且由於平台具有開放性和延展性,Android系統不像iPhone,只有480*320一種分辨率、一個home鍵,而是根據硬件廠商的定制 ,可以有多種分辨率、可以有全鍵盤、軌跡球、五個物理按鍵或沒有物理按鍵。

一、Android和iPhone的異同

1、分辨率

Android手機屏幕大小不一,有480×320, 640×360, 800×480,怎樣才能讓App自動適應不同的屏幕呢?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在res目錄下創建不同的layout文件夾,比如layout-640×360,layout-800×480,所有的layout文件在編譯之後都會寫入R.java裡,而係統會根據屏幕的大小自己選擇合適的layout進行使用。

iPhone手機則只有480*320的分辨率。

2、硬件特徵

Android大部分是電容屏,可帶全鍵盤(G1),有軌跡球,有home鍵、menu鍵、撥打鍵、掛斷鍵、search鍵、返回鍵(G3等),也可以沒有任何按鍵(樂phone)。也有LG、MTK出的千元出頭的電阻屏的Andr​​oid手機。用戶除了跟軟件交互之外還要跟手機交互,比如調出菜單、調出搜索都需要接管默認按鍵的服務。

iPhone是電容屏,只有單一Home鍵。

3、觸控方式

Android和iPhone都習慣向右劃屏後退,向左劃屏前進的操作。都是多點觸控,可用兩個手指完成縮放。不同點在於Android有長按之後彈層的操作,iPhone有向下拖拽刷新的操作。

4、提醒方式

Android和iPhone都有彈層提醒、聲音、振動、閃光、氣泡數字提醒。 Android還有通知區域提醒和軌跡球閃光提醒。

5、產品形態

Android的title區一般很窄,標籤欄和工具欄可以在下邊,也可以在上邊,還沒有統一的設計規範,所以這是Android平台讓人鬱悶的地方。

seesmic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sinaweibo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iPhone的title區很寬,因為title會有操作按鈕,同時利用title區域進行操作指引,title的左邊經常是返回、編輯、設置之類的,右邊經常是新增、撰寫、搜索之類的。讓用戶明確層級之間的關係。

工具欄一般在下面,以圖標加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726473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6、硬件交互

Android和iPhone都可以通過傳感器實現一些交互,比如搖晃手機刷新頁面。

二、可否把iPhone的交互邏輯沿用到Android上?

1、title區的操作按鈕

這個是可以移植的,雖然用戶一開始會覺得比較“蘋果”,但是邏輯上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作為優秀的設計師,在iPhone上都會設計的比較有風格,在Android上更不會模仿一個別的平台的風格。這麼做無非是為了統一設計風格或者一種快速覆蓋的過渡方案罷了。我們可以看到,Android上已經有一些軟件是採用iPhone上的交互邏輯了,比如Android平台上騰訊微博客戶端和開心網客戶端:

tengxunweibo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kaixin001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2、標籤欄和工具欄

Android原本的設計思路是由於手機下端有物理按鍵,所以把標籤欄放在軟件界面的最上端,操作放在menu裡,但是由於一些軟件的操作實在是使用的比較頻繁,所以不得不拿出來放在下邊的工具欄裡,上邊的標題欄和下邊的工具欄同時存在比較佔空間,於是又通過整合把tab和bar整合到一起放在最下面,也是可行的,如上圖的新浪微博客戶端。

當然也有極簡化的設計,就是標籤欄和工具欄都不要,只要一些操作圖標和menu支持,如下圖的兩個Android平台上的twitter客戶端。

twigee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twitter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三、Android平台上獨有的設計

1、軟件界面上是否還需要menu?

按鍵menu和軟件界面上的菜單要保持一致。由於已經提供了menu和back按鍵,很多產品設計人員都在討論是否Android系統上的產品,界面上是否不再需要提供菜單、返回了。但是我們假設這樣幾種情況——

①物理按鍵壞了,menu和back不能按了,是否軟件就不能使用了?

②您使用的是Ophone或樂Phone,是否因為沒有menu和back,軟件就沒有菜單了,還是說再開發一個OPhone、樂Phone版本?

③廣大的低端用戶群體也許根本不認識menu這個詞,不給他提供個界面上的“菜單”,他也許一輩子不回去按硬件“menu”

④觸控操作和按鍵操作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手指在觸屏上滑動的時候,忽然要移動到物理按鍵上按一下按鍵,會不會有種中斷操作的感覺?

所以個人意見,界面上的菜單要和按鍵menu保持一致,提供兩個入口。

2、長按操作

Android有一個iPhone不具備的高級功能,就是長按操作。很多快捷操作是隱藏在長按操作裡的。當然,個人意見,這個長按操作也是作為第二、第三入口,而不能是某個功能的唯一入口,比如添加書籤、新窗口打開、複製粘貼等操作。

changan Android和iPhone要做統一設計還是差異設計?

四、總結

簡單的說,我個人認為iPhone上的交互邏輯是可以部分移植到Android上的,但是如果時間、人力、資源充裕的話,還是要做完全符合Android平台的設計,而且尤其要注意跟物理按鍵的結合、Android上獨特的操作(長按)、Android消息提醒方式(提醒區)等等。反向來說,iPhone的人機交互規範已經成型,Android的交互和設計要想移植到iPhone上,是有一定難度的。

一點拙見,轉載註明:http://elya.cc/手機產品/607.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