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4G商用開啟:三大運營商均獲TD-LTE牌照

Facebook Fanpage

12月4日下午消息,工信部給中國移動發放TD-LTE牌照,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均獲發TD-LTE和FDD LTE兩張牌照。至此,在3G商用近五年之後,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終於獲發4G牌照,拿到了啟動4G商用的資格。

  不久前,工信部已經宣佈給三大運營商分配了TD-LTE頻段資源。其中,中國移動獲得130MHz,分別為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中國電信獲得40MHz,分別為2370-2390MHz、2635-2655MHz;中國聯通也獲得40MHz,分別為2300-2320MHz、2555-2575MHz.

  GSA(全球行動裝置供應商協會)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11月,全球已有超過474家運營商投入LTE網路建設,LTE商用網路已達到222張,其中,全球已有18個國家部署了23張TD-LTE商用網路。

  商用大門開啟

  4G牌照的發放,意味著4G網路、終端、業務都將名正言順地進入正式商用的階段,運營商部署4G相關工作的腳步也將因此而加快。

  在此之前,三大運營商都已不同程度地在4G領域投入了資源,但進展快慢不一。

  其中,中國移動已經率先在廣州、杭州、北京等多個城市推出了4G試商用服務,使用者只需要購買一部支援TD-LTE網路制式的4G手機,就可以在移動營業廳辦理開通4G業務;中國電信在不久前啟動了籌備4G終端的工作,並向部分手機廠商發出了關於4G終端的需求書;此外,中國聯通也準備開始4G網路設備的招標。

  毫無疑問的是,在4G牌照明確之後,三大運營商必定會按照國家的資源配置去運營各自的4G網路,並在4G這條新的跑道上開始新一輪的競爭。

  據瞭解,中國移動將在12月中旬召開的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公佈其有關4G網路、終端、業務、品牌、市場等方面的最新進展和規劃;中國電信也將在一年一度的CDMA終端產業鏈大會上,公佈其關於4G網路及終端的相關規劃。

  競爭格局或變

  業內較為普遍的一種預測是,在3G時代扭轉的三大運營商競爭格局,也許會在即將到來的4G時代被再次打破。

  眾所周知,自2008年電信業重組、2009年1月3G正式商用以來,原本在2G時代實力較弱的中國聯通,以及之前沒有移動業務的中國電信,都因為拿到了相對優質的3G牌照而實現彎道超車,在新增使用者市場、業務品牌等方面都收穫不少;相比而言,中國移動的處境則完全不同,它曾經在2G時代創下的高達70%的市場份額被打破,所以一直希望能跨過3G,儘早向4G遷移。

  在4G發牌之後,三大運營商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業內人士認為,4G市場將是一個更大的蛋糕,三大運營商誰能在新的競爭中搶先抓住市場機遇,誰就能獲益更多。

  相比運營商之間的競爭更為重要的是,已經被國際電信聯盟(ITU)確定為4G標準之一的TD-LTE,能否真正走出國門、實現全球規模化的發展,還需要運營商及產業鏈各個環節的齊力推動。

  從全球範圍來看,商用進程更快的LTE FDD已經形成氣候,而TD-LTE的市場規模則相對落後。業內分析認為,雖然TD-LTE有其技術上的優勢,對於一部分國外運營商也具有相當的吸引力,但市場留給TD-LTE實現全球化的時間並不多,需要儘快形成規模。

  普及還需時日

  對於整個電信行業來說,4G牌照發放之後,各項投資都將因此加快,TD-LTE產業鏈也將加速成熟,而不至於失去全球規模化發展的最佳市場機遇。

  但對於廣大手機使用者來說,4G發牌商用並不等同于4G時代的真正到來。這是因為,從發牌商用,到大規模普及,還有經歷一個成熟的過程,期間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比如,4G網路是否成熟、手機終端是否豐富、應用是否多樣、資費價格知否親民……種種這些因素都將影響4G商用普及的進程。

  以北京地區為例,按照中國移動的官方說法,中國移動在北京的4G網路已經覆蓋了東、西、北三環內,南至兩廣路,以及清華、北大、國貿、CBD及園博園等區域。看起來,4G網路在北京的覆蓋面積已經不算小了,但據多位行業媒體記者的實地測試表明,在這些區域內並不是隨時隨地都能順利連接4G網路,部分區域下載及上傳速度極快,但也有部分區域的測速表現欠佳。

  除了網路需要不斷優化、擴容、補盲點之外,使用者更為關心的是4G資費。按照業內人士的說法,4G業務主打視頻播放或下載,幾十兆、幾百兆甚至是幾個G的流量可能瞬間就會用完,如果運營商不能推出親民的流量打包價,恐怕使用者很難接受新的業務,4G網路及業務的大規模推廣也就會遇到阻力。

  在4G牌照發放之後,運營商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怎麼進行網路建設和優化,用怎樣的終端策略和資費策略來贏得使用者,怎麼在新一輪競爭中搶佔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