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48小時遊戲制作挑戰極限 Game Jam成都圓滿收官

考驗遊戲制作人溝通能力與技術實力的大賽——成都Game Jam於8月31日完美收官。31日下午5點30,在一片掌聲中,中國獨立遊戲界的傳統活動Game Jam迎來瞭最後的遊戲展示環節,這也為連續舉辦三日的Game Jam圓滿的畫上瞭一個句號。此次參賽的11個團隊都在大賽規定的48小時內完成瞭符合主題“連鎖反應”的遊戲。在遊戲展示環節中,笑聲不斷,高潮迭起。

也許很多人對Game Jam比較陌生。Game Jam是指一群人根據一個主題在一定時間內開發遊戲的活動。它考驗的是參與者迅速開發一個遊戲原型的能力。活動鼓勵參與者之間分享、討論、組隊、分工協作。為鼓勵大傢用創意思維創造出小巧但是頗有新意的遊戲,所有的參加者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創造出一個遊戲。而這次參與成都Game Jam的11個團隊都是臨時搭建而成。有的團隊沒有美術,有的策劃肩挑程序的活兒,甚至有人程序策劃美術一肩挑。因此,大賽中流傳瞭這樣一個句子“不會美術的策劃不是好程序”。

本屆Game Jam在成都天府軟件園遊戲工場舉行,這也是上海Game Jam第一次走出上海舉辦活動。本屆Game Jam由椰島工作室和Indie Ace主辦,小夥伴基金、遊戲工場、心動遊戲,unity,ktplay,親加等行業巨頭贊助。Unity將為參賽並完成作品的選手提供3個月的unity5.0免費使用、TK PLAY專業提供遊戲社交與運營的服務、親加則專業提供手機遊戲內的語音通話技術,而Aim Sound Studio則在比賽期間為參賽團隊提供音頻支持。

雖然支持不少,但活動並未設置獎項,對此活動主辦方椰島工作室CEO wesley坦言,“Game Jam不是一個嚴肅而高大上的會議,我們希望在這個活動中不討論遊戲的商業價值,隻關註遊戲本身是否好玩。這也是我們沒有為Game Jam設置太多獎項的原因。我們不希望大傢是為瞭獲獎來參加比賽,隻希望大傢能純粹的制作遊戲。”

此次參賽的團隊中,在作品演示中獲得掌聲與笑聲最多的就是號稱“最有節操”的團隊“一根藤上七朵花”。這個團隊制作瞭一款叫“game菊”的遊戲,遊戲中對戰的雙方要發出自己的英雄打掉對手的菊花瓣。團隊的成員們很享受48小時挑戰自我的過程: “這個遊戲點子是全員一起想的,因為大傢都很有節操嘛。這兩天裡,我們平均每天就睡瞭4、5個小時吧,但這款遊戲做的很開心。最好玩的事情就是做遊戲的音效瞭,要玩這個遊戲一定要打開聲音。”而對這款遊戲“出色”的音效,有在場的小夥伴當即吐槽是GV片亂入瞭。

這次活動最特立獨行的團隊是“菊社”。由於缺少美術,團隊中的兩人不得不制作瞭一款對戰形式的文字遊戲。在遊戲中,兩位玩傢扮演一對吵架的情侶,通過選擇不同情感色彩的詞語拼湊句子來決定雙方是合好還是分手。句子可以是攻擊力強的長句或者是攻擊速度快的短句,長句拼湊可能被打斷而短句攻擊力弱,玩傢需要在這兩者中間權衡。

Gamejam中唯一一個單人成團參與比賽的“團隊”“last of us”成員談到自己對本次活動的看法時,提出瞭自己對gamejam的希望。“現在商業遊戲其實很泛濫瞭,這次舉辦gamejam這種支持獨立遊戲的活動可以說是給現在的遊戲市場吹來瞭一陣清風。其實獨立遊戲能讓遊戲更純粹,讓遊戲回歸到為玩傢帶來歡樂的原始目的。我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類似的活動舉辦。”

對於參賽選手要求“加賽”的呼籲,本屆Game jam贊助方之一遊戲工場表示“今後遊戲工場一定會舉行更多類似Game jam的活動,以支持獨立遊戲的發展與遊戲人才的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