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360遊戲舉辦“全球遊戲發行典禮”

據報道/7月31日,“2015星耀360遊戲全景頒獎盛典”在上海圓滿落幕。盛典上,360遊戲舉辦瞭“全球遊戲發行典禮”,旨在通過強大的分發實力以及本地化服務,幫助國際廠商向中國市場輸出精品遊戲。Supercell、King.com、EA、Kabam、迪士尼、Zynga、育碧、Big Fish Games、Seriously、daumkakao、Gumi、DeNA、GameLoft、CAPCOM等十四傢國際頂級遊戲廠商出席。

360

中國移動遊戲市場份額年底躍居全球第一

近期,某國外市場研究機構發佈報告,預測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有望在年底超越美國,傲居全球第一。報告稱,2015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將突破65億美元,占全球市場總量20%以上。而值得一提的是,這其中,國內Android應用商店總收入將突破36億美元,力壓iOS平臺。

事實上,早在去年4月份,國外市場研究機構EEDAR的報告就曾顯示:中國5.17億的玩傢數量遠遠超過瞭美國3.17億的玩傢數量。而在這5.17億中國遊戲玩傢中,更有1.47億為核心玩傢;28%的玩傢每天遊戲一小時以上;有9.7%的玩傢願意為遊戲付費;核心玩傢占據瞭70%的消費額。優質的玩傢數量為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超越美國奠定瞭堅實基礎。
從2011年起,中國移動遊戲行業便一直處在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上。2013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的規模僅為18億美元。而到瞭2014年,該市場已增長至44億美元水平。

360遊戲也在中國移動遊戲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成長為國內最大的遊戲分發平臺。艾瑞咨詢發佈的5月份最新市場數據顯示,360遊戲已經成為當前國內公認的第一移動遊戲分發平臺,高效的分發渠道,極高的用戶含金量,讓越來越多的手遊開發者均將360遊戲定位成首發渠道。

中國玩傢偏向重度精品 海外優質遊戲需求增大

早在移動遊戲行業發展初期,一些輕度的移動遊戲如《神偷奶爸:小黃人快跑》、《植物大戰僵屍2》就通過360遊戲渠道進入中國,玩傢開始接觸到國外優質移動遊戲,前所未有的遊戲體驗吸引瞭幾乎所有智能手機用戶。其中,《神偷奶爸:小黃人快跑》更是在360遊戲平臺創下34小時1000萬的全球第一下載量。一時間,輕度移動遊戲開始席卷中國市場。

此後,休閑、卡牌類等簡單易上手的中輕度遊戲,不斷提高著用戶對移動遊戲的依賴程度。數據顯示,卡牌與休閑遊戲曾經共同占據瞭80%以上的移動遊戲市場。在360手遊指數排行榜中,《刀塔傳奇》曾蟬聯數月暢銷榜榜首。但隨著用戶玩移動遊戲的習慣逐漸養成後,一些遊戲因生命周期短,耐玩度不高被市場淘汰,中輕度移動遊戲也逐漸無法滿足用戶的需求。越來越多的玩傢開始向重度遊戲傾斜。

根據遊戲工委發佈的《2015 Q1中國移動遊戲產業報告》顯示,在總收入約為50億元的TOP10產品中,重度遊戲占據瞭其中6個席位。

在這樣的背景下,海外頂尖廠商的高品質遊戲愈發受到用戶青睞。

海外遊戲廠商研發思路轉變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由於經濟、文化、信息渠道、用戶習慣等因素差異,使得海外遊戲在國內的發行頗具難度。而隨著中國市場規模的增長,海外廠商愈發意識到瞭解中國玩傢的重要性,針對中國玩傢定制遊戲,甚至在遊戲制作之初就放眼於中國市場。

例如,在《航海王啟航》首發前,360遊戲幫助DeNA進行瞭長達3個月的測試,通過豐富活動功能及版本內容,調優留存,最終使遊戲的次日留存由40%上升至54%,3日留存由22%上升至31%;《植物大戰僵屍2》在360遊戲首發當日破千萬下載,破世界單日單產品下載記錄,360遊戲對產品計費點及版本更新節奏方面給予的本土化建議,受到EA的強烈歡迎和認可。

但這些本地化服務遠遠不能滿足急欲進軍中國的海外廠商,他們還需要更多本地化解決方案。

360遊戲為海外廠商打造一站式服務

綜上所述,2015年下半年,海外廠商進軍中國市場將成為大勢所趨。但海外廠商來華也面臨著一系列的困難。比如國內類型駁雜的智能機適配問題,一直是海外遊戲落地中國的一大挑戰。針對此種情況,360遊戲聯合全球首傢移動APP真機雲測試平臺Testin推出“360&Testin雲測試”服務,為海外廠商提供便利。此前就幫助King.com測試其服務器在中國的適配問題,發現因為國際出口問題,其服務器響應緩慢,且大部分地區無法接通。360遊戲將會為海外廠商解決服務器本地部署問題。

諸如此類問題不勝枚舉,針對這種局面,360遊戲舉辦瞭“全球遊戲發行典禮”,推出包括本地化服務器部署、本地化發行和運營、客服、版權等等在內的一站式服務,致力於為海外廠商落地中國市場保駕護航。這一舉措也得到海外十四傢頂級遊戲廠商的認同和響應,眾廠商還將在每個季度定期舉辦會議,討論中國移動遊戲市場發展,針對海外優質移動遊戲來華落地制定決策。

此外,“全球遊戲發行典禮”不僅將海外優質的產品及IP帶到中國,中國本土的遊戲公司也將有機會通過360遊戲平臺,獲取海外優質產品的IP或者發行權,同時,360遊戲也將致力於幫助國內的優秀產品和IP,針對適合的海外市場進行輸出。

可以預計的是,隨著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成為世界第一,在360遊戲“全球遊戲發行典禮”的驅動下,將會有更多的海外遊戲廠商加入。在這樣的“雙向互動”下,將有越來越多的海外大作“引進來”,滿足中國玩傢需求,為中國遊戲發行商填充炮彈。通過該典禮的成功舉辦,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將迅速與國際接軌,不斷加深交流融合,為中國移動遊戲行業全球化發展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和盈利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