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4Q3日本主要手遊公司業績PK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2014年7~9月(一部分為6~8月)的財報已經全部出爐,又到瞭日本主要手遊公司業績PK的時間。第三季度營業利潤環比出現增長的公司有9傢,其中mixi、Klab漲幅顯著,DeNA、CA、GREE這些平臺企業的利潤也集體出現好轉,從整體上來看各公司向原生手遊轉型的成果已經開始顯現。

Q3日本手遊市場規模接近2200億日元

下圖為16傢日本主要手遊公司的業績,作為參考LINE、Nexon以及今年7月上市的IGNIS的業績也一並加入,需要註意的是隻有CA選用的是“Ameba事業”和“遊戲其他事業”這兩個業務板塊的合計值。單從數字上來看,2014Q4日本手遊市場的規模逼近2200億日元(按照目前的匯率約為114.74億人民幣)。

18傢公司2014Q3業績對比(沒有%的就是實際業績)

我們按照營收和營業利潤的增減將這18傢公司進行分類:

增收增益組:mixi、DeNA、Klab、enish、CA
增收減益組:VOLTAGE、COLOPL、alt plus、IGNIS
減收增益組:CROOZ、AXELMARK、GREE、DRECOM
減收減益組:mobcast、cave、GungHo

從這組數據中我們可以整理出兩個比較關鍵的信息:GungHo連續兩個季度QonQ減收減益平臺類遊戲公司集體增益

逐漸被追趕上的GungHo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Q3營收超過100億日元的公司,剛剛我們提到的2點在下圖中都被很清楚得反映瞭出來。還記得Q2的時候GungHo和DeNA的營收有超過80億日元的差距,而到瞭Q3則不到20億日元。《智龍迷城》用戶付費率的下降和DeNA旗下新銳《FFRK》的成功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同時,CA、GREE、mixi三傢公司單季度營收均超過LINE獲得第3~5位,這也說明日本平臺系手遊公司的業務轉型開始出現成效。

Q3營收對比(左起:GungHo、DeNA、CA(遊戲+Ameba)、GREE、mixi、LINE、COLOPL)

而在單季度營收不到100億日元的公司中,Klab超越瞭CROOZ並且拉開瞭10億日元以上的差距,其他公司的順位與Q2保持一致。7月上市的IGNIS的營收規模大致在AXELMARK和alt plus之間。在所有的公司中,mixi、COLOPL、Klab、VOLTAGE這4傢公司的單季度營收刷新瞭各自的記錄(Q2的時候也是這4傢公司)。

Q3營收對比(左起:Nexon移動事業、Klab、CROOZ、VOLTAGE、DRECOM、enish、mobcast、AXELMARK、IGNIG、alt plus、cave)

營業利潤再創新高的隻有mixi和Klab

從營業利潤方面來看,單季度創造最好成績的公司隻有mixi和Klab。DeNA和GREE的財報數據雖然表現為增益,但事實上“停止下滑”這個詞用在這兩傢公司身上才更為準確。另外需要註意的是,營收方面雖然GungHo和DeNA的差距已經不足20億日元,但在收入層面GungHo仍然是DeNA和mixi的2倍多,而超越DeNA、LINE、COLOPL的mixi也是非常搶眼。

Q3營業利潤對比(左起:GungHo、mixi、DeNA、COLOPL、GREE、CA(遊戲+Ameba)

營業利潤不足20億日元的公司中,VOLTAGE、cave、alt plus這三傢公司出現瞭赤字,而alt plus更是連續2個季度赤字。雖然公司業務重心已經向原生手遊進行轉移,但前期投資造成的壓力以及尚無有力產品的誕生使得alt plus繼續掙紮在赤字的泥沼中。

Q3營業利潤對比(左起:Klab、CROOZ、IGNIG、DRECOM、enish、mobcast、AXELMARK、VOLTAGE、cave、alt plus)

單季度手遊市場規模再次出現增長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日本手遊市場的市場規模情況,GungHo的市場份額連續兩季度出現下降,取而代之的是mixi的大幅增長,老牌平臺DeNA和GREE雙雙止住瞭下滑的勢頭。另外,Q3的市場規模總值也再次出現增長(超過瞭2014年Q1)。

手遊大廠營收累計(右側上起:CA(非原生手遊)、GREE、DeNA、CA(原生手遊)、COLOPL、LINE、mixi、GungHo)

然後我們再將COLOPL、CA(原生手遊)進行歸並,與上次不同,這次我們將mixi從中抽出單獨進行觀察。從下圖中我們就很容易發現,CA(原生手遊)、COLOPL、LINE這三傢的營收保持穩定的增長,而GungHo的市場份額逐漸被mixi奪走。

手遊大廠營收累計(右側上起:CA(非原生手遊)、GREE、DeNA、CA(原生手遊)+COLOPL+LINE、mixi、Gung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