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4年Q2中國移動遊戲iOS榜單監測報告


【GameLook原創解讀,轉載請註明】

GameLook報道 / 近日,艾瑞咨詢發佈《中國移動遊戲榜單監測報告(iOS第三方)》。報告指出,2014Q2共有活躍遊戲1575款,遊戲廠商1025傢。新晉休閑益智遊戲占比43.9%,《別踩白塊兒》遙遙領先;在新晉網絡遊戲中,騰訊產品優勢明顯。通過數據統計,休閑益智、角色扮演類遊戲是高曝光率、高死亡率的。

Q2共有活躍遊戲1575款,遊戲廠商1025傢

從統計圖中可以看出,4月、5月、6月三個月遊戲的數量在呈輕微的下滑趨勢,這或許與手遊門檻的不斷提高和世界杯期間打擊盜版的活動有一定的關系,但是下滑曲線幅度不是很大,暫時還不能分析出一些問題。

新晉休閑益智遊戲占比43.9%,《別踩白塊兒》遙遙領先

從扇形統計圖中可以看出,新晉的單機遊戲中,休閑益智類最多占比43.9%,其次是角色扮演類,占比9.5%,跑酷類遊戲次之。根據中國iOS第三方遊戲榜單新晉單機遊戲曝光指數Top20中,《別踩白塊兒》遙遙領先占據第一名,《一個都不能死》、《怪物獵人2G》和《紀念碑谷》表現也相當不錯。GameLook分析過《別踩白塊兒》、《一個都不能死》和《紀念碑谷》等產品,有興趣再次瞭解的可以搜索遊戲名稱閱讀一下。以下推薦3篇:

《一個都不能死》虐心手遊為什麼能火?http://www.gamelook.com.cn/2014/07/168392

老遊戲的第二春《別碰白格子》逆市發力 http://www.gamelook.com.cn/2014/03/149492

《紀念碑谷》大火 邊緣化付費模式的逆襲 http://www.gamelook.com.cn/2014/04/153604

新晉網絡遊戲 騰訊產品優勢明顯

從扇形統計圖中我們不難發現,角色扮演、模擬經營、卡牌、休閑益智、動作、音樂是目前用戶最喜歡的6大遊戲類型,其中角色扮演類遊戲新晉產品數據量是最多的,占比21.3%。從中國iOS第三方遊戲榜單新晉網絡遊戲曝光指數條形統計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騰訊旗下的5款遊戲:《全民炫舞》、《全民小鎮》、《全民打怪獸》、《全民砰砰砰》和《全民水滸》占據榜單前五名,緊隨其後的是完美世界的《魔力寶貝》和網易的《忍者必須死2》。

休閑益智、角色扮演類遊戲:高曝光、高死亡

手遊的生命周期對於開發商和發行商來說,一直是比較敏感且重視的話題。我們通常會通過產品上架後2個星期的表現便可以初步斷定遊戲的生命周期還有多長,是否可以掙到錢,掙多少錢。2013年時,遊戲的生命周期很多處於1個月左右,因為手遊是快餐,用戶更多時候是圖新鮮、利用碎片化時間消遣娛樂一下(其中不乏有長生命周期的產品)。到瞭2014年,我們看到瞭越來越多生命周期超過1個月的產品,更多的開發商、運營商都在嘗試做長線運營,制定策略。

在開發商、運營發行商努力提高遊戲的生命周期的情況下,這個市場反應出的現象是什麼呢?我們從兩個扇形統計圖對比後就可以知道休閑益智遊戲和角色扮演遊戲發佈的數量是最多的,同樣死亡率也是最高的,兩大類型細分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拉低瞭遊戲的生命周期。

4月《瘋狂小鳥》下降最快 《2048》上升最快

從榜單中我們可以看到,4月遊戲下降最快的前三名分別是《瘋狂的小鳥》、《地鐵跑酷》和《植物大戰僵屍2》,上升最快的前三名是《2048》、《雷霆戰機》和《崩壞學園2》。

5月《瘋狂小鳥》下降最快 《天天炫鬥》上升最快

5月份《瘋狂的小鳥》和《植物大戰僵屍2》依舊是下降比較快的遊戲,值得關註的是《天天星連萌》和《神之刃》下滑的速度也比較厲害;5月份上升最快的遊戲榜單中,前兩名被騰訊天天系列獨占,《超凡蜘蛛俠2》緊隨其後。

6月《全民小鎮》下降最快 《刀塔傳奇》上升最快

6月份騰訊《全民小鎮》和《雷霆戰機》在中國iOS第三方榜單下降最快,莉莉絲研發、中青龍圖發行的《刀塔傳奇》上升最快,目前在Appstore暢銷榜穩居第一名。《瘟疫公司》和《我的世界》在中國iOS第三方榜單上升很快,分別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

休閑益智遊戲在總榜占有率最高

從統計圖上看,休閑益智類遊戲在91助手總榜占有率為24%、在PP助手占有率為13.7%、在同步推占有率為27.8%,快用總榜占有率為23.7%,同渠道總榜占有率相比,休閑益智遊戲也是最高的。

休閑益智類遊戲Top20 《消滅星星》位居第一

角色扮演類遊戲Top20 《刀塔傳奇》穩居第一

卡牌類遊戲Top20 《刀塔傳奇》穩居第一

射擊類遊戲Top20 《全民打飛機》位居第一

競速類遊戲Top20 《天天飛車》摘桂冠

跑酷類遊戲Top20 《地鐵跑酷》位列第一

塔防遊戲T0p20 《植物大戰僵屍2》無愧第一

動作遊戲Top20 《天天炫鬥》沖到第一名

模擬經營類遊戲 《我的世界》高居榜首

上市企業旗下遊戲TOP20 騰訊占據16個排名

上市企業Top10 騰訊貢獻39款遊戲 穩居第一名

聯網情況分佈 網遊占比有所上升

單機遊戲類型分佈 休閑一直是主流

單機遊戲Top20 《消滅星星》高居榜首

網遊戲類型分佈 角色扮演類遊戲占比最高

網絡遊戲Top20 《天天酷跑》第一名

IP遊戲占有率有所上升

IP品類分佈:在植物大戰僵屍、三國和DOTA占比居高

IP產品總榜單表現優異

完整報告下載地址:http://vdisk.weibo.com/s/u5dxVdI9A8U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