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4年中國遊戲市場收入1144.8億元 用戶突破5億

據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GPC)、CNG中新遊戲研究(伽馬數據)和國際數據公司(IDC)共同推出的《2014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遊戲市場(涵蓋網絡遊戲、移動遊戲和單機遊戲等細分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瞭1144.8億元人民幣,晉升為千億產業中新的一員。同時,中國遊戲市場用戶數量約達到5.17億人,比2013年增長瞭4.6%。

undefined

undefined

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和用戶規模(數據來源:GPC IDC and CNG,《2014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遊戲市場整體規模呈現平穩較快增長趨勢,其增長速度預計仍將高於我國2014全年GDP增速,特別是新興的網頁遊戲市場和移動遊戲市場,保持著強勁增長勢頭。

報告預測,未來遊戲產業整體以及細分市場的增長情況將維持當前增速。在缺乏破局要素前提下,短期中國遊戲市場結構仍將維持原有平衡。隨著電視遊戲、主機遊戲等逐步得到培育和普及,傢庭娛樂或將在中長期對遊戲產業格局造成影響。

報告認為,一方面,中國的遊戲企業逐漸在全球市場更具話語權和影響力,比如騰訊公司收購韓國遊戲公司CJ Games的28%股份,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再比如創夢天地(樂逗遊戲母公司)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成為繼CMGE中國手遊之後第二傢以手遊概念登陸美國資本市場的公司。

另一方面,中國遊戲市場正在獲得更多國際頂尖企業的投入和扶持,比如蘋果公司為中國區開1元和3元應用的全球先河,再比如谷歌公司為中國開發者降低註冊Google Play門檻,允許直接通過Google Play將付費應用程序向130個國傢進行發佈,且所得收入直接匯入中國本地銀行賬戶。

報告還指出,我國遊戲產業鏈各環節關於知識產權(IP)交易的行為日益常態化,據不完全統計,僅2014年部分遊戲企業的知識產權交易額就高達幾千萬甚至上億元。與此同時,維護知識產權的政策規范逐步到位,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日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經正式掛牌成立,開始受理案件。上述變化無疑為我國遊戲市場由野蠻增長向有序競爭過渡起到重要作用。

報告認為,隨著我國自主研發網絡遊戲實力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法律政策和平臺環境等正在與遊戲行業協同發展,遊戲領域的創新創意等呈現出噴湧而出的新活力。未來預計將出現大量創新型甚至顛覆型號產品,例如虛擬現實技術(VR)將擴展到手機遊戲,可穿戴設備融入遊戲因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