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4上半年頁遊收入91.6億元 增勢明顯

與Chinajoy2014同步而來的是各種不得不重視的行業數據。CDEC的高峰論壇上,遊戲工委發佈瞭《2014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中國網頁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91.8億元,同比增長71.9%,而頁遊用戶數約3億人,僅有6.5%的增長。

銷售收入的高增長率對應的卻是用戶數的穩定,這意味著頁遊用戶無論付費能力還是付費習慣上都有很大的提升。遊族網絡董事長兼CEO林奇認為,頁遊正在進入一個穩健的發展契機,而遊族將抓住這個機遇圍繞網頁遊戲與手機遊戲做戰略輸出。

頁遊市場的馬太效應

沒有臃腫的客戶端,不需要花漫長的時間去等待下載安裝過程,不占用電腦內存資源,相對端遊輕便很多的頁遊幾乎成為未來遊戲產業的一種趨勢,端遊產品也紛紛推出微端以迎合。整體頁遊市場中,雖然精品化大作已然開始展現卓越的營收能力,但總體而言能夠賺錢的頁遊產品就集中在遊族網絡、第七大道等少數幾傢大中型頁遊企業。

這一方面是由於中小手遊團隊人才本身匱乏,高端研發人才不足與人才管理機制不完善導致遊戲大作少,且產品壽命周期短。實際上,大部分人才都被有資金有實力的大中型企業所吸引。據瞭解,僅三年時間,遊族網絡研發團隊人數從兩三百人迅速壯大到千餘人。

據CNNIC第三十四次中國互聯網統計報告數據,截至2014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32億,較2013年底增加1442萬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6.9%。隨著網絡覆蓋面積的擴大,整體頁遊市場的蛋糕也在擴大,然而馬太效應也越來越明顯。

新用戶多被在市場中具有較大份額的企業所吸引,甚至開始認準某一企業品牌。如今傢傢都喊出“精品化頁遊”口號,畫面都是“次世代堪比端遊”,競爭優勢就集中在本身在市場中已然處於領頭羊地位的企業,強者愈強。例如遊族網絡旗下90%左右產品都能月流水過千萬,尤其《女神聯盟》的海外流水歷時一年仍在爬坡中,已然成為業內奇跡。

研運一體企業優勢凸顯

獨代有坑,聯運有毒,於是業內很早就在喊頁遊企業應該實行聯運一體化,同時掌握用戶資源和產品。一面是平臺參與做研發,將產品掌握在自己手裡;另一面研發企業參與做平臺,以掌握用戶信息,從而根據用戶需求深入調整產品,如遊族網絡早在去年3季度就成為瞭頁遊研發廠商中的前三甲,覆蓋用戶數據均超過300萬,遠遠領先於其他平臺。

今年Chinajoy,遊族網絡攜3款頁遊產品參展,《大皇帝》、《戰龍軍團》以及“+U計劃”的首款產品《神權》。遊族網絡COO陳禮標也表示,今年的戰略重點把過去“頁遊+研運一體化”的標簽迭代到“全球輕娛樂供應商”的新定位,會繼續強化頁遊、手遊、發行、海外、平臺5大業務模塊,同時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加速整體戰略推進。

同時,網頁遊戲的快速增長,使得遊戲業務成為資本市場的主題之一,尤其具有較強研發實力和自有用戶的企業更被看好。今年6月初,遊族網絡成功“破殼”正式成為A股第一頁遊股。憑借資本的力量,遊族網絡繼續進行瞭題材多元化探索,圍繞用戶有成熟付費能力和付費意願這個機遇,同時做好自研和運營,優勢進一步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