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3年韓國遊戲市場規模10兆韓元

根據文化體育觀光部和韓國信息產業振興院合作發刊的‘2014年韓國遊戲白皮書’調查顯示,2013年韓國遊戲市場規模是9兆7198億韓元(約92億2409萬美元),同比下降瞭0.3%(25億韓元左右)。這與2013年全世界遊戲市場規模成長4%形成瞭鮮明對比。

這種產業規模的下降會給整個行業帶來巨大的影響。從韓國經濟學角度來看,行業成長率每下降1%,行業從業人員就會減少10萬人。2013年1年間,韓國遊戲行業的從事人員減少瞭3000人,特別是研發以及發行人才數量大幅度下降。可以看出,韓國遊戲市場目前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

在這種背景下,韓國廠商們隻能向海外發展。現階段除瞭中國、東南亞等主要輸出國以外,韓國廠商開始把目標轉向到南美、俄羅斯、土耳其等新興市場上。

其中韓國廠商首選的新興國傢是屬俄羅斯,俄羅斯擁有1億4千萬人口、4千6百萬遊戲玩傢基礎,這為俄羅斯成為世界又一個遊戲新興市場奠定瞭基礎。同時,俄羅斯也是也是擁有6000萬超人氣戰略遊戲《坦克世界》第一個上線的國傢。

2013年俄羅斯的PC網遊市場規模達到瞭10億美元,其規模較5年前翻瞭12倍。另據第三方調研機構SuperData預估,2016年俄羅斯網遊市場規模將達到19億美元,並且2013年-2016年的年復合增長率為20%。

俄羅斯已成為網遊市場的“藍海”,選擇進軍俄羅斯的韓國研發商的成績也遠遠超過瞭期望值。XL Games的《上古世紀》從2010年在韓國內測時期開始就受到瞭俄羅斯各大遊戲公會的關註。而2014年2月在俄羅斯上線兩個月後,8個服的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達到瞭2000人、DAU 10萬人的驕人戰績。預計今年《上古世紀》在俄羅斯的總流水將會超過3000萬美金。

穩定俄羅斯市場之後,XL Games從今年9月份開始在北美以及歐美地區正式發佈《上古世紀》。目前該遊戲已經在包括中國在內共計50多個國傢同時運營,在未知市場俄羅斯取得的成績,成為瞭XL Games全球化戰略的重要基礎。

在俄羅斯運營3D SRPG網遊《王者世界》的Nexon表示,在金磚五國(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中,IT基礎設施以及潛力最大的市場是俄羅斯。作為網絡環境最好的歐洲國傢之一,俄羅斯的PC網遊市場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除瞭PC網遊,俄羅斯的手遊市場發展也值得去關註。根據荷蘭市場分析公司New Zoo的報告顯示,俄羅斯手遊市場營收規模(App Store Google Play)在全球市場排第12位,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狀態。並且以莫斯科、聖彼得堡等西部地區為中心,移動設備迅速在全國普及,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俄羅斯2011年最受歡迎的遊戲是NC Soft的《劍靈》,說明俄羅斯玩傢對於東洋文化沒有排斥感。這對於想進軍俄羅斯手遊市場的廠商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

被韓國視為‘兄弟國’的土耳其也是韓國遊戲廠商們非常關註的市場之一。根據土耳其當地媒體‘Daily saba’發表的數據顯示,土耳其目前有3600萬網絡用戶,其中有2500萬遊戲用戶,占總網絡用戶數的72%。並且將近有50%的遊戲玩傢在遊戲內有充值的經歷。

目前土耳其的遊戲市場以每年40%的速度在快速成長,與21世紀初的韓國遊戲產業的發展趨勢非常相似。並且韓國產遊戲在土耳其的表現也不錯,雖然沒法與《英雄聯盟》、《DOTA 2》等大作相提並論,但是Softnyx的《Wolfteam》、Ymir Entertainment的《Metin2》、Joy Max的《Silk Road》等網絡遊戲曾經在土耳其長期占據著前5的位置。

一直對土耳其遊戲市場十分關註的韓國廠商們,也加快瞭進軍土耳其的腳步。Eyedentity Games與土耳其的典型巨頭發行商Smile Gate合作發佈瞭旗下MMORPG網絡遊戲《龍之谷》。

Mgame的《騎士Online》從2007年在土耳其上線以來,連續7年保持著網遊MMORPG類的TOP 3備受業內的關註。並且在2013年Mgame發佈瞭《熱血江湖2》的土耳其版本,試圖近一步擴大其在土耳其的影響力。

土耳其的手遊市場也開始逐漸成型,目前手遊SNG遊戲的收入占土耳其遊戲市場總收入的23%,並且智能設備的普及速度也非常快,使得韓國手遊廠商們也紛紛開始進軍土耳其市場。

韓國遊戲界普遍認為,目前韓國遊戲產業不僅僅是‘紅海’,可以說是‘血海’,稍微不註意就會石沉大海。並且中國、東南亞等韓國遊戲重要輸出國的遊戲產業都在迅速的成長,這對於韓國遊戲產業危機變得前所未有。

雖然土耳其、俄羅斯、南美等新興市場上已有不少韓國廠商取得瞭成功,但是對這些國傢進行大規模投入也是非常危險的,所以首先需要與當地發行商進行合作,充分瞭解當地情況的前提下,再慢慢加大投入才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