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2011互聯網十大熱點私人總結

《風尚週報》編輯11月時約我寫的2011互聯網十之最,基本上是個人口味。大家看著玩兒就成。

1. 矽谷權力最大的Gay:蒂姆·庫克

如果評選本年度最受關注科技人物,喬布斯當之莫屬。逝者已矣,蘋果更需放眼未來。

在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之後,喬布斯在向董事會提交辭職信時,強烈建議任命蒂姆·庫克為CEO。蒂姆·庫克分別在2004年喬布斯術後恢復的兩個月期間(彼時還未升任COO),2009年喬布斯做肝臟移植的幾個月期間以及2011年喬布斯因病休假時臨時總管蘋果日常​​工作。事實證明,在喬布斯因病離開CEO崗位時期,蒂姆·庫克做得不錯,維持著蘋果的正常運轉。有理由相信,在後喬布斯時代,這位每日健身、對數字過目不忘、不苟言笑並極其勤奮的單身男人,毫無疑問是矽谷權力最大的Gay。

2. 最惹火Android平板:Kindle Fire;

3. 下一個Windows:Andorid

“From Kindle, Fire is born.” 9月28日,在發布Kindle Fire後,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以此作為結語。除了蘋果,今年最惹火的數碼產品當屬Kindle Fire。無論是名字還是預期銷量。

Android系統有一大堆糟糕的特點:系統更新太頻繁,普通用戶要玩好Android手機不得不像個Geek一樣學著刷機,不停刷;好用的App極少,由於支付不方便(尤其是在中國),導致開發者對Android熱情不如iOS,導致用戶能下載到的優秀App更少,產生惡性循環;隨著Android手機和平板的逐漸普及,病毒,惡意軟件、木馬開始橫行… …可以看到,Andriod已經越來越像那個又笨又繁瑣還不安全的Windows。

好在Kindle Fire不像其它Andorid平板跟賣PC一樣靠拼硬件、性能為生,即使每賣一台Kindle Fire虧本十美元,亞馬遜也能玩得起——憑藉全球最大電子書以及足量的影視、音樂資源,用戶享受便宜實惠快捷的數字服務,亞馬遜則從銷售數字內容中賺回差價。

4.最具潛力技術:NFC,拋棄“伸手要錢”

現在的人們似乎記性都不太好,所有才有達人發明出門四字決:“伸手要錢”,身份證,手機,鑰匙,錢包,一個都別落下。 NFC,即近場通訊技術,已開始被Google錢包大力推廣。微軟、蘋果也表示,下一代iPhone和Windows Phone都將使用NFC技術。

如果你在公司樓下711買盒飯,結賬時掏出手機刷一下,是不是很方便?如果大家都這麼用,至少能減少排隊時間。 NFC還能幹更多事兒:解放你的門禁卡,解放你的交通卡,解放你在屈臣氏、宜家、沃爾瑪甚至是樓下理髮店的會員卡,當然,它還能解放你的信用卡… …只需要用帶有NFC芯片的手機一刷,一切都能搞定。

5.最具想像力產品:ifttt

在Quora上談論ifttt的人極其無聊,根據現有功能設定觸發條件,並反饋觸發結果。在中文推友圈,ifttt引發推友想像力的狂飆。比如,ifttt的出現真可以實現未來你掛了也能一個人辦喪事:if三十天未發推,then啟動一系列任務:1.發郵件告訴殯儀館來收屍;2.自動轉賬;3.發表遺書告訴親友可於30天后到某處悼念;4.分享生前錄好的視頻。

很棒是不是?這樣的科技才是以人為本。不過我得聲明,這樣一系列功能連續觸發或許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後才能實現,媒體們轉載時別忘了告訴讀者這一點。

6.傳統出版最後的輝煌:《史蒂夫·喬布斯傳》

據說,不到一個月內,紙版《史蒂夫·喬布斯傳》銷量超過一百萬本。中信出版社內部為此還舉辦了不大不小的慶功宴。如此好的銷售成績,傳統出版社甚至開始認為紙質書或許並沒那麼快消亡。

不幸的是,紙書必然將從大眾消費領域消失。五年或三年的區別而已。 《史蒂夫·喬布斯傳》銷售成績的輝煌為圖書史學家書寫歷史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歷史轉折節點:從此之後,紙書正式走向沒落。

7.最雷手機發布會:雷軍

身穿黑色圓領T卹,搭配一條牛仔褲,操著一口湖北仙桃口音的雷軍語調激昂地在北京798藝術中心,站在自己配備的LED液晶投影屏幕前喊出一串串術語:“ ……小米手機是國內首款雙核1.5G的智能手機,今天市場上賣的大部分手機都是單核1G的,小米手機比這樣的手機主頻快200%!”“我們採用的是高通的CPU,搭配的是Adreno 220的圖形芯片,每秒8800萬三角形的渲染能力……”

為不至引起被編輯誤會我湊字數騙稿費之嫌,我只好將花了一個多小時整理的小米手機發布會上雷軍所講過的八百八十字的術語摘極少部分如上。作為中國最知名喬布斯粉絲,雷軍山寨了喬布斯產品發布會表面能複制的一切。關於小米手機,有一句話我憋了很久:待機背景圖太!難!看!了!

8.自我吹捧過度的青年導師:李開復

除了賀衛方教授,被方舟子盯上的人下場大都不太好。李開復是方舟子最新的目標。

比起唐駿學歷造假來說,李導師將自己擔任助理教授“譯為”副教授、在奧巴馬擔任總統之後的公開演講和訪談中大談他和奧巴馬是同學,並“曾和奧巴馬一起在教室睡覺”,實在不算什麼事兒。不過,對於熱衷給大學生寫信、享受媒體極高曝光度的李導師來說,被方舟子督促一下不是壞事。以後宣傳自己的時候,別再往總統身上貼。

9.最泡沫網絡營銷平台:新浪微博

你知道新浪微博轉發數最高的一條有多少轉發嗎? 100萬? 200萬? 500萬?都不對。是1300萬。你知道被轉發了1300萬次的微博是什麼內容嗎?你肯定想不到。你更想不到的是,這個微博賬戶“粉絲數”只有1700多名。曾有人專門去翻所有轉發過這條微博的賬戶,結論是:都是機器人。

所有認為新浪微博是營銷勝地的,都回家跟機器人玩去吧。

10.拼殺最慘行業:團購

拉手網上市未遂,等待它的就是把錢燒完,捲鋪蓋走人。窩窩團、24券、團寶、58團購等團購網站不停傳出不同程度的裁員、撤站動作。據11月30日撰寫本文時最新消息,24券獲得C輪千萬美元融資時,我第一反應是——哪個大頭鬼竟然還在往裡面扔錢燒?

團購具有極佳的商業模式:投入即可變現,研發成本極低。但別忘了,這同時也意味著競爭極其激烈。水性不好,就別再往下跳了。

文章翻譯轉載tech2ipo.com.若需要轉載本文,請註明轉載自tech2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