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10歲男孩獨立開發打飛機數學遊戲 有盈利

“計算機要從娃娃抓起”,來自美國的Emmy真正做到瞭。

Andy Bruce,一位不過十歲的小男孩,在媽媽Emmy的支持下,開發出創意十足的遊戲,上線蘋果、谷歌兩大商店,博得許多玩傢的一致好評。近期,cocos團隊邀請到瞭Emmy,進行瞭一次獨傢訪談,告訴你小神童是如何長成的。

Andy Bruce

以下為采訪全文:

首先能否請您為大傢簡單做個自我介紹?

Emmy:我是90年代早期來美國留學的,計算機科學專業碩士畢業後,96年來到加州矽谷工作和創業。之前一直在矽谷做瞭幾個startup(創業)公司,都是搞計算機和網絡安全方面的產品和應用,涉及到很多密碼學和保密安全方面的技術。2011年,我創辦瞭AbiTalk,主要針對移動教育應用市場開發遊戲。

請問陳功是如何開始學習用Cocos開發遊戲呢?

Emmy:我和我丈夫都是軟件工程師,也許是潛移默化的原因, 我兒子從小就對計算機有濃厚的興趣。他很喜歡玩遊戲, 尤其是iPad/iPhone剛上市的時候,整天就抱著機子玩個不停。後來光玩遊戲滿足不瞭他瞭, 他想自己寫遊戲。去年開始,我教他用Cocos 2d-js開發些簡單的小遊戲。從此他就一發不可收拾,完全迷上瞭。

為何會選擇Cocos 2d-js作為入門的遊戲開發工具呢?

Emmy:其實那會兒我也是剛開始接觸Cocos 2d-js,但是很快我就發現Cocos 2d-js引擎很好用, 簡單易學, 對孩子們來講也是個容易上手的遊戲引擎。 一個好學易用的引擎不僅不會磨滅孩子的興趣,還會引導他去自己動手學習。事實上在學習過程裡,大部分都是我兒子自己探索,我隻是在剛開始時候教瞭一些基本的編程功能,比如class, function, array, for loop, 還有Cocos2d的sprite, framebyframe animation,action, audio等, 後來他自己就可以搞些簡單的開發瞭。

這款處女作完成度很高,很難想象是出自一位十歲孩子之手。能否介紹下孩子制作遊戲的過程呢?

Emmy:我兒子從小就喜歡玩遊戲,也接觸過很多經典遊戲。一開始,他想開發一款星球大戰題材的遊戲, 我就建議說能不能結合教育的元素。 他想瞭想,因為他很喜歡數學, 所以就把數學和星球大戰結合在一起,開發瞭這款打飛機的數學遊戲。遊戲名字叫做《Jet Fighter Math Game》,主要是為6~8歲的小孩子而打造。孩子可以在操控噴氣飛機射擊障礙物的同時,學習0~20的加減乘除運算法則。

3

《Jet Fighter Math Game》截圖

開始遊戲裡的圖片和背景音樂都是他自己找的,但在提交給蘋果審核的時候被拒絕瞭, 說是有版權問題。 我剛開始也不明白為什麼,搞瞭半天才發現他找瞭個很有名的遊戲音樂來當背景。後來我建議他去一些免費的資源網站找找看, 他很開心地挑選瞭一個他喜歡的背景音樂後, 遊戲就被蘋果批準瞭。

玩傢對於遊戲的評價如何?

Emmy:剛開始, 我也沒指望這個遊戲能有多受歡迎,整體遊戲都是他自己想的,像裡面的一些細節比如不同的武器, 子彈, 速度等都是他一點點設計的。 結果我幫他發佈到Google Play和蘋果商店裡, 沒想到小朋友好像都挺喜歡他的這個遊戲, 有些人還給瞭一些很好的建議, 比如玩傢可以換不同的飛機等。現在每個周末, 我都會舉行一個Cocos引擎小課堂,教他和另外幾個和他年齡差不多的小朋友學習用Cocos引擎做開發,我兒子變成瞭課堂上的輔導員,還會幫助別的小朋友解答問題。

孩子的計算機啟蒙和進步,您是如何幫助孩子成長呢?

Emmy:其實我沒怎麼去引導他,估計都是潛移默化的原因吧。但是我會著重訓練他打字,因為如果打字速度快,可以提高他編程的興趣。他現在可以盲打, 而且速度還可以。另外我發現他的思維很有邏輯,學東西很快。 比如我教他一個程序裡的概念, 我隻是簡單地介紹瞭下, 本沒有期望他可以理解, 沒想到他很快就能融會貫通。 他特別喜歡玩Cocos2d引擎裡的action, 會自己發揮想像力, 弄出一些很有趣的動畫來玩。他目前還在開發另外一個遊戲,打算今年夏天發佈。我覺得他的成長大大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甚至有時候覺得從他身上自己也學到瞭很多東西。

您從事計算機行業快20年瞭,能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下這近20年的從業經歷呢?

Emmy: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做著適合自己而且感興趣的工作。我以前是學土木工程的, 在國內工作過2年, 可是我一點兒也不喜歡那個工作和專業, 後來到美國留學後有機會轉瞭計算機專業, 才發現編程才是自己的真正興趣所在。

5

AbiTalk遊戲在蘋果暢銷榜裡表現出色

90年代中期,我拿到美國電腦專業碩士後,就來到加州矽谷工作。 當時互聯網剛剛開始起步, 有很多機會。 我拿到瞭幾個大公司的offer, 有思科的, netscape, HP的, 但是我卻選擇瞭去一傢startup 公司工作。 正是在這傢startup工作的經歷, 讓我意識到自己創業的樂趣和重要性。從這傢公司出來後, 我就開始瞭創業的歷程, 期間有和人合作也有自己單幹的經歷, 前前後後開瞭幾傢公司, 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 在創業的過程中, 得到瞭第一桶金, 為我後來的事業和傢庭打下瞭一些基礎。

後來結婚生孩子, 退休瞭幾年後, 2011又出來開創瞭AbiTalk。 到目前為止, AbiTalk在澳美移動教育市場有瞭一些名氣。 今年我又開始轉變瞭一些方向, 側重於開發特殊教育的應用, 目前開發瞭5款特殊教育的應用, 彌補瞭一些市場需缺, 受到很多用戶的歡迎, 這也是我沒想到的。 當然,特殊教育應用目前仍然是一個新的領域, 我打算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市場和銷售。很多人認為搞電腦是吃青春飯的, 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隻要是有興趣, 這個行業可以做到老學到老。 IT行業, 技術更新快, 要不停的去學習新的技術才可以, 但是也真是這樣, 才可以讓自己不停的進步, 跟上潮流的腳步。

您現在作為獨立開發者,創立過遊戲工作室,也推出過許多幼兒教育類應用,當初是為何轉型做教育應用呢?

Emmy:AbiTalk創立的初衷,其實來自我兒子。上面也說過,當初iPad/iPhone剛剛上市的時候, 我兒子和現在許多小朋友一樣,立刻就愛上瞭移動遊戲, 簡直到瞭著迷的程度。 那時他剛上學前班,因為整天沉迷於打遊戲,所以學業沒有跟上,單單認字就比別的小朋友落後瞭一截。

我那時很著急, 後來想想,幹脆因勢利導,開發一些英文遊戲幫助他學習。兩個月後,我的第一款遊戲上市。 這款遊戲不光有益於他的學習, 在市場上也得到不錯的反響。 後來就一口氣陸續做瞭幾款遊戲,吸引瞭越來越多的用戶。在這期間,很多傢長和老師開始給我反饋, 他們在市場上找不到的遊戲就聯系我, 我很快就做出他們想要的產品。 這也是我一直都在推出新的教育應用的原因。 現在我有做不完的產品,因為總有一堆產品需求在等著我。

創業出來打拼的程序員相當罕見,您有什麼特殊的體會呢?

Emmy:女性軟件工程師在計算機行業現在還是個比較特殊的存在,但也有不可忽略的優勢。 尤其是我開始在AbiTalk做移動教育應用後, 越發感覺作為女性軟件開發者的好處。比如,我可以更好地和我的客戶溝通。 在教育市場尤其是國外的市場, 大部分的客戶都是學校的老師或者媽媽, 所以大部分的客戶都是女性。因為溝通頻率的相似,我們之間相處得非常融洽,也得到瞭很多的客戶支持和幫助, 我認為這也是AbiTalk和其他教育軟件公司的特殊之處。

AbiTalk的代表遊戲作品有哪些呢?

6

Sentence Builder系列遊戲截圖

Emmy:AbiTalk的很多產品在各個學校裡有著廣泛的運用, 比如ABC Phonics 系列產品, 閱讀理解系列產品(Reading Comprehension),Sentence Builder等都是學校老師和傢長的首選。現在工作室有幾個朋友幫我做市場和銷售,還有個幫我做發行的, 但是在產品設計和開發這塊, 一直都是我自己在做。目前所有的產品都是盈利的。

在作為一名優秀開發者和母親,您是如何平衡這兩者之間的時間和精力呢?

Emmy:其實說起來也慚愧, 我大部分時間都在開發自己的產品和做市場銷售, 陪孩子們的時間很少。 我比較註重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 在學習和生活上, 他們都比較獨立。我覺得作為父母, 我們可以提供給他們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但是努力還是要靠他們自己。 我在教他開發遊戲的過程也是一個多陪在他身邊的機會。現在每個周末,我們都會有兩個小時的Cocos引擎的課程, 他和別的小朋友會用Cocos引擎做一些他們喜歡的小遊戲。學校裡放假的時候,我們會帶他們去旅行,有更多的機會和他們交流。現在他們去過很多國傢, 在旅行的過程中學習當地的歷史文化。

From:Cocos開發者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