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麥田:中文SNS的真實現狀和機會

Game2遊戲:


文/麥田

一、什麼是SNS

抽像一個SNS模型,它必須且僅包括三要素:profile,relationship,interactive。用人人網來舉例說明:profile包括實名、頭像、空間,班級信息等等;relationship是在人人網上呈現的用戶同學關係,朋友關係等等;interactive是類似facebook以feed為主的交互模式

這裡我們需要澄清三個問題:

1,並不是有了facebook才有sns:互聯網sns應用歷史悠久,比如國外的linkedin,國內的“亞洲交友中心”都是SNS。這些“老牌”的SNS應用和facebook的一個重要區別是facebook在sns第三要素(interactive)方面有所突破,特別是創新出feed為主的interactive模式,這使得facebook從眾多sns中脫穎而出。更進一步思考twitte同樣是sns,而twitter贏也贏在創新的interactive上(短語follow機制)。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SNS網站的關鍵是設計interactive模式,即網站如何進行產品設計,以幫助用戶建立和維護關係。而創新的interactive如果切合用戶需求,就能快速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截至目前為止,國內sns真正創新網站只有kaixin001。因為kaixin001創新出一種有別於facebook等網站的新interactive模式:“羽量級”社交遊戲。國內別的sns網站在interactive方面基本上亦步亦趨,facebook出來了抄facebook,twitter出來了抄twitter。

2,為什麼要做sns:互聯網很大,為什麼要盯住sns呢?毋庸置疑,很大程度是國內業界在盲目追熱點。因為facebook火了,twitter火了,所以我們要“山寨”。這就是一些網站做sns的目的。從商業上說,這種跟隨策略並無不妥。但這種做事的思路,也確實低估了sns的價值。 SNS是解決如何利用互聯網加強“人與人”的溝通,這本身就是一個類似google、百度解決了“人與信息”那麼龐大的市場;因此無論是做sns或投資sns,都不應抱著“山寨”的心態,眼界應高一點,要看到SNS是互聯網強健的基礎應用,要從浮躁地追捧facebook或twitter中抽離出來,去真正解決海量用戶的真實溝通需求

3,“拼圖”的SNS建站:上面強調了interactive的重要性,但並非忽視profile和relationship。事實上,profile,relationship,interactive三者有點像“拼圖”——每個元素都有​​若干解決方案,你選擇其中一種方案,三者創新的組合起來成為sns應用。比如profile中要求實名制?或非實名制? relationship定位交新朋友?還是維護老朋友? interactive是採取feed?還是follow,還是你創新的一種方式?等等。 SNS建站就是根據用戶需求,去設計合適的上述三要素。

二、中文SNS“大局已定”?

最近很多人說中文sns大局已定,基本沒什麼市場空間了。對於這種說法,先請看下面2張圖:以目前國內最大的獨立sns網站人人網來說,從google trends可以看出獨立uv在300萬左右,facebook獨立uv在6000萬左右(這個數據可能低估了人人網的uv,但因為是同等條件下比較,所以我們暫時忽略)。如圖1

從UV絕對數上看,人人網和facebook不是一個量級。但更重要的還是下面的比較:我們以中美兩國都有2億網民計,人人網每日uv僅佔中國網民的1%;而facebook剔除1/3的國際業務後,以4000萬UV來計算,佔據美國網民的20%

上面說了,人人網的uv可能被低估;但是我們看上圖可知,即使人人網的真實uv提高2倍到900萬,也只佔大陸網民數的3%左右。 人人網比較facebook高達20%的網絡滲透率,差距甚遠。數據勝於雄辯。說國內sns“大局已定”並沒有數據支持。反而數據顯示,中文SNS對大陸用戶來說,還只是萌芽期。

三、真實的中文網絡世界—— “三層金字塔”

造成中美兩國SNS滲透率不同的主要原因,在於兩國網民結構。相對於美國中產階級為主的“紡錘形結構”,中文網絡呈現非常明顯的1:10:100“三層金字塔結構”。如下圖:

A類用戶,在金字塔最高端,他們是200-300萬左右互聯網從業人員或媒體人士,他們對互聯網的熟悉和使用程度,完全可以和熟練的美國用戶媲美。對於這個階層,互聯網服務對於他們幾乎沒有國界和文化差異。如果用一種互聯網服務代表他們,他們是活躍的具原創性blogger

B類用戶,在金字塔中間,他們是2000-3000萬左右所謂“白領”用戶。他們一般受過良好教育,在一線城市,對互聯網應用能跟風使用,但並不嫻熟。對於這個階層,互聯網服務需要本地化,具有“中國特色”。如果用一種互聯網服務代表他們,他們是活躍的msn用戶

C類用戶,在金字塔底層,他們是2億-3億左右的“草根大眾”。他們往往教育程度一般,不在一線城市,不從事辦公室工作。對於這個階層,互聯網服務對他們來說往往局限於一、兩個特定服務(比如玩網游可能玩幾年,都從沒打開過ie)。如果用一種互聯網服務代表他們,他們是活躍的QQ用戶

需要說明的是,SNS網站為上述哪類用戶服務並無定論。如果不考慮商業價值的話,你完全可以設計為任何用戶群體的SNS網站。但是,如果考慮要把sns網站做成具有上市價值的“big deal”,你會發現只能這樣選擇:

(1)如果你面向200-300萬的A類用戶,那麼你的活躍用戶arpu值需要在幾百—幾千之間(參照阿里巴巴);

(2)如果你面向2000-3000萬的B類用戶,那麼你的活躍用戶arpu值需要在幾十—幾百之間(參照巨人網絡);

(3)如果你面向2億-3億的C類用戶,那麼你的活躍用戶arpu值需要2-3元(參照騰訊)

更進一步你會發現,如果你做的是綜合型sns網站,你其實別無選擇——因為對於綜合性sns網站來說,上面的活躍用戶不可能平均每月花幾十元錢,要做成big deal的SNS,你只能選擇C類用戶成為你的目標群體。

四、中文SNS的真實現狀——“光暈效應”掩蓋下的“錯位”

能看到我這篇博客文章的,100%是業界人士或媒體人士,也就是我上述的A類或B類用戶。所以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咦,我身邊的朋友都在玩開心網或者人人網;我所看到報紙上也有很多關於他們的新聞——所以,這些sns網站就很“火”。

上面這段話中,前面都正確,但唯一是最後的結論有問題——因為你是A、B類用戶,因為“光暈效應”的原因,很難客觀判斷。在A、B類用戶群體中的“火”,不是真正的“火”。只有在C類人群中成為普遍應用,才是有所成。

關於這種互聯網產品的“光暈效應”,在互聯網業界和投資界形成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有一些網站突然“火”了,快速增長;然後看重增長速度的VC就趕緊進入,但資金進入之後,網站增長卻變緩了。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並不是網站預先造假,而僅僅是因為——一般國內創業網站都是跟進美國模式,所以推出的服務特別適合A類用戶(上面已經說了,A類用戶和美國用戶無差異),於是在A類用戶中快速爆發;而恰恰這個時候投資人看到了,資金進入;網站卻到了下一個階段:如何突進到C類用戶。由於網站服務壓根只適合a類用戶,不適合c類用戶,所以即使有了資金,網站速度也變緩了。

 我們以人人網為例,在陳一舟收購之前,人人網在a類用戶中快速發展;陳一舟收購之後,利用資金把人人網推進到b類用戶;但是,陳一舟再有錢,也無法真正進入C類用戶!因為人人網的sns是美國facebook模式,根本不適合中國的c類用戶。

同樣一個案例是kaixin001。前面我們說了,Kaixin001的sns比較有特色,但其依舊是面向a類和b類用戶的sns。所以在09年下半年,經過“開心農場”,開放註冊,買百度廣告等等一系列強力推廣之後,kaixin001的增長也平緩了。究其原因,同樣是他們的服務只是面向a類和b類用戶——甚至比人人網更傾向高端。

關於kaixin001還可以多說一句:kaixin001本質上是填補了“msn空間”衰落之後的市場空白區。基本上,你可以把kaixin001想像成msn的web端——類似qq空間對qq im的補充。

一方面,同為a類用戶的媒體“叫好”不斷;另一方面,不能突入到c類用戶中形成真正的“叫座”,這樣“叫好不叫座”的“錯位”,就是當下國內sns的真實現狀。不要認為這是時間的問題,不,這不是時間的問題。以目前國內最大的獨立sns人人網來說,它已經上線4年了,但市場滲透率依舊只有1%左右(前圖);相比較facebook上線4年的2008年,早已經是美國的主流應用。

不過更重要的,對於上述“錯位”的分析,要有一個正確的思路——錯的只是這些具體的網站,並不是SNS。不能因為這些網站沒突入到C類用戶,就否定SNS在中文網絡的吸引力。因為我們有反證,這就是QQ——QQ證明了中文用戶也需要SNS。

五、QQ的SNS三件武器

QQ用了3個產品,搭建出了適合C類中文用戶的SNS雛形。這三個產品是:IM、空間、qq群。

關於QQ的分析,我不想詳說了。只提一點:比如“QQ群”,非常強大、靈活、簡潔,它的力量遠遠被業界忽視。 QQ用“QQ群”一個產品,就很好地滿足了C類用戶,也就是幾億人對SNS的需求。而這幾億用戶的sns需求,也就是這樣足矣,他們才不會真正需要什麼feed等等。

正是因為QQ的三產品sns部署,基本已經覆蓋了C類用戶的sns需求,而獨立sns網站也要搶奪這部分用戶。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獨立sns網站,能夠對QQ產生實質性挑戰,那麼這個獨立sns網站才算真正做起來了;反之亦成立:如果某個獨立sns網站對QQ產生了實質性挑戰,那麼這個獨立sns網站至少是走對了方向,沒有“錯位”。

判斷中文sns是否值得投資有且只有一個標準:網站是否能對QQ產生實質性挑戰。如果沒有這點,那麼sns網站再怎麼快速發展,也會迅速觸及自身的“天花板”。如果哪個綜合性sns網站說,我們不做qq用戶,我們只做高端白領用戶,那麼幾乎可以肯定這個網站沒戲。

六、機會

QQ的sns三產品部署雖然強大無比,但並非無懈可擊。舉例來說,比如“QQ群”這個產品,其實和twitter是“異質同構”。那麼,如果用twitter的一些思路去創新設計,是不是能更好的滿足C類用戶的sns需求呢?這裡存在著機會。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