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發佈[刀鋒鐵騎] 打造新生代電競遊戲

2004年到今年,電子競技面臨政策、社會認可度低等等困難,在經歷瞭冰凍到鼎盛的發展脈絡,截至2014年中國電子競技參與人數突破8000萬,終於能夠在中國形成一個“體育”產業,並由此衍生出許多新型的職業,固然可喜。然而,在大傢將目光集中到國內電子競技遊戲產業規模日益擴大的同時,卻同樣不應忽視在行業繁榮的背後,電競行業大版圖固化,已長達數年未出現過足以開拓行業新格局的新電競遊戲品類。

電競遊戲類型少

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中國客戶端遊戲市場首次出現負增長,較2013下半年增速下降0.1%,市場規模為287.19億元人民幣,而手遊市場則出現瞭大幅度增長,端遊市場規模正在逐漸萎靡。相關專業人士分析稱,如果沒有電競市場支撐端遊,其萎靡程度會更加明顯。

端遊市場現負增長

而同樣有評論人士指出,由於我國目前電子競技市場新增遊戲類型少,玩傢全部集中在僅有的少數幾個電競遊戲類型中。有數據顯示,目前MOBA類遊戲用戶占據中國電競市場總用戶數量的70%以上,導致許多國內的遊戲廠商紛紛跟風制作同類產品,不再進一步尋求細分電競市場,細分用戶。

在遊戲行業內,如果有一種遊戲品類在三至四年間,沒有新的遊戲類型與玩法誕生,那這個遊戲品類對於玩傢的吸引力將會急劇下滑。因此專傢分析,電競遊戲行業極有可能在2015年間遭遇重要變革,而屆時缺少電競遊戲的支撐,國內端遊市場的滑鐵盧也可能隨之到來。

正如CS的出現,開拓瞭電競市場的細分領域FPS模塊,而dota的出現也讓MOBA類遊戲成為電競市場又一個重要的細分領域。因此,如何在國內研發出一款符合中國電競玩傢操作習慣,符合電競遊戲未來發展趨勢,遊戲類型新穎的新一代電競遊戲,擴寬電競市場版圖,已經成為瞭國內電競產業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騰訊遊戲 擬拓展國內電競遊戲新版圖

從騰訊遊戲2014年整體的戰略佈局來看,隨著玩傢對遊戲需求的日益多樣化,為確保準確覆蓋到每一塊細分市場,進一步細分受眾,騰訊遊戲在推出自研新品完善產品線的同時,也正在不斷嘗試開拓國內網遊產品的空白品類。

其中,騰訊首款自研冷兵器戰爭競技網遊《刀鋒鐵騎》在TGC2014上所公佈的年度戰略“雛鷹計劃”,也印證瞭騰訊佈局電競遊戲新品類,拓展電競版圖的決心。

所謂“雛鷹計劃”,是由《刀鋒鐵騎》所提出的,目標打造新生代電競遊戲的年度戰略活動。旨在通過收集新一代電競玩傢創意,來共同完善產品,讓其更加符合年輕人對於電子競技需求,並且更順應電競遊戲未來的發展趨勢。

而就產品而言,一款新品類的電競遊戲想要獲得玩傢認可,關鍵就取決於其能否在保留遊戲競技快感的基礎上,又能同時給予電競玩傢完全不同的操作體驗感受。在這點上,《刀鋒鐵騎》主打的冷兵器戰爭競技,既保留瞭具有競技遊戲風格的攻城戰、團隊戰與奪旗戰等競技遊戲玩法,在操作上又與MOBA、FPS等電競遊戲類型存在差異,例如遊戲中的戰鬥判定都是根據真實物理碰撞演算,角色的每一次劈砍、射擊、甚至格擋招架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這就使得遊戲的操作性、技巧性與真實度都有極大的增強。

從戰略角度來說,《刀鋒鐵騎》選擇在TGC這一節點上宣佈年度計劃,有效借助瞭騰訊平臺本身的人氣來為產品曝光。而這次《刀鋒鐵騎》年度計劃的戰略合作者,則選擇瞭享譽盛名已久的全球知名遊戲引擎公司Havok,宣佈將與其一同努力打造新生代電競。這對於遊戲行業來說,無疑又是一次兩大巨頭的強強聯手。Havok總部及大中華區皆對中國遊戲行業的發展十分看好,Havok也表示未來將與《刀鋒鐵騎》有更加緊密的合作,共同開拓新電競遊戲發展藍圖。而巧合的是,今年也是Havok的十五周年慶,為瞭給更多有志於投身新生代競技遊戲開發的年輕人創造機會,Havok特別為本次年度計劃批出瞭2名前往愛爾蘭Havok本部接受遊戲研發指導的珍貴名額,更是進一步提升瞭本次活動的戰略價值與吸引力。

《刀鋒鐵騎》符合新生代玩傢審美

《刀鋒鐵騎》本次拓展新生代電競版圖的行為,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無論是產品的獨特冷兵器電競玩法,還是與Havok戰略合作的巨大影響力,同時更有著騰訊遊戲對國內網遊市場戰略佈局規劃的強有力後盾支持。在如此有利的條件下,《刀鋒鐵騎》勾勒2015年新生代電競發展藍圖的規劃無疑將更加強勢。事實上,而這也是我們所有國內熱愛電競行業人士所期望看到的——伴隨新生代電競理念的誕生,2015年中國電競行業將在《刀鋒鐵騎》所開拓出的新藍圖版塊中,獲得更多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