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暢遊共擎大宇雙劍 操刀改編移動遊戲


多年以前,“仙劍”和“軒轅劍”兩個國民級RPG的玩傢中,可能沒有人會想到,在多年以後,大宇終於放開手腳,將手中的“大宇雙劍”授權給大陸遊戲公司進行開發,而從大宇手中接過這兩把劍的則是騰訊和暢遊。其中,由騰訊操刀的仙劍手遊版已經亮相,並剛剛完成終極內測;而暢遊改編的《軒轅劍》手遊則預計在年底面世。

“大宇雙劍”的前世今生

說起“大宇雙劍”這兩個IP在國內的影響力,可以說是不相上下。比“仙劍”誕生更早的“軒轅劍”系列,在產品數量上要更勝一籌,如果將每一代的正傳、外傳以及衍生的網遊產品加起來的話,這個系列之下有20款左右的產品,其中,《雲和山的彼端》《天之痕》等作品被奉為傳世經典。該系列的開發者DOMO小組在一款款產品中,用以假亂真的歷史背景和天馬行空的自由幻想為玩傢講述瞭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武俠故事。

而具有超高認知度的“仙劍系列”則向來以“悲劇”著稱,自1995年推出《仙劍奇俠傳》初代作品,直至最新的《仙劍奇俠傳五》,“仙劍”系列在歷代產品中都用包含悲劇意味的、蕩氣回腸的故事賺足瞭粉絲的眼淚。系列初代更被認為是不可超越的經典之作,遊戲中的李逍遙、林月如及趙靈兒等角色被刻畫得活靈活現,成為一代玩傢心中不可磨滅的深刻烙印。

就移動端來說,在暢遊和騰訊接手兩個IP 的改編權之前,“仙劍”系列下曾誕生過專門為移動端設計的《仙劍奇俠傳五之劍傲丹楓》,而“軒轅劍”系列除瞭完全移植的《天之痕》意外,還從未出現過任何一款真正意義上針對移動設備設計的產品。

強強聯手,移動端復活國民級最強IP

從單機遊戲的遊戲性來說,創新一直是單機遊戲開發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在經歷瞭多代產品的更迭和傳承後,一個系列在遊戲性上已經進入瓶頸期,而移動遊戲的崛起則為其遊戲性的進化提供瞭另外一種可能性。

以“仙劍手遊”來說,其在我們的認知中一直是比較正統的RPG遊戲,但是被騰訊搬上移動端以後,由於其IP包含大量耳熟能詳的人物角色,所以產品中適當融入瞭卡牌要素,帶來瞭全新的體驗。

而《軒轅劍》系列雖然擁有更多的網絡版產品,但據悉,其移動版也有著不同於原IP的RPG體驗。據暢遊方面稱,《軒轅劍》手遊版將是一款融合大量動作要素的遊戲,並且主打的點是打擊感和爽快感。

“大宇雙劍”真正移動版的誕生,不但是在新平臺上獲得瞭遊戲性的進化,整個系列IP也由此獲得瞭新的生命力。事實上,對於一個已經形成品牌的遊戲系列來說,續作的意義在於代代傳承而並非代代突破,被遺忘的傷害遠遠大於遊戲性上的停滯不前。

對於這一點,許多國外遊戲公司也都做出過相應的策略。

手遊大廠又何妨?經典IP登上移動端趨勢不可逆轉

以移動端為契機,為經典IP註入新生命力是老牌遊戲公司經常會做的事情,被玩傢戲稱為“手遊大廠”的日本SQUARE-ENIX(SE)便是這其中的典范。自移動設備開始大量增長開始,SE便不斷地將“最終幻想”系列下的各代產品移植到移動端,除瞭移植之外,SE也基於“最終幻想”IP融合移動端操作特性推出瞭一些新產品,雖然經常被批評炒冷飯,但這一舉措使得FF系列獲得瞭更強的生命力。

放眼全球,此類案例不勝枚舉,例如Rockstar將GTA系列移植到移動端;暴雪基於“魔獸”IP推出PC和iPad雙端的《爐石傳說》;SEGA在移動端推出“索尼克”題材新作;KOEI-TECMO在移動端推出網絡化的“真三國無雙”系列產品等等,這些經典IP之下移動版產品的推出,都成功地增強瞭其各自品牌的活力。

將目光回到國內,暢遊、網易、完美、巨人等公司也都在各自將經典的端遊IP推向移動端。通過新平臺經營老品牌,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