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手遊受益社交激增 Q1總收入逼近30億元

隨著多款移動遊戲的良好表現,來自手遊的收入已成為騰訊控股近日公佈的一季度財報的最大亮點。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手機QQ及微信上智能手機遊戲的組合總收入為18億元,兩個季度累加的總收入達到24億元。

5月21日,據記者獲悉,實際上今年一季度騰訊手遊(包含瞭微信和手Q之外的分發平臺)總收入已近30億元。

根據遊戲工委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移動網絡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約44.1億元,環比增長39.9%。按這個數據看,騰訊手遊收入占據目前整個中國手遊市場六成以上的份額。

從數據上看,今年第一季度騰訊移動遊戲平臺中的手機QQ遊戲大廳、手機QQ空間、應用寶等平臺總收入也達到瞭10億元。

此外,接近騰訊遊戲的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手機QQ和微信的移動遊戲累計註冊用戶已經達到5.2億,日活躍用戶突破1.33億。其中騰訊的社交關系鏈優勢對其移動遊戲表現拉動明顯,而進入騰訊移動遊戲平臺的第三方遊戲也有良好表現。

社交關系鏈推動

雖然蘋果和安卓都擁有game center,但是基本是形同虛設,特別是對中國手遊玩傢而言。

去年8月份,騰訊移動遊戲平臺正式上線,微信、手機QQ都介入其中,通過微信和手Q的社交關系鏈,騰訊遊戲增強瞭遊戲的推廣和遊戲用戶的粘性。

騰訊遊戲副總裁王波接受專訪時表示,依靠社交關系,《天天酷跑》等休閑益智遊戲打破瞭輕度遊戲叫好不叫座的魔咒,實現瞭日活躍用戶數千萬級別,取得瞭月收入過億的成績。

而據瞭解,新上線的動作類遊戲《天天炫鬥》目前的日活躍用戶達到1千萬以上,平均日收入近1500萬,峰值日收入達到2700萬,作為騰訊微信手Q平臺上的第17款產品,日新進用戶達到近200萬,目前日活躍用戶近千萬,在Appstore中國區暢銷榜排名第一。

騰訊方面表示,通過數據分析,社交關系鏈的引入能夠把次日留存率提高10%-15%。

不過,社交屬性並非萬能。從移動社交延伸到手遊分發平臺,韓國社交app Kakaotalk才是始作俑者。但是,目前Kakao平臺上有484款產品,所有產品無門檻接入,大量遊戲的接入使得用戶的選擇成本上升,Kakao遊戲平臺甚至出現第三方遊戲公司倒閉的現象。

對此,王波告訴記者,騰訊手Q和微信平臺對接入遊戲非常謹慎,保證每一款接入的遊戲都是精品產品。

而騰訊在端遊的運營經驗也不容忽視。王波表示,在目前的手遊行業中,的確有不少作品上線初期表現極佳,卻在2-3月後,用戶大量流失,流水也不斷的下降。“出現這種現象,除瞭與作品品質相關外,也有運營水平不佳的影響。”王波說,《天天酷跑》在去年9月公測首發非常成功,但是之後有些問題很快暴露出來,玩傢活躍度一度出現下降。

對此,騰訊隨後進行瞭幾十場專業數據分析,而其在遊戲後臺用於用戶提交個人意見和反饋的入口,也收到近1萬條的收集反饋。“圍繞數據和反饋,第二版當天日收入峰值提升瞭6倍。”

發力第三方遊戲

遊戲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雖然社交成就瞭目前騰訊手遊的市場份額,但目前騰訊在社交關系鏈運用仍處於初級階段。“在端遊上社交關系是直接運用在遊戲中進行PK,騰訊目前仍然隻是看看積分排行榜等模式。”

騰訊遊戲商務部副總經理樸彥麗曾對記者說,鑒於騰訊手Q和微信的用戶群體差異,後續兩個平臺的產品會做一些差異化,如手Q平臺計劃在今年獨傢上幾款相對重度的手遊,同時騰訊平臺後續積極接入更多重度遊戲和單機遊戲以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

事實上,2013年手遊分發市場,騰訊還沒有給出與第三方開發商合作的規則,除發佈瞭《全民英雄》,與騰訊高調合作的第三方產品非常少。

而進入2014年,尤其是3月份商務大會後,騰訊公佈若幹細則,騰訊開始對安卓聯運積極增加瞭投入。藍港的《神之刃》日收入近百萬,騰訊平臺是該款遊戲收入最高的渠道。

第三方遊戲對收入的貢獻不可小覷。如《雷霆戰機》自3月20日上線以來累計註冊用戶近7500萬,日活躍用戶超過1500萬,平均日收入近千萬。

另值得註意的是,財大氣粗的騰訊正在規劃手遊領域的投資。

今年3月,騰訊斥資5億美元收購韓國遊戲公司CJ Games的28%股份。王波對記者表示,這次戰略性投資CJ Games的重要意義在於雙方達成瞭後續產品的合作協議,保證騰訊能持續的把韓國最優秀的遊戲產品通過高品質的本地化改造後提供給中國玩傢。

此前騰訊先後兩次投資瞭專註於移動遊戲錄制的公司Kamcord,據瞭解,目前用戶通過它錄制的遊戲視頻數已經超過20億條。

王波對記者說,為瞭配合騰訊遊戲打造一站式遊戲服務平臺,騰訊也在積極的發掘產業鏈上下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