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騰訊已全盤接手盛大文學 吳文輝再回起點

作者:張曉媚

盛大文學最終還是“賣”給瞭騰訊。

截至1月18日,盛大文學的官網上依然寫著:“盛大文學占整個原創文學市場72%市場份額。運營的原創文學網站包括起點中文網、紅袖添香網、小說閱讀網、榕樹下、言情小說吧、瀟湘書院六大原創文學網站,以及天方聽書網、悅讀網、晉江文學城(50%股權)。同時還擁有華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華三傢圖書策劃出版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民營圖書出版公司。”

不過很快,這些記載著盛大昔日輝煌的最後一部分業務也將成為歷史。經記者查證,起點中文網的註冊公司——上海玄霆娛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現在是騰訊文學CEO、起點創始人吳文輝,其餘旗下的多傢原創文學網站法人或股東也紛紛易主;盛大文學的註冊公司法人也不再是盛大集團創始人陳天橋的弟弟陳大年,新法人和騰訊則頗有淵源。

起點中文網於2002年由吳文輝等人創立,是國內最大文學閱讀與寫作平臺之一,也曾是盛大文學旗下市場份額占比最高的網站。

此前“盛大文學將被出售的消息”已經多次傳出。2014年11月6日,就有傳聞稱騰訊將以50億元收購盛大文學,當天下午盛大文學方面向界面新聞否認瞭這一消息,強調盛大文學是在引入“非上市公司”的新投資方,同時表示公司並不會出售。

同年12月5日,騰訊文學在發給旗下作者的郵件中稱:“即日起,在騰訊文學旗下的創世中文網、雲起書院連載更新的作品,將分期逐批接入起點中文網渠道。”這被吳文輝回應為正常的業務合作。幾天後的網絡文學峰會上,騰訊邀請來包括盛大文學旗下的百餘位“大神”(頂級作者),讓騰訊文學與盛大文學的關系越發引人猜測。

關於是否將起點重新收購回來,吳文輝此前曾向記者回應,“現在沒有辦法提供說法。”

但工商資料顯示,自去年12月以來的一個多月間,通過一系列轉手,起點實際上已經重新回到吳文輝名下。上海玄霆娛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早註冊於2004年8月,法定代表人為吳文輝,在起點並入盛大文學之後,法定代表人為前盛大文學CEO侯小強;2014年3月21日,侯小強從盛大文學離職3個月後,法人由侯小強變更為時任盛大文學副總裁的崔嵬;2014年11月12日;變更為李慧敏,2014年12月10日變更為朱佳;到2015年1月5日,終於又變更為吳文輝。

朱佳是吳文輝的舊部。目前騰訊文學男性頻道總監、創世中文網副總編周炳林則是玄霆董事之一。玄霆的母公司也變成瞭“上海閱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後者的法人為雲起書院即騰訊文學女頻負責人田志國,股東是朱佳和周炳林。

與此同時,此前盛大文學旗下另外兩傢文學網站紅袖添香和瀟湘書院,也城頭變幻瞭大王旗。

紅袖添香的註冊公司——北京紅袖添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過去一個月進行瞭兩次股東變更,並於1月5日確定公司法人為曾任盛大文學副總裁的孫鵬,法人股東為上海閱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閱聞於去年4月成立,法人是騰訊公司副總裁程武。

瀟湘書院的註冊公司瀟湘書院(天津)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股東之一,目前同為以程武為法人的上海閱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信息核準日期為12月29日。

此外,盛大文學的註冊公司“上海宏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法人已不再是陳大年,而是李慧敏;出版公司“聚石文華”法定代表人也由曾經的侯小強換成瞭李慧敏。工商資料顯示,李慧敏為深圳市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的一名出資人,而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法定代表人是原騰訊副總裁吳宵光。

這些信息都顯示出,雖然目前在公開層面,起點中文網是以“第三方渠道”的身份接入騰訊文學,但在很大程度上,騰訊系很可能已經全面接手盛大文學的核心資產。

曾經和盛大管理團隊不和讓吳文輝率創始團隊負氣出走並加入騰訊麾下。2013開始娛樂產業對IP(知識產權)熱度的陡增,讓吳文輝更確認除用戶付費和出版以外,網絡文學營收有瞭第三條路。巨人移動副總裁徐博透露,巨人網絡簽下天蠶土豆的暢銷作品《大主宰》的授權金超過2千萬元,大神級作者的作品手遊版權一般能高達8位數。

騰訊文學副總裁羅立則透露,騰訊文學今年剛剛確立專註打造IP價值的商業模式,要把作品從小說出版到遊戲、影視看成整體環節。

吳文輝告訴記者,下一步將依托移動互聯網的流量,將目光轉移到更大的全民閱讀市場,同時更加註重獲取作傢版權。目前,騰訊文學已與多傢出版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推出大眾型電子閱讀平臺。

From 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