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馬化騰談開放:過去做生意現在做生態

Game2遊戲:


6月15日凌晨四點,“QQ教父”馬化騰經過五個半小時的折騰,終於走出了首都機場。雖然旅途勞累,但是,馬化騰臉色卻絲毫看不到倦容。

幾個小時之後,騰訊合作夥伴大會如期舉行,作為今天的主角,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的馬化騰將正式對外宣布騰訊的開放平台策略,未來騰訊將引入許多其他互聯網公司和第三方開發者在其海量用戶群裡“淘金”,騰訊也將迎來由“封閉自守”到“全開放”的時代革新。

擁有6.7億活躍用戶的騰訊,多年來一直被外界質疑是關起門悶頭獨享海量用戶帶來的巨大商業價值,是什麼讓馬化騰有了變革之心,騰訊的開放平台是否能為中國的互聯網開啟新的大門?為此,《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採訪了馬化騰,講述騰訊開放背後的故事。

就像照了一次X光

以Facebook和Twitter為代表的社交網絡正在重新定義互聯網,Facebook和iphone也成就了一批依賴於其他互聯網平台上誕生出來的開發商、服務提供商,產業環境的變化讓馬化騰深刻認識到社區、開放將是未來互聯網產業的潮流和趨勢。

NBD:騰訊早在三四年前就開始籌備開放平台,為什麼現在才正式對外提出?

馬化騰:如何建立一套規範體系,解決技術、安全和運營等問題,是製約平台開放速度的重要原因。我們雖然走得慢些,但一步一個腳印。我一直認為, 倉促開放必然弊大於利。除了產業環境的成熟度決定了當時不可能貿然這樣做,如何在開放的背景下保護好用戶利益始終是最重要的問題之一。這就好像給奔跑中的火車換發動機一樣,騰訊必須確保用戶利益。

NBD:你們都做了哪些工作?

馬化騰:我們在去年12月5日就對外宣布,要步入半年的戰略轉型籌備期,轉型的原則就是開放和分享,但是當時不是特別有底。半年來,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公司組織架構上,心態調整上,資本層面上,上半年騰訊辦了連續10場“診斷騰訊”的活動,邀請了100多位專家為我們把脈,“騰訊就像照了一次X光一樣”,我們將自己幾乎所有的業務線都向開放平台進行切換,已經形成了騰訊朋友、QQ空間、騰訊微博、財付通、電商、搜搜、彩貝以及QQ八大開放平台,這些都是我們所做的努力。

NBD:開發者為什麼一定要選擇騰訊的平台?

馬化騰:首先是提供的流量,騰訊平台上有海量的用戶,其次,有非常完善的賬戶系統,第三是,擁有國內最大、最緊密的一個關係鏈。

NBD:您剛才說,開放也是一種能力,您覺得具備這種能力的難點在哪裡?

馬化騰:主要技術比較麻煩,來自安全方面,騰訊也有顧忌,怕出亂子。開放之後就等於在別的地方讓你輸入QQ或密碼,會產生很多釣魚等欺詐。這個黑色產業鏈在地下已經非常完善。騰訊必須保證用戶的利益不會因為盜號、釣魚、欺詐等不良行為而遭受損失。

NBD:您如何看待外界質疑騰訊的真假開放之說?

馬化騰:首先,我要說的是,騰訊的開放是不可逆的。探索中出現挫折,一定會尋求解決辦法,而不是退縮。至於是開放全平台還是會有所保留,騰訊會選擇全平台的開放,未來要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溝通,希望平台順暢,不留死角。我認為,所謂的真正開放不是允許第三方合作夥伴把產品放在自己的平台上,而應該是關係鏈的開放,並且不能因關係鏈互動過量而對用戶帶來騷擾,開放也不是簡單的賣入口賣流量,騰訊開放平台將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騰訊的挑戰

NBD:未來騰訊的開放平台,將不僅僅在於開放接口,而是更重要的關係鏈。只有通過關係鏈的盤活,才能真正發揮開放平台最強大、最核心的價值。騰訊如何來盤活這個關係鏈?

馬化騰:對於騰訊來說,我們過去做生意,現在是做生態,這是自身成長自然的使命轉變。如果說我們過去的夢想是希望建立一個一站式的在線生活平台,那麼今天,我想把這個夢想往前推進一步,那就是一起打造一個沒有疆界,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新生態。隨著社交網站、微博開放之後,大量的應用會針對這個來開放的,要盤活這個關係鏈就容易多了。

NBD:對於未來的開放平台,您認為最大的挑戰在哪裡?

馬化騰:從內部說,騰訊的業務線很多,組織結構也相對複雜,這也造成了開發者要面對我們不同的部門。一個月前,騰訊成立組織委員會,對跨部門協調事宜,統一進行處理。今後,他們只要找組織委員會就可以統一解決這些問題。

從外部來說,最大的問題依然是安全的問題,用戶的賬號密碼、關係鏈、虛擬財產,這些我們都是很謹慎的,只有保證用戶的安全性才可以往下走,因此我們不會隨便讓一個第三方應用在開放的平台上運行,對於開發商的介入,接口資源、範圍、頻率、收入我們內部都制定了分成分級,有完善的獎懲機制。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