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香港著力開發應用:移動數據流量2年增13倍

Game2遊戲:


一則來自香港運營市場的消息引起了大陸運營商的躁動,香港電訊管理局OFTA 11月23日發布資訊文件顯示,“移動數據流量在過去兩年激增,今年8月的統計數字顯示,移動數據流量為2007年同期的13倍。”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我國運營商主要還是靠語音業務拉動,但在3G時期,數據業務才是市場的主流,香港3G市場的成功,給內地運營商極大的信心,但國內運營商不可盲目衝高,聯繫國內通信消費實際情況,適時而為才是正確之計。

  創新業務豐富,數據業務激增

  是什麼讓香港運營商的數據增長的如此迅速?

  首先,香港3G服務內容豐富。香港運營商除了手機上網等傳統應用外,香港的3G服務還有諸多創新業務,電視直播、導航搜索、交通狀況監控、個人微博、3G支付消費、賽馬投注……目前香港每個運營商的3G服務都包括二十多種不同的頻道,3G的巨大容量使得差異化的服務成為可能。

  其次,資費水平相對合理,比較便宜。目前,使用3G業務的基本月租費是一百多元,只比2G月租費貴幾十元。同時,香港運營商為了拉攏用戶,經常推出免費試用,只要消費者選擇一款月費套餐,用信用卡預存一定數額的話費,動輒數千元的手機都可以直接給消費者“白使”。

  再次,網絡較快、穩定。據悉,目前香港運營商總共有5個牌照,包括WCDMA和CDMA2000,由於地域狹小,覆蓋達到了100%以上。這為業務的大規模普及奠定了基礎。

  香港30%多的3G普及率並不算高。香港早在2001年發出3G牌照,2003年就推出了3G服務,到2007年時,商家還推出第3.5代流動服務。

  大陸數據業務10個月增0.5%,發展緩慢

  大陸運營商數據業務增長態勢不容樂觀。根據工信部11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09年10月份,數據業務大約佔運營商主營收入構成的12.02%,移動通信收入依然牢牢位居第一,佔55.47%。同時,2009年1-10月份,數據業務占主營構成比為11.67%,比上年增長0.5%,移動通信佔60.02%,比上年同期增長12.5%​​。可以看出,我國數據業務一直雖呈增長態勢,但態勢依然不強。

  可見,目前我國通信市場依然是以2G為主導,3G用戶還不到1%。但是,正是因為大陸運營商數據業務佔運營商總收入的比重較低,再加上3G商用剛剛開啟,發展空間巨大。

  搶占數據業務地盤,應用為利劍

  三家運營商目前都在積極行動,搶占數據業務的地盤。

  在終端上,中國聯通引進了具有很強應用功能的手機——iPhone,中國移動也攜手手機巨頭,創造性推出了Ophone手機,中國電信近日也傳出攜手黑莓手機的消息。業內人士表示,具有高強度應用功能手機的推出為運營商提供了一把敲開數據業務的鑰匙,但擁有了鑰匙,並不一定說就擁有了財富。在鑰匙和財富之間,需要用橋樑來連接,這條橋​​就是應用。

  目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都已推出了直接將應用銷售給消費者的平台——應用商店,但一位專家表示,通過中國移動軟件商店“MM”可以看出,其推出的業務都非常散,缺乏典型性的應用。而記者在其“個人開發者下載榜單”上看到,目前下載量沒有預測中的那麼大——超過1萬次的僅1個。

  不過,我國3G商用處於初級階段,業界不應該要求過高,不過有專家提出建議,要深度挖掘數據業務,運營商必須著眼消費者最需要的業務,實事求是的發揮創造性,盲目追求數量並不是最實際的辦法。

  香港運營商數據業務的激增,其給大陸運營商帶來的信心遠遠勝過實際的借鑒作用,但國內運營商不可盲目衝高,緊密聯繫國內通信市場消費實際情況,適時而為。

 

(通信信息報記者: 席大偉)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