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雷軍進入投資收獲季:投兄弟也投感情


創辦小米,將角色轉換到創業者後,雷軍慣以精力充沛的追夢人造型亮相。他私下裡喜歡坐在小米的辦公室,一罐接一罐喝可樂。定期出現在發佈會的演講臺上,成為向青年人佈道的“雷佈斯”。

每當小米公司新品發佈,雷軍的標準姿勢是:手持小米產品,等待粉絲們的尖叫和掌聲。

雷軍強調,從1992年作為程序員加盟金山到現在,他一直都是一個產品經理。他的微博簽名上寫著,“小米董事長,金山軟件董事長。業餘愛好是天使投資。”大概蘊含瞭某種優先級。

然而,隨著多傢“雷軍系”公司上市,長袖善舞的天使投資人形象最近卻變得清晰起來。

6月25日晚間,迅雷在納斯達克正式掛牌。迅雷上市後,小米占股29.3%,金山軟件占股11.7%。雷軍成為“大贏傢”。

迅雷之前,已經有YY、獵豹等“雷軍系”科技公司,成功登陸資本市場。

投資人雷軍迎來瞭的收獲季。

IPO前夜突擊入股

在迅雷IPO的兩個月前,小米踩著時間點準確踏入,相似故事在獵豹移動上市前也曾上演過

6月25日,“互聯網老兵”迅雷在納斯達克正式掛牌,當日收於14.90美元,較發行價12美元上漲24.17%。

迅雷成立於2002年,隨後成為中國網民耳熟能詳的下載工具,曾於2011年嘗試上市,未果。

對比上一次折戟的IPO,迅雷此次上市最顯眼的變化是引入大股東小米。業內普遍認為,迅雷能夠成功上市的最大“推手”是雷軍。

此次迅雷上市後,小米旗下投資公司Xiaomi Ventures Limited占股29.3%,成第一大股東。

而在迅雷IPO的兩個月前,第一大股東小米才踩著時間點準確踏入。

雷軍任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具體持股比例未經披露,據2012年5月金山軟件向港交所披露的文件顯示,雷軍持有小米30%以上已發行股份。

今年4月,迅雷宣佈簽署完成E輪融資協議,由Xiaomi Ventures Limited領投,金額為2億美元,金山軟件等跟投。目前,雷軍同時任金山軟件董事長,通過Color Link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金山股份達到14.81%。

有趣的是,360董事長周鴻禕是迅雷的天使投資人,此次,迅雷卻接受瞭360“死對頭”金山的融資。於是,原本被視為“周鴻禕系”的迅雷變身成為“雷軍系”的一員。

小米、金山分別以2億美元、9千萬美元的投資,獲得瞭7100萬股、3190萬股迅雷股份,每股均價相當於2.8美元。截至7月3日迅雷ADS收於14.55美元,小米和金山每股溢價約0.1美元。

臨近IPO前夜,雷軍掌控資本選擇進入獲益的相似故事,在獵豹移動上市前也曾上演過。

4月27日,獵豹移動更新招股說明書,招股書顯示,獵豹移動將引入百度、小米作為基石投資者,兩傢公司將分別獲得2000萬美元A類普通股。5月8日,獵豹移動在紐交所上市。

當然,獵豹移動原名金山網絡,本來就是金山軟件旗下子公司,“雷軍系”元老之一。

做天使,獲得百倍回報

YY上市時,按開盤價計算,雷軍所持股票價值1.13億美元,100萬美元投資獲得瞭超過百倍的回報

時間拉回到2012年。

2012年11月21日,為慶祝YY(歡聚時代)的上市,納斯達克交易所外的大型廣告牌上出現瞭雷軍與李學凌的巨幅照片,二人分別是YY的董事長和CEO。雷軍舉起小米2手機,記錄下瞭歷史性的時刻。

YY是雷軍所投資的眾多公司中,首傢實現赴美上市的。

2005年李學凌辭去網易總編職位,創辦遊戲門戶多玩網。當時還是金山CEO的雷軍投資瞭100萬美元。2012年11月21日,YY登陸納斯達克,開盤10.5美元。按開盤價計算,雷軍持股2.15億股,價值1.13億美元。

雷軍7年前的“慷慨”獲得瞭約112倍的賬面回報。

而他正開始將這些賬面數字悄悄變現。新京報記者發現,YY在今年3月份遞交給SEC的年度業績資料中顯示,雷軍的持股數是1.95億股,相比去年3月份持有的2.25億股(其間雷軍曾增持1000萬股)減少瞭3000萬股。

雷軍的“天使”角色從2004年投資拉卡拉開始,到2007年全情投入。

2007年12月,金山軟件在香港上市兩個月後,雷軍辭去瞭金山軟件總裁一職,離開瞭工作瞭10多年的金山。

金山用瞭超過8年的時間完成上市的任務,讓他深感疲憊,在對投資人的使命達成後,雷軍蛻變成一名天使投資人。在2008年到2011年期間,雷軍投資瞭20多傢公司。

2006年底,雷軍和幾個朋友共同出資400萬元投資UC。他自己出資200萬元,占10%的股份。然後,雷軍動員好友、時任聯想投資機構做副總裁的俞永福出任瞭UC的CEO。

現在,UC以IPO之外的另一種方式,幫助雷軍的天使資本實現退出。

2013年3月,阿裡巴巴集團斥資5.06億美元戰略投資UC,從UC原有股東手中獲得股份,俞永福稱,UC帶給雷軍的回報甚至不亞於歡聚時代。今年6月11日,阿裡巴巴宣佈全資收購UC,UC如今估值“超過兩個91無線”。

對於未來的遠見和佈局,讓雷軍站在瞭互聯網大佬的“TABLE”上面(Tencent騰訊、Alibaba阿裡、Baidu百度、Leijun雷軍、Zhouhongyi周鴻禕)。曾投資的還有凡客、樂淘、可牛、好大夫、尚品網、多看、大街網、長城會等諸多公司。

持股市值超10億美元

YY、獵豹移動、迅雷先後赴美上市。按照雷軍本人直接持股及通過小米間接入股,合計市值已超過10億美元

迅雷在美上市,是“雷軍系”第四度“出海”,投資人雷軍的收獲季節也終於到來。截至目前,“雷軍系”已經擁有金山軟件、歡聚時代、獵豹移動及迅雷“四駕馬車”。雷軍從中收獲頗豐。若按照他本人直接持股及通過小米間接入股,合計市值已超過10億美元。

YY在2013年3月份遞交年度業績顯示,雷軍持有普通股總股數是2.25億股。按照YY截至7月3日收盤價75.88美元計算,雷軍所持有的1.95億股YY股票占比17.6%,市值超過7億美元。

在上市不足兩年的時間裡,YY股票在資本市場上“漲勢喜人”,從開盤價10.5美元一路漲至今天的75.88美元。其間還曾一度在今年3月份躥升至89.7美元的高點。

招股書顯示,雷軍本人在獵豹並不直接持有股份。不過,根據協議,由雷軍控制的Xiaomi Ventures Limited以IPO價格最高認購2000萬美元獵豹股份。

截至7月3日,獵豹收盤價20.92美元,較IPO發行價上漲瞭49.4%,Xiaomi Ventures Limited持股市值目前約為2970萬美元。

同樣,雷軍在迅雷也不直接持有股份。迅雷上市後,Xiaomi Ventures Limited占股29.3%,成為第一大股東。這部分股份目前市值約為2.96億美元。

小米準備好瞭嗎?

“小米生態圈”的核心角色小米還未上市,每一次雷軍系企業上市,他都會被問及一次:小米準備好瞭嗎

眾多“雷軍系”公司中,小米意義非凡。雷軍曾說過,小米是他創辦的最後一傢公司,為的是完成最初的夢想。

2011年,雷軍結束瞭長達三年的休整期,突然復出創辦小米科技。今年2月美國道瓊斯及《華爾街日報》公佈,小米為全球創業公司市值第一名,與美國Dropbox並列冠軍,巿值100億美元。

圍繞小米,雷軍編制出瞭盤根錯雜的網絡。

迅雷掛牌當天,迅雷CEO鄒勝龍發出內部郵件稱,與小米“聯姻”是打開一扇窗。他此前曾表示過,迅雷未來的增長點在移動端和客廳領域,這也是迅雷與小米合作的重點。

迅雷已經利用現有的技術與小米盒子合作,雙方於2013年8月開始建立合作關系,將迅雷加速器免費預裝在小米盒子上。截至2014年3月31日,迅雷在全國已經積累瞭155萬2千臺裝機量。

在招股書中,獵豹移動也披露瞭與小米的往來:獵豹移動為小米提供在線網絡廣告服務,截至2013年12月底,獵豹移動共計從小米獲得270萬元的收入;其還向小米購買瞭移動設備等消費電子產品,截至2013年12月底共計花費330萬元。

目前,“小米生態圈”的核心角色小米公司還沒有踏入資本市場,每一次雷軍系企業上市,他都會被問及一次:小米準備好瞭嗎?

盡管雷軍在不同場合反復陳述自己對小米上市不感興趣,“5年內不上市”,有目共睹的是“小米”已經成為瞭“大米”,在所投資企業紛紛開花結果之後,他沒有理由不把上市的光環放在自己的孩子頭上,那時候他身為投資人的角色也許會更加從容。

■ 延展

投“兄弟”,也投感情

雷軍曾表示,自己投資是出於興趣,所以隻投給信任的熟人和朋友介紹的項目,“不熟不投”。

為陳年“救急”

“創業90%會死,幸福的人是少數,絕大多數人不幸福。”雷軍曾說,“我有一半以上的項目輸瞭會再給第二筆錢。”有瞭經年交情,雷軍與創業者間的關系不再是單純的投資人與被投資者。

一個例子是,當鼎盛時期曾戲謔“收購LV”的凡客陷入資金困境後,雷軍出手相救,再度追加投資。今年2月,凡客完成瞭成立以來的第七輪融資,由雷軍領投。

凡客創始人陳年,曾與雷軍在多年前共事。2000年,時任金山總裁的雷軍邀請陳年創辦卓越網,雷軍是股東,陳年任執行副總裁。

陳年創立凡客後,雷軍曾是凡客的早期投資人之一。

坊間傳聞,雷軍和陳年還在去年曾有過一次“徹夜深談”。兩人喝酒,局至半酣,雷軍突然問,“陳年,我們還是不是兄弟。是兄弟,就把話說明白,凡客產品不行,凡客對待產品的態度不行。”這對陳年刺激很大。雷軍還分享瞭10條小米公司的成功經驗。從凡客近期的改造路線上看,確實帶有很重的“小米”印記。

幫李學凌“定向”

陳年是雷軍的老同事,李學凌則是他的老朋友。

雷軍與李學凌的故事隨著YY上市對外界披露出來,並被公認為天使投資人如何成就創業者的最佳范例之一。

在李學凌決定創業之際,雷軍參與瞭方向性決策。當時,房產、汽車、科技、網遊四大領域讓李學凌猶豫不決,因雷軍的金山戰略重心是遊戲,最終李學凌選擇瞭網遊。在差不多20多個小時的長聊過後,李學凌從雷軍手中拿到瞭100萬美元。

還有一種說法更為直接。據說那段時間李學凌經常找雷軍聊天,有一天雷軍說,“我想做個遊戲網站,你有沒有興趣?”二人一拍即合,多玩隨後誕生。

2010年,多玩走到十字路口。有人對李學凌說想要1.5億美元把公司買走,然後40%的股份還給他,李學凌心動。但雷軍堅決反對。正是雷軍的力阻讓YY最終跨入資本市場,今天市值超過40億美元。

李學凌說,人生能夠認識一個比自己大五歲、比自己更成熟的人是特別大的幸福。“他的綜合判斷能力、他的思想成熟度,正好能夠幫到你現在的狀態。”

成為俞永福的“貴人”

同樣,UC的CEO俞永福稱雷軍為“貴人”。

雷軍曾表態“永福創業,做什麼都支持”。2006年,俞永福去創業的時候,他第一個電話就是打給雷軍。隨後,俞永福與另外兩位創始人何小鵬和梁捷一起掌舵UC,雷軍成瞭UC的天使投資人。

“2008年,我們面臨一個問題,就是要做市場推廣。當時我又請雷軍幫忙幹瞭一件事,出山做瞭我們的非執行董事長,公開為UC站臺。”俞永福在一篇文章中寫下瞭這段經歷。“當時知道俞永福的人很少,但知道雷軍的人很多,而雷軍又是個特別稱職的形象代言人,一有朋友找他聊天,他就拿人手機就給人裝瞭UC瀏覽器,估計我這些年來主動給人裝的量都沒有雷總多。”

雷軍對俞永福的慷慨已經超越瞭天使投資救急的義務。俞永福是個愛車的人,2013年年底他在美國出差期間,去試駕瞭下Tesla,回國之後正在考慮要不要去訂一輛。不久後他接到雷軍的短信:永福,我幫你訂瞭輛Tesla。

已經披露的雷軍天使投資公司狀況(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系雷軍朋友,雷軍於2004年投資50萬美元。

UC,董事長俞永福,系雷軍朋友,雷軍於2006年投資200萬元,占股10%。阿裡去年超42億元收購約66%股份,今年又全資收購UC,金額未公佈。

好大夫在線,創始人王航,系雷軍朋友,雷軍和聯創策源於2007年投資300萬元人民幣。

凡客,創始人陳年,是雷軍的老同事,雷軍於2007年及今年2月兩度投資,投資額超1億美元。

樂淘網,創始人畢勝,是雷軍的師友,雷軍和聯創策源於2008年投資200萬美元。

可牛,創始人傅盛,系雷軍朋友,2009年雷軍投資瞭可牛,金額不詳。

大街網,創始人王秀娟,系雷軍校友,雷軍和蔡文勝於2008年投資瞭大街網,金額不詳。

迅雷,小米投資占股29.3%,目前市值約為2.96億美元。金山軟件占股11.7%,市值約為1.16億美元。

雷軍旗下及已上市“雷軍系”公司狀況

小米科技,任職董事長,2012年5月金山軟件向港交所披露的文件顯示,雷軍持有小米30%以上已發行股份。

小米投資(Xiaomi Ventures Limited),小米旗下投資公司。

金山軟件,任職董事長,持股14.81%,目前市值超過5.2億美元。

獵豹移動,小米投資上市前投資2000萬美元,目前持股市值約為2970萬美元。

YY,雷軍初始投資100萬美元,目前持有1.95億股,市值超過7億美元。

From 新京報 記者 劉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