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陳藝超談手遊媒體公司破局:移動電競+聯合發行

Gamelook報道/手遊媒體的是非早已是老生常談,應該說從手遊媒體誕生起,就有各種聲音與之伴隨,唱衰有之,看好亦有之。在這些年來,手遊媒體經過洗牌、變化、破局等等,有相當一部分已全然改變瞭本來面貌。

作為最初是手遊媒體中的一份子,遊戲多CEO陳藝超在這些年來頗有感觸。他於國際遊戲商務大會上以《手遊媒體公司的破局之路》為主題,分享瞭遊戲多一路發展的歷程和未來戰略。

1

陳藝超認為,遊戲多從2010年發展到現在可以稱之為“在變革中前行”。2010年時,遊戲多的前身Cwan主營業務為頁遊媒體,其後從網頁遊戲媒體中尋求破局進入手遊媒體行業並且發力移動端,後來做效果類的廣告,以及基於媒體、社交、直播、交易等業務的移動遊戲服務平臺,再到公司新三板掛牌發行,以及未來擴展更多可能性的業務。

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陳藝超談瞭五點感悟:

一、緊跟用戶需求和市場趨勢的變化

二、質疑聲音越大,往往機會越大

三、既要有節操,又要註重財務回報

四、定位在“送水工”也要做到極致

五、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可以說,過去幾年的發展,遊戲多基於以上五點,進行瞭一系列的變革。在2016年,陳藝超坦言公司還將繼續破局之路,以兩個方面作為今年戰略方向,分別是移動電競和聯合發行。

在移動電競上,遊戲多將圍繞子品牌VLongTV以3+戰略為核心,分別是“內容+平臺”,“電競+泛娛樂”,“自制+經紀”。VLongTV主辦瞭第三方品牌賽事移動電競V聯賽,並在上海浦東建立瞭移動電競及泛娛樂直播的“遊戲多大廈”。在發行方面,遊戲多將成立“多遊”聯合發行平臺,通過自有用戶量與資源優勢來做聯合發行。

最後,陳藝超表示遊戲多的目標是打造領先的移動互娛平臺,公司也將在破局之路堅持永不止步。

以下為演講實錄:

陳藝超:大傢上午好,我是來自於遊戲多的陳藝超,我今天跟大傢分享的主題是手遊媒體公司的破局之路。為什麼分享這樣一個主題?因為近兩年來,外界對手遊媒體的評價比較多,我大概列瞭一下。

第一,手遊媒體沒價值。第二,手遊媒體就是報道加發稿。第三,手遊其實不需要媒體。第四,有一個論調叫做手遊媒體必須死。我不知道大傢尤其是同行看完這些論調自己怎麼想的。

01

先說一下我們的發展情況,遊戲多是第一個在新三板掛牌的手遊媒體公司,15年收入實現390%增長且已經盈利,僅20%收入來自傳統手遊媒體業務,公司近200名員工,開發運營人員接近一半。

今天討論這個話題,我們不想過多分析手遊媒體到底有什麼價值,跟渠道又有哪些差異化,我估計大傢也看的比較多瞭,說媒體有什麼曝光、影響力等等不講那些,我們主要分享遊戲多破局的過程,以及我們的一些感悟。

公司2010年成立的,最早大傢知道我們做網頁遊戲媒體,13年開始切入到移動遊戲媒體這個行業,首先也是從移動端APP開始起步的,到瞭14年我們進行瞭全終端佈局,並且率先開啟瞭媒體當中的效果類廣告,可監控的廣告。15年的時候以媒體為一個基礎,發展直播、交易等等,這樣搭建瞭移動遊戲的服務平臺。在15年的11月份完成三板的掛牌和發行。

整個看我們的發展歷程,我們稱之為變革中前行,2010年公司成立,從網頁遊戲媒體中尋求破局,後來做效果類的廣告等等,再到公司掛牌發行,以及擴展更多可能性的業務,我們一直在根據市場的發展,根據用戶需求的變化的過程。總結下來一路的感悟,我們有這麼五點,第一點就是緊跟市場需求和趨勢的變化,從PC到移動端,包括媒體服務變成開始做效果類廣告,包括做多個用戶服務業務,我們都是緊跟用戶需求變化和市場需求變化,包括現在移動電競方向的探索。

第二點,就是質疑聲音越大,往往機會越大。最早切入手遊媒體的時候,很多人說手遊有什麼好做的,屏幕那麼小,大傢看到這幾年手遊的發展。後來又慢慢拓展效果類廣告,同行對我們可以說是很多嗤之以鼻,說一點節操都沒有,但業務最後對公司整個提升還是比較大的,包括現在除瞭媒體業務還在做一些直播、移動電競等等,也有一些質疑。一路走下來我們感覺,往往質疑聲音越多的時候是機會越大的時候。

另外做媒體要有節操,但是同時也要註重財務回報,為瞭公司的發展,公司需要不停進步,面對多變的市場,一定要積極應變,節操和註重回報,這兩個都要堅持,都不矛盾,不能為瞭堅持節操不註重財務回報。

第四點既然做送水工就要做到有品質,在行業裡邊扮演的是送水工的角色,既然做送水工瞭就一定要做到極致,這樣公司才能獲得比較大的成績。

最後一點,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行業變化非常快,前兩年手遊,現在又是直播,又是電競,又是VR,作為以服務定位的公司一定要跟著行業的發展變化,這個是我們一路下來的一些感悟。

剛才說到16年對於遊戲多來講,更多的可能,哪些方面呢?今天在這裡跟大傢分享一下,主要兩個方向,一個移動電競,一個是聯合發行,大傢看到VLongTV,這個就是移動電競的戰略。另外一個是聯合發行,這個是我們第一次對業內來提出這個事情,成立“多遊”遊戲聯合發行平臺。

在移動電競方向,我們之前對外也有一些披露,我們將會用3+戰略,3個+,包括內容+平臺,電競+泛娛樂,自制+經紀的方向。首先要有自主直播節目ip,包括手遊泛娛樂直播和賽事直播等,我們也簽約瞭上百位手遊主播,還有對移動電競的主播進行培養和打造。

我們泛娛樂的內容也吸引瞭很多明星,包括科比、蔡依林等,在我們直播內容裡邊亮相。VLongTV節目及旗下主播每日覆蓋手遊用戶量已經超過100萬。還有VLongTV主辦的移動電競V聯賽,包括王者榮耀等六個產品,剛不久在上海進行瞭線下揭幕戰,影響比較大。

我們同時在今年ChinaJoy的B2C中央展位進行季中賽,我們會把自有品牌的第三方賽事作為我們公司很重要的核心。此外公司即將啟動我們新的辦公大樓,作為移動電競和泛娛樂直播的內容孵化大樓,用來培育更多直播內容以及挖掘和培養更多的主播。

02

從整個行業來講,移動電競很多人說是概念,對我們最早接觸用戶的公司來講,發現越來越多的用戶關註競技類產品,它也越來越成熟,很多大的廠商把它作為公司的戰略,有很多投入,所以這個方向是很值得大傢關註的。

再有就是今年我們會上線聯合發行業務,叫做“多遊”。為什麼做這樣一個平臺,包括幾個不一樣的地方。

為什麼做多遊平臺?一個基於遊戲多的用戶量,以及我們的付費用戶的規模,再一個就是基於我們現在公司的一些資源優勢,包括在媒體、APP、直播和電競的領域裡的資源,影響更多用戶,第三是靈活的模式,包括IOS還是安卓的聯合發行。另外就是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包括產品的預熱、內容、社區、運營等等。我們希望通過這方面的探索形成跟廠商和渠道更緊密的合作,而不僅僅是作為廣告的單一模式,這是聯合發行業務。

最後看一下公司的一個發展版圖,這個是中國電子遊戲產業生態圖譜,大傢可以看到生態的鏈條,紅框是公司最早所處的遊戲媒體,遊戲多,大傢可以看到,當然還有多玩等等。公司現在已經從遊戲媒體進行破局,擴展到這三塊,包括虛擬交易,公司有自己的交易平臺,叫365交易網,還有電子賽事的提供商,叫VLongTV,還有多遊,大傢可以看到公司其實基於遊戲媒體進行不停破局,然後來拓展,一方面服務於更多用戶,另一方面拓展更多的商業模式。這個就是發展的路徑。

遊戲多的目標,是打造領先的移動互娛平臺,我們的使命是讓遊戲玩傢更加快樂。我們公司在破局之路上,也將堅持永不止步,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