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陳昊芝:遊戲業的生存權來自你足夠強悍

Game2遊戲:


捕魚達人所屬公司觸控科技創始人陳昊芝今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創業家年會上分享了他的移動互聯網遊戲經驗。以下為演講全文節選:

遊戲公司的宿命其實主要由幾條現狀組成的:第一是生存權。第二是低估值,完美、暢遊等很多非常優質的遊戲公司今天的市盈率只有4倍,甚至於3倍,好的時候也就是接近5倍而已。第三是中國遊戲市場的抄襲和同質化的問題。這些問題到今天都沒有真正得到解決,但是我們看到了一些希望。

什麼是生存權?在PC年代,壟斷性的公司一定是規則的制定者,多數的遊戲開發公司無論是頁游、端游,還是包括一些中國在海外的產品,其實是沒有選擇自己生存方式的權利的。所以作為遊戲的開發者,我首先很慶倖移動互聯網行業還沒有到這個階段,也就是說,在這個行業,沒有壟斷性的公司出現,我還有選擇自己生存方式的權利。

所以,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你有權利選擇做哪個市場,你可以讓自己的產品非常容易地在全球發行,這是我們目前認為我們有權利選擇的一種生存方式。所以核心在於,市場足夠大,發展足夠快,但是後面的壓力也非常大。能選擇自己生存方式唯一的方法就是,你要做到足夠快,足夠好,足夠強悍。

遊戲公司的估值非常不理想,核心的問題在於,我們在過去的10年裡面,所有大的遊戲公司都是靠用戶端遊戲獲取規模化收入。用戶端遊戲就像今天拍電影一樣,你投資下去能不能收回來,誰也不知道。所以要靠明星、靠導演、靠市場推廣去保障,但是這些東西又代表高額的成本。用戶端遊戲市場其實也是和電影市場在同樣的運作方式下,其實是一個不穩定的收益狀態,就像做投資一樣。前段時間有朋友問我怎麼看手機遊戲。我說,你舉個例子,看美劇的人,不知道《越獄》的或者是《吸血鬼日記》的可能很少。但是,007系列,鋼鐵俠系列,《暮光之城》系列是哪家電影公司拍出來的,你根本不知道。手機遊戲就像電視劇,捕魚二的產品,免費獲取的產品首先是最大量的受眾,才會有機會讓你在這個產品上用彈跳式廣告的方式,用內飾道具付費的方式,或者甚至於版權合作的方式去獲利。

你會發現,手機遊戲可以像電視劇一樣,塑造一個品牌的系列,一些續集,然後去覆蓋不同使用者群,持續放一些版本,它的運作方式和電影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在遊戲互聯網時代,遊戲公司低估值的狀態首先是需要改變的。
大家總會看到,遊戲公司端游成功的可複製性太大了。完美有一款誅仙,暢遊有一款天龍八部,都是非常成功的產品。但是實際上今天想把這些產品再做一個成功的,甚至於超越它的是非常難的。

在低估值時代,一款遊戲如果一旦衰敗,你公司的價值會有迅速改變。比如說九城的魔獸被網易拿去之後,這家10億美金的公司,迅速衰竭成一個1美金的公司。做銷售的都知道,有一些非常穩定的小客戶會讓你每天睡覺更安穩,大客戶更多需要靠關係,或者靠一些非正常手段維繫。手機遊戲是一個數以億計的穩定而且持續增長的市場,會給我們這樣的公司帶來非常穩定的使用者來源和收入來源。

端游和頁游做了一段時間之後,出現一種很可怕的情況,就是自己複製自己。在這個市場上,一個成功的遊戲題材很難建立起來,一旦公司有了一款新的產品,他們希望把這種題材不斷換題,換名字,包括現在一些手機上的遊戲公司,傳統的遊戲公司進入到手機行業也是這樣。團隊沒有成就感,就會自己複製自己,市場不是越做越大,而是越做越萎縮。因為,使用者群已經逐漸審美疲勞了。我們做捕魚達人,半年時間我們看到200多款產品跟我們相似,但這種同質化抄襲,沒有版權意識的市場,你怎麼樣能夠讓自己活下來。

怎麼去應對?最有效的方式是你自己要足夠強悍。今天,我們不期望中國的商業環境有什麼底線,有人尊重版權,有人尊重你的創意,但是我們只要自己足夠強悍就可以了。

以前很多人認為中國的人口紅利在過去的30年已經被消耗殆盡了,但是我認為,2003年到2007年的這一撥端游市場迅速的上升,四五家公司的上市核心的原因是因為從1980年到1983年這一撥人口高峰和端游市場的疊加。我們現在看到1990年到1993年這一撥生育高峰和手機遊戲市場同時在疊加,這同樣包括培訓業務,包括消費業務,包括快銷市場,我認為也會獲得一個強力的支援。所以我非常希望在未來的3到4年裡面大家能夠像我們一樣,在這個市場上有最豐厚的回報,能夠獲得自己該有的生存方式的選擇能力。

from:創業家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