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陳昊芝稱捕魚基因成就領軍企業

過去三年中,我們每年都在跟自己提要求,做更高品質的產品,給玩傢帶來更好的娛樂享受,觸控因為捕魚達人系列產品的成功,獲得瞭足夠多的休閑遊戲研發和運營的經驗,從而在這幾年的進化和蛻變中,逐漸成長為休閑遊戲的領軍企業,陳昊芝如是說。

有人說,觸控科技是中國移動遊戲領域最幸運的公司之一,在遊戲引擎、產品研發及發行方面都獲得瞭巨大成功。正如陳昊芝所說,“今天我們已經證明瞭自己的變現能力,但我們並不僅是一傢遊戲公司”。然而在陳昊芝的眼中,這樣地位的取得與整個觸控團隊的努力與堅持是分不開的,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精心精工精品”,這代表瞭他對他的團隊的肯定。

對於手遊發展的未來,陳昊芝談道:“我們隻希望把遊戲做好,給玩傢活的遊戲體驗,讓娛樂告別虛擬,趨於真實”。同時,作為一傢遊戲自研、引擎開發和代理發行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公司,為全球移動開發者及內容創作者提供技術和工具,最大限度地提高開發者的效率,降低開發者的成本,才是陳昊芝和觸控科技最大的夢想。

回首三年捕魚路,技術為翼品質飛躍

2011年4月,觸控科技的第一款自研產品《捕魚達人》從街邊遊戲迅速變身為時尚手遊,並在上線後3周之內就成為時下流行遊戲排行榜,觸控科技也因此名聲大噪。

2012年,比《捕魚達人》畫面更為精致、玩法更加多樣、操作感更加流利的《捕魚達人2》上線,並在短時間內占據瞭“中國收入最高的手機遊戲產品”的一席之地。

2014年,《捕魚達人3》作為用cocos3D引擎同期發佈的產品,其在畫面上、性能上、遊戲性上都有瞭驚人的變化,而觸控對於《捕魚達人3》可能帶來的收入規模有更高的預期。

縱觀捕魚達人系列產品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品質不斷飛躍的神話。然而每一步的飛躍,都要依托於引擎的更新換代。正如陳昊芝所說,“我們一直認為遊戲業務和引擎開發平臺是相輔相成的,並不是各自獨立的事情。”

在遊戲品質實現高效、持續提升的需求下,Cocos2d-x及相關工具包應運而生並不斷完善.其免費開源、支持二次修改等優勢使之迅速成為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手機遊戲開發引擎之一。而在手遊3D化趨勢即將來臨之際,Cocos系列推出瞭3D版本,在從本質上提升《捕魚達人3》品質之際又憑借其固有優勢和媲美歐美3D引擎先鋒的品質受到市場矚目。

陳昊芝說,“面對玩傢,我們特別希望能夠像傳統的遊戲公司一樣,樹立品牌與玩傢口碑。如果產品在玩傢群中能有好口碑,那麼我們的遊戲業務就是成功瞭。”結合捕魚達人系列憑借技術革新不斷刷新品質的現實來看,這種成功要領已然被觸控科技握在瞭手中。

捕魚“基因”傳三代,遊戲研運有秘訣

除瞭技術上的革新,任何一個系列產品能夠保持“三代興盛“必有其傳承的內核。對於捕魚達人系列而言,這種“基因”已經可以全面地應用於觸控科技的業務領域。

從觸控科技近期的業務重點可以看出,觸控已經開始佈局有IP的休閑手遊。陳昊芝表示,“IP產品的佈局得益於捕魚系列產品迭代中的巨大獲益,我們從中看到瞭強IP帶來的商業價值。未來幾個月裡,大傢將看到觸控自研的IP產品陸續面市。與知名電視劇合作《愛情公寓》、與知名網劇合作的《屌絲男士》、以及與知名電影的合作都將全面展開。”

此外,觸控團隊對捕魚達人系列研發的精品化策略也為其它產品及系列的研發更新提供瞭豐富的經驗,大大提高其它產品的研發效率和質量,這是其他休閑遊戲企業無法比擬的核心競爭力。

未來發力休閑遊戲,推進觸控平臺化

陳昊芝說,“今年手遊世界格局可能會出現兩方面變化:一方面是用戶的變革,另一方面是渠道的變革。如今的手機遊戲行業和之前的端遊、頁遊都不一樣,一個優質的平臺可能會帶來上千萬的收入。”基於捕魚達人系列的發展來看,觸控科技的業務重點已經從尋找這個平臺變為瞭努力成為這個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