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關於VeryCD下載的關閉

  VeryCD的下載服務昨天晚上停掉了,和電影、劇集並列VeryCD三大板塊的音樂從它的主頁面上徹底抹掉了,如果不是這一年來VeryCD著力開拓了在線視頻和類SNS服務的話,電影和劇集想來在昨晚也就一齊倒掉了。

  VeryCD的命運其實在09年底BTchina被關掉的時候就能想像得到了,從那時起,VeryCD也就加快了轉型的速度,面上的轉型是“去盜版化”,除了SNS和在線播放業務外,這一年可下載內容也出現了明顯的減少;檯面下不敢說的是“河蟹化”,09年以後的VeryCD改裝版emule(easymule)對搜索功能進行了毀滅性的改造(先是進行了關鍵字屏蔽,隨后索性切掉了對eD2k服務器和Kad網絡的搜索功能),本來就沒有生殖能力的騾子再被狠狠地閹了幾刀, VC版本的emule變成了VC網站的下載用客戶端,而不再是那個號稱全球第一的P2P共享軟件了。

  和Blog、SNS、微博這些互聯網運用一樣,emule在國外、國內寫出的是兩段不同的故事。

  在國外,emule官方網站上的申明“eMule是完全免費的,它也決不包含廣告軟件、間諜和流氓軟件。我們之所以創造eMule是為了快樂和知識,而不是為了金錢”依然沒有變成一句空話,堅守非商業性質、不折不扣的實踐開源與分享的理念、極力地禁止非法的ed2k鏈接,儘管emule已經成為了最大的P2P軟件,eMule團隊卻很少遭到RIAA或其他組織的大規模控訴。

VeryCD

  在國內,VeryCD體現了對天朝國情的超凡理解,它建立了適合國人搜索習慣的verycd.com,提供界面友好的下載索引,聚合了資源、也帶動了人氣,加上emule本身小眾資源眾多、文件乾淨的優勢,VC網站和easymule很快成為了文藝青年、小資白領的最愛,VC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國內P2P服務乃至影視音內容的重要提供商,再加上VeryCD在emule的中文名稱究竟是“電騾”還是“電驢”上的一番渾水摸魚,電驢品牌做大,VC的商業之花開始怒放。

  拋開VC的商業化發展是否有違emule的非商業宗旨不談,只看這次導致VC下載關閉的版權問題。互聯網環境下的版權一直是學界論爭的重要話題,比如最有名的互聯網法律專家、斯坦福大學的教授勞倫斯。萊斯格在他的多本著作(如已有簡體中譯本的《思想的未來》、《代碼》等)中提出了舊有的版權制度和觀念都已經不適應互聯網了,很多時候必須打破版權的桎梏,思想、文化的創新才有可能,真正的互聯網自由才可以實現。萊斯格教授發現的一個現像是,由於分享對於互聯網是如此重要,以至於在互聯網上“分享經濟”已經成為和“商品經濟”一樣重要的經濟形態了。但分享對既有的版權概念有巨大的衝擊,如何來重新界定版權將是互聯網發展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基本的倫理問題。但有一點卻還是比較清楚的,未取得授權的商業性傳播就是盜版。

  拋開學術問題,相信很多愛好音樂的朋友都有過拷帶子的經驗,在資訊貧乏的年代,一個朋友如果搞到一盤來之不易的磁帶,就會有不少同好找他去複制一盤,傳說中的手抄本(包括後來的複印)也是這樣,對這樣的分享,恐怕不會有誰拿版權問題來指責;

  後來有的人覺得拷帶子也可以是個生意,就開始拷帶子賣,我最初的西方搖滾樂收藏就大多是這樣的拷貝。拷帶子生意慢慢大了,甚至還進行了工業化的生產,也就我們知道的盜版生意了,盜版給封閉的中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音樂和電影,考慮到音樂還有打口,說中國的電影迷都是被盜版滋潤大的,是一點不為過的,但無論它帶來了多少資訊,滋養了多少藝術,盜版就是盜版,當你有條件買到正版的時候,還是偷偷臉紅一下為好。

  當然也有聰明人,他拷帶子也不收錢,也是分享,甚至他只是提供個地方,弄個索引,把張三李四家的帶子都記下來,給大家互拷搭個平台,這就是emule幹的活;還有更聰明的,他在拷帶子的地方貼廣告,這就是VeryCD幹的活,他仍然說他是在做分享,從其他地方賺點錢只是為了更​​好的分享,但如果他鼓動分享的理由是為了盈利呢?

  從這麼些年VeryCD的作為來看,我並沒有看到多少從emule那裡繼承過來的開源與分享的基因,更多的時候,VeryCD的目標就是盈利,分享不過是它盈利的手段,電驢早已和emule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而分享的商業化也是變相的盜版。

  在一個言論受到嚴重封鎖的國家,建立一個以正版資源為基礎的內容提供商是異常艱難,單單內容的匱乏就可以讓你玩不下去(這還不止是錢的問題)。不能說VeryCD沒有過努力,但中國的現狀決定了Itunes和Hulu這樣的模式在國內基本沒有什么生存空間,“正版化”挑戰的已經不只是互聯網參與者對商業模式、互聯網倫理的創新,而是這個國家不能言說的一些東西了。

  回到Ver​​yCD,現實生存的壓力逼迫著它在盜版的鋼絲上討生活,在背離emule非商業化宗旨隨時面臨版權危機的同時,VC並不清晰的戰略與商業模式才是它真正的阿喀琉斯之踵。今天這把VC頭上懸著的版權之刀終於落下時,其實對VeryCD本身也可算是一種解脫,它終於可以全身心的考慮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大大方方的把錢賺了;而對於VeryCD的用戶,其實也不必難過,你可以去了解一下真正的emule,嘗試一下真正開源軟件和不設防的分享平台,最好的話可以去支持一下正版(雖然國內渠道還很有限),現在國際信用卡那麼普及、註冊個paypal也很簡單,至於互聯網的倫理問題,先讓學者們去思考著吧。

  來源:武城路下段投稿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文章转自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