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關於互聯網、移動互聯網、IPTV的一點遐思

  在馬路上,在各種場合,看著埋頭對手機猛看猛按的人群,筆者起了那麼一點遐想。

  互聯網平臺在重心轉移

  互聯網真是個日新月異的東西,從電腦產生、網路提速,到現在的手機移動互聯網已較為成熟,一共發展也沒有用掉多少年頭。當然,今天仍舊有很多互聯網公司在兢兢業業開發新產品,但筆者不認為現在是一個專注于PC互聯網開發的好時機。智慧手機和IPTV的出現,對PC互聯網已經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響,作為一個普通百姓,連筆者都能發現周周執著于電腦的人群少了很多,這可以分兩個簡單現象,一是原本電腦的忠實使用者,自從智慧手機功能越來越齊全後,眼光轉向了隨處可玩的手機,而對接觸了這麼多年的電腦卻變得興趣缺缺;二是原本不使用電腦的一代,筆者的父母輩,他們仍舊對電腦無興趣,卻比較能夠接受大眾電視化形式的IPTV網路電視。

  IPTV及手機的收費模式更容易促成消費

  這兩三個月間,遲鈍的發現IPTV上面出現了傳統雜誌的電子訂閱和遊戲,當然這些東西都是收費的。雜誌暫且不提,單談談IPTV上面的遊戲,老實說,看到這些遊戲,筆者為那些兢兢業業在不斷創新的程式師感到不值,非常不值,若是他們把開發新產品中的十分之一精神用來做這些遊戲,回報盈利都會足夠讓人激動的尖叫起來。IPTV的收費方式與PC互聯網不同,它沿用了傳統的完善的電信式收費體制,你點點遙控器,按一下確認就可以付費,根本不存反復的註冊帳號及繁複的網銀手續。先跳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父親並不關注網路,但電信一忽悠,他就爽快的交了兩年的IPTV費用,在甚至還不理解網路電視是什麼玩意的前提下,在他看來,這就和電費、水費、煤氣費、數位(有線)電視費一樣是屬於生活必須品,“別人家也都交!”別人家也都用,就這樣簡單自然的事情,那麼筆者在訂閱IPTV相關類似遊戲、電影服務時,由於操作簡單且為不即時的交易,是不是也會產生類似一種心理:反正是月末一起交錢,多交幾塊錢也就覺得無所謂了。在電腦上,要“我”在新網站成為付費使用者是多困難一件事兒,到了網路電視上,一切都因為習慣性和符合了懶惰心理而變得簡單。

  其實,手機上各種玩意的付費也是異曲同工,代扣費的方式要比摸索網站系統付費方式容易得多,當然這完全是從使用者角度的感受。不得不提醒一件事,電信和移動等的付費方式和收費網點,不是靠某某系統及技術支撐,而是靠年復一年的時間及實體投資建設一點點擴成的,或者說,它甚至是當年由國家層面主導建設的。

  其實,還有一個特點,導致使用者接受心理不一樣,那就是,PC互聯網中的資訊內容,是從免費開始的;而手機和IPTV絕大多數服務,卻是從付費開始的,所以要付費時,心理的接受程度完全不同。

  最好不要再只關注PC網路平臺的產品發展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在PC互聯網使用者在漸漸轉移,移動互聯網,IPTV、物聯網爭先亮相的時代,只專注與PC網路方向的開發及運用,顯然是不明智的,先不說現在成熟的PC互聯網中競爭有多激烈,產品要脫穎而出有多難,請不要忘了,互聯網這神物是與日新月異這詞分不開的,等您的新產品開發完畢,您的新成品沒有任何問題,是完美的,但是原平臺已經搖搖欲墜,那時候,希望您不會成為第N個“范進中舉”的悲劇。

  所以一點不奇怪,為什麼那麼多公司目光轉向移動互聯網,轉向手機,甚至想實體化的生產手機,為什麼國家才發了N張IPTV正規運營的執照,卻是那麼多運營商鑽營到了這個陣營中。

  當然,以上內容只是一些筆者個人的遐想,估計會貽笑大方,在這裡,也只是過過嘴癮,並希望讓人看到,找到有志同道合的喜歡遐想的朋友而已。

  來源:點點diandian投稿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文章转自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