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開發商轉戰中重度型手遊競爭下一個高地

隨著智能終端的軟硬件配置提升、支付環境改善、平均售價下調,以及移動用戶越來越傾向媲美端遊的手遊體驗,更多開發商將策略目標定位在中重度遊戲上。受此影響,整個移動遊戲行業的門檻將不斷被抬高,並可能成為下一個競爭高地。

據《2014年1~3月中國移動遊戲產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區App Store暢銷榜中,角色扮演類遊戲的數量占比最高,比例達到30.8%;即時戰略類和動作類則分別為19.8%和15.4%。以角色扮演類為代表的中重度遊戲成為市場主流。

《2014年1~3月中國移動遊戲產業報告》

所謂中重度手遊,即是相對於輕度休閑遊戲的遊戲難度而言,通常指遊戲時間長、規則復雜、玩法更精細的手遊。比如更緊密的互動、更激烈的PK、更同步的參與體驗。可以預見,未來中重度手遊將成為市場吸金利器,休閑遊戲霸主地位開始動搖。

報告分析認為,角色扮演類等中重度遊戲具有抄襲門檻高、單品收入高、付費用戶較少但ARPU值(每用戶平均收入)較高、容易形成差異化競爭等特點。因此,開發商、渠道商、發行商為追求利益最大化,傾向於開發、運營中重度遊戲。

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 Michelle日前就在2014Q1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從2013年底至2014年初,我們推出瞭多款定位明確的Midcore games(中核遊戲),這對遊戲業務的收入做出瞭貢獻。我們會在下一季度推出更多的Midcore games,同時還會從韓國和日本引進多款熱門Hardcore games(硬核遊戲)。”

“隨著未來幾個季度騰訊推出更多重度手遊,PK、副本等重度玩法將能夠充分挖掘騰訊社交鏈優勢,為其帶來更多營收。”中國遊戲產業報告分析師認為,“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重度手遊還能為騰訊減少輕度手遊生命周期過短的困擾。”

除瞭騰訊外,完美世界、盛大遊戲、藍港在線、明珠遊戲、7K7K、艾格拉斯、UC九遊等高管也在不同場合表示,中重度手遊將成為未來移動遊戲市場規模擴大的重要分支。甚至有消息稱,2014年中國中重度移動遊戲市場規模將超過100億元。

業內人士分析,2014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92億元。如果照此推算,中重度移動遊戲將為整個移動遊戲市場貢獻超過一半的收入。因此,除瞭遊戲IP這個“光環”,中重度移動遊戲將成為差異化競爭的另一把“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