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那些怪力亂神的手機品牌名字

2007930153822876

前段時間關註黑莓的新聞比較多,瞭解到其CEO程守宗因為準備讓黑莓手機回歸物理全鍵盤而受到黑莓粉的集體待見,大傢都說“黑莓”就是因為全鍵盤很像草莓上的黑點而得名,鍵盤是精髓、是靈魂,因此,沒瞭鍵盤的黑莓就不是黑莓。

不管你是不是說“物理鍵盤輸入手感更好”,但觸屏才是智能手機最合理的交互方式,這是事實。如果黑莓是一傢小而美的創業公司,推出一個全鍵盤手機,穩穩地占據一定的長尾市場,日子會還不錯,但是對於上市公司來說,這點業績算不上進步,而是倒退。對黑莓沒有情節的小編深深覺得,黑莓取這個名字實在是在給自己挖坑:既然都叫瞭依附於物理鍵盤概念的“黑莓”,局面就變得非常被動,不管願不願意,黑莓都要和觸屏的歷史潮流過不去瞭。

而對比一些長壽的品牌(目前手機企業還談不上長壽)比如寶潔旗下的飄柔(Rejoyce),“興高采烈”真是一個很有穿透力的名字,即便是在未來時代也可以用,永遠不會遭遇黑莓今天的問題。

國產手機裡,聯想和華為的命名還算是穩中求勝的,Lenovo和Vibe雖然讓人不明覺厲,但是聽起來也是高貴冷艷的樣子;Ascend(上升、向上)和榮耀雖然不那麼吸引眼球,但是和華為持重的氣質倒也很契合。我認識的一個資深工業設計師說他們的手機光是名字就想瞭3個月,可能說法有點誇張,但是也足夠看得出他對產品名字的重視。

名字要能體現產品特色、氣質要高大上、要讓人過目不忘,對搜索引擎還必須得友好——最後一點舉個例子,有個做企業協同的產品叫“明道”,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臺灣有個明星叫明道,這就給“明道”的搜索、推廣造成瞭很多不便,用瞭不少技術手段終於上瞭搜索結果的Top 1,可是後面的所有選項都跟產品“明道”無關。

遍觀國內手機品牌的名字,前面提到的華為旗下的榮耀、Ascend以及OPPO前副總裁劉作虎的一加手機范兒還比較正,另有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師承諾基亞Lumia的擼系列:擼比呀(Nubia)、你別擼(天語Nibiru),關於這些名字的來歷——Nubia在拉丁和部分語系中是“雲彩”的意思,象征美好;nibiru取自蘇美爾人的傳說,說是太陽系中還存在著一顆未被世人發現的叫nibiru的行星,這個名字代表瞭神秘、超乎想象力的未來科技,引領著人們探索未知的世界。

對於這些,小編隻想咆哮一句:說人話。

取這樣的拉美、南非、古希臘元素做名字,除瞭增添品牌推廣成本,還真看不出別的收效。小編很迷惑這些手機是不是想要賣給南非的原始土著或者北冰洋的愛斯基摩人,有一點很明確的是這些名字背後昭然若揭的文化自卑和自我殖民意思,隱隱還有對自己文化水平的自鳴得意(是的,自卑和自負一起,很擰巴),那麼多漢字可以選,就不能取一個讓中國用戶有共鳴的名字?“我書讀得少,你不要騙我。”小米和錘子也沒見得多高大上,但至少不會讓人有一種被鄙視瞭的不適感。

不過這些還不是最費解的,酷派的“大神”才才費腦細胞,也許是想借“大神來瞭”這樣的臺詞做一個營銷噱頭?網絡詞匯就像煙火,極盡畢生力氣隻為剎那光華,來得快去的更快,任何隻要眼光前瞻性超過一年甚至半年的人都不應該用網絡詞匯作為品牌名字,除非你隻想做個撈一票就走的水客。之前有個叫“節操”的手機(現在已經不幸結業),也是聽名字就會是明日黃花的產品——手機畢竟不是一次性消費品,你帶個印著“節操”的手機殼增加一時半會兒的談資,要是天天都是“節操”,估計朋友也會拜托你把這個梗留給春晚上那些老頭老太太吧。

取名有講究,須謹慎。

圖片來自中國字體設計網。